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年感冒20次,到一年2次,我用了2年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季来临,流感肆意。不好意思,今年冬天,我只感冒过一次。

我并不是生来就是这么任性。之前,我可还是个感冒达人呢!

小学阶段,学习是次要的,主要是和伙伴们疯跑,疯玩。初中时候也还好,身体一直棒棒的。

要命的是到了高中,刚开始,高一的时候还有晨跑,高二高三彻底沦为学习的奴隶,眼里心里只有学习,高考,哪顾得上锻炼身体。

恶有恶报啊,这两年里,我每年冬天感冒的次数,不计其数。

反正只记得,上周感冒刚好,这周又感冒了。每周都穿梭在买感冒药的小诊所之间,最严重的时候直接上头孢。

大学时候,由于我选择的院校在北方,气候干燥,不但频繁感冒,还得了咽炎。

最严重的一次是大三放寒假,感冒一周后还没有好转,喉咙肿的,脖子和脸一样粗大,想象一下,没有脖子的样子。那几天,连咽一口水都困难,日夜不停地输液,一周后,才有所改观。也就是那一次,我真正见识了感冒的威力。听家人说,老家有个老婆婆,多年前,因为脖子肿了,喉咙直接堵塞,人分分钟毙命。

这一次,我真的是怕了。

我不要当同学口中的东亚病夫,林黛玉!

事实证明,当你决定去干一件事的时候,你会想尽一切办法。这些办法中,总有一些是奏效的。

一,拒绝输液,不过分依赖药物

也许是家里开诊所的原因,我们家啥都缺,就是不缺药。

之前,一感冒,我爸就会说,自己拿药吃。大概是太方便了,那么多感冒药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柜台里。

随便瞟一眼,我都能分出它们是治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主治喉咙痛,还是头疼。

于是,不管多大个感冒,我都随意地取几粒药,真是药到病除。

不过也有不管用的时候,那就是我长期服用三九感冒灵,后来喝两包,还是一点作用不起。

遇到冬天重感冒,感觉自己快死了一般,老爸看我难受的样子,建议我输液。好吧,大学这几年,无论冬夏,我一感冒嗓子就发炎,不输液就好不了,输吧,反正方便,见效也快。

直到遇见我的先生,那年冬天,我也感冒了N次,一如既往地输液加吃药。他直言我这样太过依赖药物,尤其是不加节制地输液,对自己一点好处也没有。

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之一是,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但是这一原则早就在中国被突破,人们最常见的治疗方式之一,就是输液和使用抗生素。
发改委最近透露2009年中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在西方国家,输液是仅对急救患者、重症患者和不能进食的患者使用的“最后给药方式”;而在中国,输液简直成为一种就医文化,好像不输液就治不了病。

输液见效快,满足了国人急功近利的思想,但是也有风险啊!总得来说,弊大于利。

输液时,注射剂微粒会在体内积蓄,常输液体内会长“肉芽肿”。药物直接进入血液,易将病毒细菌带入体内。输液药物的不良反应强烈,可能会导致过敏,严重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在美国,体温超过38.5℃高烧不退或严重缺水时才考虑输液。由于剧烈呕吐、或不能进食等各种原因无法口服药物,严重腹泻脱水,肠道不能吸收,体内需要补充足够水分,病情严重,才需要药物迅速起效有必要输液。

后来的两年时间里,我强迫自己,大感冒,只吃药。小感冒,直接扛。输液,直接说拜拜。

二,喝水,喝水,喝水

有个朋友说她感冒从来不吃药,大不了放个水壶在身边,一杯接一杯地喝。

再稳稳地睡两天,感冒保准好。

无论吃不吃药,感冒必备小贴士,多喝水。

因为,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与机体免疫低下有关,多饮水,大量的水可以将病毒从身体带走,并防止脱水症的发生。此外,多喝水可以协助退烧药起效。排汗和排尿都会帮身体带走一些热量。多喝水能增加排汗量和排尿次数,协同退烧药退热。多喝水还可以减少退烧药对肝肾的损伤。布洛芬等退烧药主要在肝脏代谢,60%~90%经肾脏随尿排出。此时适当多喝水,可加速药物排出体外,减轻肝肾负担,达到“稀释”药物毒性的作用。

难怪,每次去看感冒,医生都会说,回去多喝水,原来并不是骗我的,真的是有科学道理的。

三,逼迫自己动起来,坚持运动,增强抵抗力

老实说,以前之所以能成为感冒达人,也和自己太懒有关。

我是一个喜静不好动的人。能坐着绝不站着。不爱运动,长得身宽体胖。看起来白白胖胖,身体抵抗力却直线下降。

后来,我选择了打羽毛球这项运动,坚持了不久就进行不下去了。因为要两个人配合啊,一个人就干瞪眼了。

不知道从哪里得知,跑步是个不错的选择。奇怪,那时候家附近有个小河,河边有条沙石路,风景优美。刚好,可以试试。

坚持了一周,每天跑完步,衣服都是湿得都能拧出水来。但是,运动使我全身的毛孔被打开,感觉特别舒畅。

半年后,我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身体轻盈了,爱感冒的毛病好了不少。一年后,感冒的频率有所下降,感冒次数在五六次。一年半后,体重下降了不少,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一年能感冒三四次。两年后的今年冬天,看着身边的人上个月感冒刚好,这个月又说自己感冒了。蓦然回首,竟然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己夏天因为中暑感冒过一次,冬天还是刚入冬的时候感冒过一次,买了几包药,吃了两次就扔了,喝着开水就好了。

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连自诩身体比我还棒的先生,今年冬天都感冒了两次呢。

运动为什么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呢?这是因为运动可使中性粒细胞急剧升高,细胞中的干扰素,可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活力,而这些细胞可以吞噬病毒。

现在,即使偶尔打两个喷嚏,也没事。要换做以前,必然肯定会感冒。

四,生活要规律,睡眠要充足,心情要愉

随着年纪的增长,你会觉得规律的生活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充足的睡眠。睡不好,你觉得一天都头昏脑涨,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心情烦躁。

你也许摄入量足够的维他命C和其他的营养物质,但是如果你无法保证充足的睡眠,那你可能会经常生病。已经有研究证实,睡眠的缺乏会损坏我们的免疫系统。对各种疫苗的抗体反应也多数出现在缺乏睡眠的人群中,一个成年人大概需要七个小时的睡眠来保证免疫系统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改善,而多睡的一个小时如果能够让总的睡眠长度接近七小时,那这些成年人生病的几率将会大大降低。
缺乏睡眠会让大脑情感神经中枢变得极度兴奋,所以充足的睡眠不仅能够让我们保持愉悦的心情,还能够降低得病的风险。

也许,你会发现,你的生活越来越规律,睡眠质量较好,心情就不错,连生病的频率也减少了。相反,如果你一直被糟糕的心情包围,不单会感冒,可能还会抑郁。抵抗力也会越来越差,然后再感冒。简直是恶性循环。

所以,即便是身体患病,乐观积极的心态也可以增加病人战胜病魔的勇气,很多人都是靠“三分治,七分养”的。从养生学角度讲,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前提。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好身体,从摆脱日常感冒开始。

现在的我,历时两年,终于摆脱了东亚病夫的称号。

新的一年里,愿自己拥有林黛玉的才,而不是羸弱的身体。

也愿你和你的家人,都健健康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