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吊崖(十)

陕北人生于黄土,长于黄土,最后又要魂归黄土,即“死者为大,入土为安”。

李秉德的葬礼空前隆重,吹鼓手找的是川道里最有名的,吹的是百鸟朝凤,其乐曲哀婉缠绵,催人泪下。孝子贤孙披麻戴孝,跪于灵前,烧纸的络绎不绝,纸火花圈围满灵棚,又沿着院子一直摆到院门外。

丧礼后,熙熙攘攘的众人散尽,一切归于平静,这也意味着李秉德的一生彻底画上了句号。然而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晚上,建斌来到桂兰奶奶的窑洞,他依然深深地好奇秉德爷爷和桂兰奶奶的故事。桂兰盘腿坐在炕拦上,似乎在等着建斌的到来。

“你爷爷没了,俺可以给你说说俺们的故事了,你坐这儿来!”桂兰边说边用手拍拍炕拦。

建斌看着眼前这个既亲近又陌生颓丧苍老的白发老妇人,充满好奇,仿佛那是一卷古香古色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古书。

那是1910年的春末,清廷没落,新兴资产阶级正在四下活动,这个风雨飘摇的晚清朝廷做着垂死挣扎,暗地里捕杀同盟会成员,桂兰的父亲正是同盟会员,他以二胡演奏者的身份混在山西北部的“联庄会”(联庄会属于民俗,所谓“联庄会”按行属分文、武、花会三个支系,文是社戏,武是社火,花会含曲艺、杂耍等;明清时期实施保、甲、里、社的严格划分和管制,清康熙建制分里、社、庄、村,一庄辖数村或十多个自然村落不等联合过会)里,跟随着戏子,在各庄里宣扬资产阶级革命思想,不想事情败露,被山西府下狱,不久备受折磨致死。桂兰和母亲高李氏相依为命,怎奈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桂兰母亲高李氏不久也病逝,只留下不足十岁的桂兰一人,同族人不忍,联系到陕北高李氏兄长李长生,正是建斌太爷爷,李长生开着医馆,是当地有名的医生,闻听妹夫妹子的事,心下叹息,不觉垂下泪来,便着意将可怜见的外甥女桂兰收在膝下抚养,商定八月十五渡黄河去接。高家言说有同族人过河,送到黄河清涧石盘渡口,李长生自派长工贺老三前去渡口接应不在话下。

这一日,桂兰起得很早,给父母上坟,辞了族里长者,带了母亲留的不多财物和简单的行李,抹着眼泪离了家,与同族叔公渡黄河,向清涧石盘渡口驶去。艄公是个头发花白的长者,头上拢着羊肚子手巾,不紧不慢地摇着船桨,船桨激起浑黄的河水,发出“哗哗”的响声。日头远远地东向里升起,村落里腾起袅袅炊烟,沿河两岸,滩枣树上已经满是鲜红的滩枣了。水到了急流处,船颠簸得有些厉害,桂兰只觉得胃里翻江倒海,忽听得艄公唱起:

上河里的那个鸭子,

下河里的鹅,

一对对毛眼眼望哥哥,

公鹅展翅飞过了河,

撂下个母鹅呀叫哥哥。

呐嘿哩咿呀呐嘿哩咿呀呐嘿哩咿呀嗨!

老艄公也不理谁,自顾自地唱着,哪管它湾急浪大,一边唱,满脸还笑隔盈盈。

桂兰不禁吟起起父亲教给她的唐刘禹锡的《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她心想着沿着黄河逆流而上,可到银河,牛郎织女也会来欢迎,这是多么瑰丽奇趣的景象啊!可听着老汉的歌,吟着刘禹锡的诗,桂兰忽又想起父母,恰逢中秋佳节,不由悲由心生,心下思忖:“这哪是去银河,见牛郎织女,从今往后总怕是得寄人篱下!”

船渐渐行至母亲峰下,就远远地能看见石盘渡口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路奔腾,在这里全面展示出她平和、温柔、博爱的内心,勃勃生机的母亲峰、黄河水、枣树相辉映——这是一份夺人魂魄的美,在天地间无比之壮观。

船稳稳地靠岸停泊,桂兰垂泪辞了叔公,乘了贺老三的马车,径直向李长生家奔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嚣闹了一天的村庄渐渐安静了下来,夜幕降临,各家各户都上了灯。当一缕灯光照在高桂兰的脸上,高桂兰吓得惊声尖叫,迈着小...
    崔廷伟阅读 391评论 0 1
  • 贺生辉和贺生亮终于没能挖到祖先的骨殖,却从他们挖开的墓穴里走出一个满头银发的耄耋老妇人,众人十分惊奇,都簇拥了上去...
    崔廷伟阅读 468评论 0 2
  • 今天看到微信里有个视频颇有意思,讲给大家听。在一次唱歌海选现场。来了一位山东大姐。年龄大概50岁左右。 ...
    顺遂妮子阅读 6,956评论 0 3
  • 壹 其实你已经不是小男孩啦,参加工作两年有余了。 你小时候很瘦,但是小脸总是圆圆的,两只大眼睛萌萌的,还常常留着齐...
    莫写时光阅读 921评论 0 1
  • 周末的作业,大部分学生按时完成并如期简单了老师的手里,但是班里依然有俩个人不到没有完成作业,还在家长的娇惯下却迟迟...
    王焕强_64f5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