穷养男孩不是“穷”的字面理解

转载

前两天,约了表姐一起去商场逛街。

我兴冲冲地拉着表姐走进一家童装店,表姐却跟我摆了摆手。

“我就不进去看了,我家儿子不用买衣服,这个夏天我一件都没买。”

我就很纳闷,夏天孩子出汗多,给孩子多买两件衣服也实属正常,而且表姐家里环境也不差,今年刚换了新车。

表姐看着我疑惑的样子,同我说道:

“男孩要穷养呀,在物质上不要那么满足他,不然孩子会太娇气的。”

我听后一时语塞,说不上话来。

恐怕不止我的表姐,“男孩要穷养”这个有些古老的育儿经,在很多父母的心里根深蒂固。

人人常说,女儿负责岁月静好,男孩负责负重前行。

女儿当宝养,男孩当草养。

为了让男孩肩上有担当,不少家有男孩的家庭都选择了穷养男孩。

但穷养男孩,真的能达到我们期许的效果吗?

1

穷养男孩,

是一碗无用的毒鸡汤

节目《少年说》中高二男生杨禹奇就吐槽自己的妈妈对自己很“小气”。

从小学开始,妈妈就告诉他家里特别穷,穷得揭不开锅,以至于他想要买一只笔都要跟妈妈软磨硬泡好久。

他每天都在担心,家里哪天就吃不上饭了。

后来看到自己家里买了新车,以为自家终于不用过苦日子了,结果妈妈却骗他说这是家里中了彩票买的车。

父母为了锻炼他,编了一个又一个无法自圆其说的谎话,终于有一天,再也瞒不住孩子了。

他们认为穷养对于男孩而言,是一种锻炼。

在物质上苛待男孩,总是不满足他们。

这样能激发男孩性格中的“狠”,激发他们学会吃苦,承受生活中的挫败。

正如马薇薇所说:

我们对男性有更多的期待,希望他能成就一番大事。

如果你从小把他穷养的话,容易使他一开始就斤斤计较,为金钱所限,反而限制了这个男孩的发展。

穷养一个男孩,就像是男孩一直“饿着”,而这种“饥饿”往往容易过头。

过头的结果就是让男孩对物质,金钱有着更强的欲望。

为什么劝你不要穷养一个男孩?

因为花费20年,穷养一个男孩,你养的不是一个能吃苦,敢拼搏的孩子,而是一个终其一生时刻感觉匮乏的人。

一个被物欲绑架的,被匮乏感填满的男孩,有何自由,谈何坚强?

2

被穷养的男孩

一生“穷”病,无法自救

在知乎上,有人问男孩被穷养长大是什么感受?

有个匿名网友分享了他的故事:

一次学校组织去隔壁镇进行社会实践,妈妈给了他10块钱,给完钱还祝他玩得开心,而事实是妈妈明明知道来回的路费4块,在他手上只有6块可以零花。

当别的同学在吃着路边小摊的零食,他假装到处看风景。

当别的同学在逛路边小店的时候,他假装在写报告。

不敢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囊中羞涩”,憋了许久的他一回到家就哭了。

他自己的父母是大学老师,家境殷实,为了穷养他在物质上对他苛刻至极。

完全不给他零用钱,从小到大的零食都是同学请他吃。

等到他长大后,除了去超市就不出校门,周末从不跟别人吃饭,因为没钱就等于没有社交。

他说自己一个年轻小伙子跟大妈一样,跟店员斤斤计较几毛钱的折扣,常常为了哪个物品更划算而头痛。

总结一句话就是,累得要死,自卑得要命,与众人格格不入。

这股自卑迫使他们遇到自己心仪的女孩,不敢追。

遇到想做的事情,不敢上前为自己争取。

因为物质曾经无情地碾压他们,让他们变成一个缩头缩脑,不敢做自己的人。

物质上的穷,穷一阵子。

精神上的穷,穷一辈子。

被穷养长大的男孩,身上的那股“穷酸气”早已嵌入自己的骨血,病入膏肓,无力改变也无法自救。

如果孩子从小就把自己当做一个“穷人”,那他一辈子都会是个“穷人”。

3

比穷养更重要的是

要有健康的三观

养育男孩,从来不应该简单粗暴地按金钱投入来区分。

杨澜曾分享过自己养育男孩的育儿经:

无论是穷养、富养都不是问题的核心。

问题的核心是,你让他们从小把钱、情感、价值、精神能够放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上。

儿子18岁后,她就告诉儿子,18岁以后你的大学费用父母已经交齐了,之后的日子就是你自己过了。

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儿子暑假去博物馆实习,跟工人一起拆木箱,钉钉子,放手让孩子去经历真实的生活。

因为是高中生,博物馆并不付孩子酬劳,中午在外吃饭的时候,同班的同学有的买披萨吃,有的同学甚至是更贵的寿司料理。

儿子觉得自己还没挣钱,就选择了买一个5元钱的三明治吃了。

杨澜知道后,大力赞赏孩子的行为,因为儿子已经学会思考自己的生活开支。

比起穷养或者富养,应当要更注重构建孩子健康的三观。

在孩子踏进社会之前,应当要知道自己所能享受的一切是父母给的,并且学会感恩和珍惜。

以及今后如果要靠自己,应当付出哪些努力。

能做到不为金钱所累,又自觉拼搏。

懂得努力,懂得取舍。

4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

最近很火的一句话: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

这一句话,解开了关于穷养或者富养男孩的迷思。

提醒广大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让孩子看到生活的真实。

如果家中的经济条件不错,就没必要刻意让孩子吃所谓的苦;

如果家中的经济并不宽裕,就没必要给孩子制造富足的假象。

对于穷养和富养的界限是什么?

知乎网友马丁是这么问答:

穷养的前提是不能让他失去自信,富养的底线是不能让他产生幻觉。

让男孩知道上限,并坚守底线。

那养一个什么样的男孩才能算成功?

在我看来,大抵就是他能够承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糟的,无论外界如何,已能过好自己的人生。

时代在改变,我们这辈人同我们的父母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格局和眼光更加长远,更愿意去学习和反省自身。

愿所有的父母能够放弃执念,用生活的真实,健康的三观养育一个优秀的男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