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姮的梦婆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点也不饿,至于为什么坐在这里,原因大致与周围目放精光的哥儿几个相同。

人之初,性本色。

店中满座十八到八十年龄不等的男性顾客,老板娘安然自若地立于柜前拨珠算账,不急不慢。

“再来三碗!”

坐在前桌的屠户大哥已然撑肠拄腹,仍坚挺着将吃干抹净的第九碗摞在桌上。

“阿刚。”

老板娘的声音很轻,就像桃花被春风吹至湖面,惊起一滩涟漪的响动。

名叫阿刚的伙计利落地将屠户桌上的一摞净碗收拾停当,路经我的座位时,呵呵乐道:

“客官,面凉了可就不好吃了。”

我有些惶惶无措:

“啊,哦……”

我从进店后就没再注意过,桌上不知何时,已由阿刚端来一碗,飘香四溢。

然而老板娘却因此注意到了我,轻挑柳眉,飘然而至。

“公子为何不动筷?”

我的惶惶尚未结束:

“汤,汤,汤太烫。”

美人不禁抿嘴一笑。

“此面无汤。”

“啊,哦……”

我连忙低头,果然,桌上的瓷碗中余温尚存的面中,并无一滴汤汁。

这样的场景,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尴尬。

然而老板娘似乎毫不在意,一双桃花眼,灼灼生艳。

“公子作甚生计?”

“无用之人,一介书生。”

我的脑袋低垂得更加厉害。

一个穷乡僻壤的破落书生,难得凑齐盘缠进京修学,不读圣贤文章,竟与市井莽夫为伍,做这些“非礼”的勾当。

耻辱,简直就是学术圈的奇耻大辱。

美人笑得千娇百媚、春意盎然:

“书生自有书生的用处。”

“是,是,是小生妄断了。”

天地可鉴,我本不是个结巴。

老板娘神情微滞,又将面目绯红的我细细打量一遍:

“今日中秋,公子可有赏月佳侣?”

“小生,小生只身在外,无……”

“无便好了。”

老板娘似乎很高兴:

“如若公子不嫌弃,可愿在此留宿。”

美人轻飘飘的一句话,我便毫无悬念地成为了众矢之的。抛开满店横溢的杀气腾腾以及忿然作色的屠户大哥不提,有个问题需要讲在前面:

“此为……面馆?”

“没错。”

“并非……客栈?”

“无妨。”

我有些恍惚,恍惚之中,还有些兴奋。

“敢问姑娘芳名?”

媚眼随羞合,丹唇逐笑分。

“公子可唤我阿姮。”

花前月下,良辰美景。

我捧着一碗无汤之面,在夜风中瑟瑟发抖。

月饼什么的,果然是想太多。

第81杯,第82杯……

这位阿姮姑娘有点能喝。

手起杯空,才半个时辰,桌上酒坛成山。

第97杯。

我于心不忍,想一把夺过她送至唇边的月光杯。

然而发乎于情而行止于礼。

最终,半途收手的我也只是轻咳一声。

第98杯,又是一饮而尽。

不知为何,我猜到她有些不悦:

“阿姮姑娘。你是否有心事未能放下?”

佳人不答反问:

“公子今晚可有赏月?”

比望而不及的婵娟更赏心悦目的美女就近在咫尺,我还有别的选择么?

作为正经读书人,说谎是难免的事,再者,此刻不借机卖弄风雅,更待何时。

想到此,空樽对月,凭栏远眺,夜风袭来,正好露出我45度帅的侧脸。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借苏大大的阳关曲一用,七分肃穆带着三分聊骚,成就十分完美。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阿姮接上的后半句,并无错处,然而听上去颇为清寒,让我忽然多了些不知名的感触。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孤独、寂寞、冷吧。

第99杯。

吃下半碗面后,肚子很撑,口很干。

“公子为何要做读书人?”

这个问题涉及三观,无论如何不打诳语。

我擦了擦嘴边的香油:

“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阿姮的目光千回百转:

“只为求一世荣华?”

这疑问句忽然让我有些汗颜,甚至不敢与她直视:

“阿姮姑娘,若你知晓寒窗苦读的滋味,想必不会太诧异。”

紧接着,便是难捱的片刻沉默。

“待学有所成,公子又将如何?”

“一朝功成名就,只盼红袖添香。”

我将所剩无几的面碗撂下,将腹中饱嗝生生憋了回去,诚意满满,深情款款。

阿姮大概是听懂了,然而没有我意料中的面泛桃花、欲语含羞。

“公子喜欢阿姮?”

