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孝的三重境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 ~《礼记》

【释义】孝敬父母有三个层次:

大孝是使父母受天下人的尊敬,

其次是不让自己的言行使父母受辱,

最基本的是尽自己的力量养活父母。

我们天天嘴上说的孝敬父母?我们真的做到了吗?

1.孝敬父母的最底层:养活自己的父母。

孝敬父母的最初级阶段,就是父母生我们养我们,为我们操劳一生。当他们老去的时候,作为子女的应该赡养自己的父母,让父母衣食无忧。

然而现实状况呢?我们有几个人没啃过老?别说赡养老人了,现在很多的家庭还需要父母补贴家用。

我曾经最讨厌的就是那些啃老的人,觉得丢人,然而当我15年结婚的时候,为了能顺利在石家庄结婚,我还是成为了我最讨厌的那种人:啃老。是父母支持了我一部分资金。

前段时间,我一直不让我爸爸再出去打工了,因为已经52岁了,在煤矿井下跟煤打了一辈子交道,粉尘污染,肺的伤害很大。但是他还是坚持去工作,他工作的话,每个月可以有收入,一是可以自己养老,二来关键时候还可以支援我,帮我减轻负担。他说当我年收入100万以上,他放了心,他才不去工作,我听的很心酸。

目前父母慢慢变老,一是保健品,二是身体的生病治疗,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所以一般家庭真的没有人有百分百的底气保障父母。只是给父母吃饭生活的费用,不算什么,关键的是百分百的保障以及时间的陪同。

2.孝敬父母的第二层:不让自己的言行使父母受辱。

这条看似简单的再简单的道理,我们真正做到的人却不多。

父母年龄大了,他们不会接受新鲜事物,他们不会用12306,不会用美团,不会用滴滴打车,不了解你的工作,智能手机甚至都不太会用。我们是不是在跟父母沟通的时候,那么的不耐烦。

曾经有一次我正好忙着,我爸给我打电话,让我给他订票,他也不知道定几点的合适?说不清楚,而且还帮他几个工友一起订票。我的12306只有有限的人的身份证,而且需要用新号注册。于是,我就不耐烦了。我爸说,那你忙吧,我们自己想办法。虽然最后那次我都给他定了,但是下一次我知道他又出门,他自己排队买的票。那次让我深深的自责,可能我耽误几分钟就可以给他搞定了。但是如果他自己去买票,他需要从很偏远的地方,坐1小时汽车去火车站,还需要排队。

我知道我需要我帮忙的时候,对他的不耐烦,让他觉得心里很不舒服。

在跟父母沟通的时候,我们可不可以换个角度去想。当我们小的时候,我们问父母同一件事情,可能问了很多遍,父母都会耐心的给我们说。可是父母年龄大了,我们对他们却不耐烦,不耐烦他们的唠叨,看不惯他们的勤俭节约,不懂生活,落伍。

多一份理解,少一分不耐烦。

3.第三层境界:让父母收到天下人的尊敬。

父母这一代人,把期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他们最大的愿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会觉得特别的开心,特别的有面子。在邻居街坊都很有面子。

记得2011年,过年前几天公司奖励我们出国旅游,去的泰国,结果晒得黢黑。

等我回老家的时候,街坊邻居看到我这么黑,都会问一句:怎么回事,干嘛去了,大冬天的怎么这么黑了?

还没等我回答,我妈抢过去:儿子,他们公司奖励出国旅游,去泰国。

每次她都抢着说,我知道,她觉得儿子有出息了,都出国了,她觉得很骄傲。

结婚的时候,媳妇长的非常漂亮,而且陪嫁10万彩礼➕一辆26万的Jeep车。街坊邻居知道我在石家庄也买了房,在石家庄定居了,这几年混的不错。每次回老家,跟乡亲们打招呼,乡亲们都会对我妈说:孩子长大了,真有出息,去大城市买房,娶了个大城市的媳妇,有房,有车,生活过得相当好。我妈每到这个时候,脸上笑容特别灿烂,特别开心。

因为她觉得儿子有出息了,给她争了光,让她在乡里乡亲面前受尊重。

我把我妈接过来石家庄帮我看看孩子,正好家人也在一起。家里人也会觉得,孩子有出息,在城市混好了,把父母接过去,享清福。


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想辞掉大城市的工作回农村,可以照顾父母,可以天天看到父母。虽然我可以理解那份孝心,但是这不是大孝。

真正的大孝不是天天守在父母身边,而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最大的付出,去打拼,把自己做好,做出一番成绩,让自己变强。

能力有限就做到独善其身,把家庭家族,以及身边的小范围人照顾好。
有大的作为,大的能力,可以兼济天下,帮助更多的人去生活的更好,为社会,为国家贡献。

如此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让父母提到儿女都是骄傲,让父母受到身边的人的尊重,受到天下人的尊重。


我们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家庭:

妹妹在韩国工作了,从第一个月家里给过他15000元去留学的费用后,再没给过她一分钱。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专升本了全北大学。前段时间,她给我透了个底,她竟然有50万左右,秒杀大部分男女青年。短短的3-5年时间,在韩国高消费的情况下,她还能做到这样,她吃过的苦,或许你我想象不到。

我经过自己的打拼,在石家庄安营扎寨,有房,有车,结婚生子,有自己的一份小事业,虽然创业初期,但是一步步都在进步。


这就是我所认为的孝道,或许略有偏激……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场与病魔的赛跑,也是大爱的传递。 “2岁”,一个本应在妈妈怀里撒娇的阳光年龄,然而某县泥高镇男...
    向阳花的爱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这么爱你,希望我们的生活能够为我们的感情打下基础,就这样过上一辈子。也许我追求的不够高,但我追求的仅此而已。你负...
    SZhua阅读 164评论 0 0
  • 安静,安静的处着,消匿在热闹的人群中,不与谁争扰,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他们不喜欢社交,喜欢一个人待着,偷偷看一部剧
    团喵阅读 130评论 0 1
  • 昨天上午发了牛奶卡,孩子们如获至宝,念叨了那么久,终于发到了手中,他们激动地不行,下课铃一响就嗖地向牛奶机飞奔而去...
    飞飞很笨阅读 160评论 0 2
  • “人定胜天”这个成语,多年来一直被人误用。 其本意是,人心安定高于一切,并不是说人一定能战胜老天。 ...
    王奇才阅读 40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