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我们如何做好内容创业

人民日报关于《短视频风口急需优质“干货”》的报道,聚焦短视频和内容创业,提到了陌陌、微博、秒拍等短视频平台,宣布了短视频巨额补贴措施的今日头条更是占据了大幅版面。

自媒体时代,各类平台更多,如何不做一名内容的搬运工、创造更多有趣有料的优质内容呢?

今日头条用10个亿扶持短视频。,

一、

娱乐、八卦等热点话题信息点击量高,成很多自媒体人定位首选。而一些过于正统的话题则点击寥寥,备受冷落。但个人感觉这不应该成为未来内容创业的主渠道。

像今日头条等基于用户的个人选择来进行内容推送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倾向:用户看的某类资讯越多,推送的也会越多。作为一个每天要求自己强化学习、多接收新资讯的人,打开今日头条后,依然会被一些娱乐化资讯、明星帅哥美女类的内容吸引并点进去,一不留神消耗掉大量时间。而后,这类推送持续不断。其实,之后蛮后悔的,但又没法屏蔽,有些恶性循环。

个人感觉,平台方面需要有几个方面来解决这类事情。

1、一方面,需要平台把关,杜绝不健康、虚假的内容入驻,杜绝大量同质化的、没有实际内容的娱乐、八卦类咨询发布。

2、同时,以今日头条为例,可以推出一些专栏,向腾讯大家、简书日报等,找专业人士把当天的优质内容整合打包后,推送给大家。因为每个受众、每个今日头条的使用者,都不仅需要自己经常性阅读的内容,也需要了解更多的其它方面的咨询。并不是说玩游戏的95后,就不应该关注时政新闻;退休的老人除了时政类新闻也需要了解一些最新的科技前沿信息。

3、另一方面,还需要平台在用户选择的情况下,更多的加入一些导向性的引导,像今日头条如今增加的重大新闻弹窗,就是很好的方式;同时,为用户定义可选择模块的同时,可以尝试为用户增加一些可屏蔽的模块,避免用户精力分散,增强用户使用效率。

二、

说完了平台,再来反思一下我们自媒体人、内容创业者应该如何给自己定位。

除了发布一些明星绯闻、热门八卦、子虚乌有的炒作,找些文字修修改改、网上找一些图片就发布,不动脑、不创造、成为内容的搬运工之外,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什么?

个人认为,我们做内容的自媒体人,需要寻找更多有趣有料有营养的内容。不可否认,内容创业、知识创业阶段,有很多的搬运工,但搬运工也分很多等级。

1、最高层:逻辑思维、吴晓波频道、樊登读书会等

2、中层:专家级/各个行业内资深人士

3、底层:复制粘贴、修修改改甚至造谣、传谣的底层信息搬运工


樊登读书会发起人。

1、最高层

譬如逻辑思维、吴晓波频道和樊登读书会,都属于典型的内容平台,吴晓波频道关注不多,不做点评。

作为逻辑思维以及他的得到APP重度使用者,还订阅了收费专栏,自认对逻辑思维有些了解。首先,罗振宇其实也是内容的搬运工,他创建的逻辑思维其实也是是他搬运来的知识的展示窗口。但他把知识以更加便于我们吸收的方式声音的方式展示出来,同时把内容简化、让我们更高效率的吸收。

而樊登读书会做的事情,与逻辑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把一些优秀的书籍通过视频、声音等方式向受众展示。在内容的搬运工这一分类上,他们位于阶层的最高层。

2、中层

另外,还有各个行业内的专家和资深人士,发布行业内最前沿的信息普及大众。当然,以目前今日头条千人万元计划,很难吸引到这样的业内专家来入驻。

不过,很多行业内的咨询和前沿动态,对于行业外的人士做科普,也不必一定请到业内大咖,一般的资深人士、有着某个行业七八年以上经验,就完全可以对外行人士进行普及了。

这也完全符合像今日头条这样千人万元计划的定位。一般各行业的熟练工又没晋级成为专家的人人,还是比较乐意接受这样的价位、同时承担经常原创一些业内咨询,为大众做科普的。

3、最底层

最后一类内容的搬运工,就是现在各大自媒体平台上常见的了。最低端的复制粘贴、高级一些的适当修改,然后发布。这些人也不过是为泛滥拥堵的信息海洋再增加一些过载。

但还有一些搬运工则可以成为麻烦的制造者了,这些人为了吸引眼球,标题、配图非常异类,对于一些传播中的事件完全不核实,直接以更吸引眼球的方式进行传播。比如,前几天12万高收入者税收的谣言传播及辟谣,完全是不核实信息导致。

三、

人民日报报道的内容创业和短视频创业是未来自媒体的一个发展趋势,也指明了未来自媒体创业的一个方向。自媒体创业还大有可为,万万不可在一开始就陷入内容的粗制滥造、简单粗暴的搬运中。

《人民日报》报道短视频风口急需优质“干货”。

可以向逻辑思维和樊登读书会,即使不能原创很多东西,但是搭建平台为大家带来更好的内容服务,把过于专业的内容转化为大家便于吸收的内容,就是很好的内容创业方式。

当然,我们很难成为罗振宇和樊登,但是,也请为自己的内容负责,即使是搬运工,也该作一名高级的内容创业搬运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