正所谓君子坦荡荡。

“是。”

被如此告白后,阿姮仍安然自若:

“为何喜欢?”

如果我说自己是颜控,估计一个接一个的酒坛子马上就会摔过来。

“阿姮姑娘冰雪聪明,蕙质兰心,气质卓群,非寻常人。”

“哦?若是嫦娥下凡以身相许,不知公子是否初心依旧。”

我不由得愣了一下。

阿姮姑娘美则美矣,却是个爱说梦话的人。

既是痴人说梦,那就将梦就梦。

“初心不改,一往情深。再者,嫦娥偷药弃夫,情义浅薄,不可与阿姮并论。”

美人淡淡一笑:

“既然公子如此高抬,不妨听阿姮说个故事。”

虽然不明白这姑娘的套路,我还是相当配合地点了点头。

阿姮终于舍得将杯中酒放下,面目平静如水,柔声娓娓道来:

“上古时期,有位人物,百步穿杨,箭无虚发。帝俊赐其彤弓素矰,为民除害,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

这就有点小瞧人了,没跨过大山大海,还没读过经么。

“阿姮姑娘所言乃是《山海经》的羿君。”

佳人独立,微微颔首。

“依公子之见,羿是否为英雄?”

“匡扶帝尧,施恩九州,自然算是英雄。自古英雄爱美人,昔日羿狩猎山中,遇嫦娥于桂树下,后成天作之合。本应为一段佳话,然而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嫦娥窃以奔月,累其一世孤苦。”

阿姮听完,竟发起笑来:

“公子也信这刘安小儿的杜撰。”

这是什么意思?

“如果我说,嫦娥初心未改,但身不由已,公子肯信么?”

这又是什么意思?

“如果我说,大羿初心已失,却言不由衷,公子肯信么?”

这到底是几个意思?

就在我茫然无措时,桌上不知从何时放置一碗面汤,无色无味。

耳畔只听得阿姮轻叹一声:

“个中原委,公子服下此汤便知。”

我看了看,又想了想,什么都不明白。

既然不明,一探究竟也好。

这便是今晚的第100杯,只不过,是汤非酒。

————————

恍惚中睁开双眼。

目之所及,一片荒野。

再探近。

荒野帐中,一名女子反复踱步,坐立不安,看不清其面目。

此时,帐幕掀开,女子连忙迎了上去。

来人亦看不清面目,只观体态,威风凛凛,颇有傲天之仪。

“羿君,天帝有何嘱咐?”

……这便是大羿神君?

虽然觉得很厉害,还是比我想象中矮了些。

羿君将爱人馋坐一旁:

“阿姮,你可信我?”

阿姮!

这女子是阿姮么?

为什么是阿姮呢?

是了,是了。

如今才想起,后世谓之嫦娥,原本就是姮娥啊。

“羿,我自然信你,但无论何事,你要据实相告。”

羿君不似阿姮那般忐忑,倒是颇为淡定:

“九州祸事再起,民不聊生,天帝需要有人替他征伐四野,倒又想起我这被贬之臣了。”

“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天帝又听信谬言,再怪罪于你。”

放下心来的阿姮投入大羿怀中,温言暖语:

“羿,出征之时,无论多少凶险,我还会一如从前,陪君左右。”

“出征?哼!”

大羿怫然推开怀中玉人,厉言声斥:

“当年我为他清扫多少祸乱,小人三言两语,便将你我夫妻贬入这荒芜之地受苦。如今三言两语,便想我再挽弓搭箭为他的天下卖命,绝无可能。”

阿姮望着她的爱人,竟然愣住了。

羿君似乎有些兴奋,顾自继续道:

“阿姮,此次得召,再见这天上人间,再见这羸弱老儿,我便知自己该做些什么。”

“什么……”

“他既求我,我便应允,不过,有个条件。”

说罢,羿君将手掌摊开。

这我倒能看得清清楚楚。

手掌之中,是两颗仙丹。

阿姮盯着仙丹半晌,不知何意。

“这是我让天帝从西王母处要得仙丹,猜猜有何用处。”

阿姮无言,只是木讷地摇了摇头。

“此丹永佑,长生不老,你我飞天成仙,共享万世,到那时,我的利箭所向,必是那糊涂老儿的头颅!

呆坐一旁的阿姮望着接近疯狂的夫君,不可思议道:

“你是除绝鬼魅的神君,是黎民敬仰的英雄,是曾射九日而拯救苍生的大羿,如今,怎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哼,听之任之,不如杀之代之!沐血而战,不如坐拥九州!到那时,美人,你的倾世容颜,自然永伴我左右,哈哈哈……”

望着狂笑不止的大羿,阿姮半晌无言。

这个渣男,我很无语。

深夜,羿君酣睡,梦中还在忿然作色。

我看见走出帐外的阿姮正在对月拜叩:

“神君,姮娥有事相求。”

有白眉长者从月中现身。

我知,那便是太阴星君。

“姮娥,你应知道,大羿此番祸事,定不会瞒过天帝。”

阿姮看上去异常平静,默默摊开手掌,仙丹熠熠:

“羿君救世济民的初心已失,长此以往,只怕会贻害苍生。”

太阴点了点头:

“依你所言,又该如何。”

阿姮再次跪拜:

“既无法求得夫君回心转意,只能求得神君相助。”

太阴叹息道:

“事已至此,我再尽力,也无法护他周全。”

我看见月光下的阿姮竟然笑了,笑得动人心魄,笑得凄凉无比:

“姮娥既然为帝喾之女,天道之术,略知一二。长生不老,我愿相抵。”

太阴闻之愕然:

“如此,你不后悔么?”

阿姮默默转身,望着还在帐中熟睡的丈夫,踟蹰许久,终于含泪将仙丹吞下。

不知为何,这夜斑驳泪痕,似乎历历在目。

后来,大羿眼中的荒野便是那般安静,就像从未有她来过。

————————

“公子,公子。”

我如坠梦中,恍惚间被远处传来的苍老之声唤醒。

再看身侧阿姮,早已形容枯槁,白发苍苍,哪里还是花信年华的绝世美人。

我不由得一身寒噤。

“你,你,你……”

面目全非的阿姮弱弱笑道:

“公子可知我是谁了?”

猛然间,那句“长生不老,我愿相抵”又再次浮现。

不仅是这句话,很多陌生又熟悉的场景,似乎是被关在暗匣的记忆,都在一瞬间涌进我的脑海。

阿姮哭了。

我也哭了。

是呀,怎么会不知道。

阿姮,是羿的妻子,

阿姮,是我的妻子。

——————————

我昔日为帝女时,常去西王母处玩耍,从未听过长生不老之术,只知万物皆有因果轮回,不可逆天而行。

那晚,你捧回仙丹,我便已知晓,所谓长生不老,不过是天帝让你自投罗网的把戏。

为了两颗假的丹药,却被印证不臣之心,

英雄若沦为凡人,竟也会如此可笑。

癫狂如你,我很清楚,

如果以实相告,你绝不会善罢甘休。

我的羿君是英雄,就应该初心不改、流芳千古。

那晚月下,我打定主意。

与其让你声名狼藉,不如让我背负骂名。

所以,我让太阴宣告九州,弃夫奔月的姮娥便是婵娟之主。

吞服丹药,既无长生,也无不老。

但逆天而行的我,却被送入冥界。

冥王说,天帝震怒之下,你再无轮回,除非有所抵偿。

我一无所有,只剩下青春美貌。

自古英雄配美人。

英雄不再是英雄,

美人也不必是美人。

从此,你的阿姮,便是这般模样。

那些汤羹,

原是为了让你想起前世因果。

每到轮回一世,我便去人间找你,

你还是会爱上我,也还是会失去我。

因为每一世的你,

不论为市井草民,还是达官贵胄,

不论为常胜将军,还是风流墨客,

都找不回昔时的初心。

名缰利锁,于你而言,似乎从未变过。

我忘不了你,就只能选择让你忘记。

那些汤羹,便转换了意义。

世世翘首以盼,

却永远无可奈何,

冥界鬼魅不知我的名字,

却每每见我醉生梦死。

可笑的是,世人只知,

奈何桥上,有位熬制汤羹的梦婆,

却不知月宫之上,

从来没有嫦娥仙子。

——————————

天亮时,面馆中仅剩下我一人,

唉,寂寞荒野之中,饮酒难免误事。

昨夜发生了什么?

为何全然不记得。

我查了查行囊,什么也不缺,

只是阿姮不见了。

我想问阿刚,他也不知去向。

罢了,罢了。

读书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月色再好,

也不过是大梦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