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过年会更有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长大后听到越来越多的一句话是“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年味越来越淡了。”

对于“大人们”而言,以前的春节才叫过年,现在充其量只是放假。

为什么我们长大后会如此的感慨呢?小时候却从来没有过年的“无趣感”呢?小时候物质条件更匮乏,但是,想起小时候过年大家心里总是温暖的,因为那个时候人情味更浓,大家对过年充满了期待,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参与其中,都乐在其中。如今,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再体会到大扫除、捣浆糊、写春联、穿新衣、大口吃肉、放烟花鞭炮、看春晚、收压岁钱的喜悦了。每天都能有的东西,也就很难再有期待。

重拾年味,我们要的不是物质满足,而是重拾年俗的乐趣。有年俗的童年是快乐难忘的,长大后的我们也可以重拾这种美好的回忆。

一是打造气氛,气氛浓,年味就浓。

1、买新衣,留初一,有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从腊月开始,大街小巷就开始布满各种“红色元素”,而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红色新衣服”,至今我脑海中还总是浮现出我妈妈带着我到街上服装店挑选过年新衣服的画面,而新衣服总是要留到正月初一才能穿,没到初一,这新衣服还得放在衣柜藏起来,于是,小时候的我,总是期待着正月初一快点到来,这样我就可以穿上美美的新衣服了,这是小时候我对过年最美好的期待之一。

长大后,我们对买新衣这个环节几乎忽略了,新衣服想买随时买,想穿随时穿,从没有过买了大半个月的衣服还能留到正月初一再穿的道理,所以,我们对过年便缺少了期待感和满足感。

2、大扫除,人人动手,乐在参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迎接春节最大的一个仪式就是大扫除,全家老少一起开动。大年三十前一个礼拜我们就开始逐步整理清洗家里的物品,从扫地拖地擦窗户到全部换洗干净的床单被套,从地上到天花板,所有的家具、每个角落都不得落下,全家人分工合作,满满的参与感,满满的成就感,满满的幸福感。在大扫除里的辛苦会让人的心里不自觉的更重视即将到来的春节。

工作后的我,一直是请钟点工打扫卫生,结婚后更是有专职保姆,自己从未动手打扫过卫生,做过家务。平时家里每个礼拜都有专人大扫除,所以,少了全家一起大扫除的乐趣。

3、贴春联、剪纸,挂年历、灯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装饰品可以很好的营造春节氛围,对联、挂画、灯笼等装饰品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物品。其营造氛围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展示效果上,也体现在装饰的参与过程中。

以前小时候,因为我爸爸书法一流,所以他有空时会自己写写春联,偶尔还带着我们这些小屁孩一起练习写写对联。没空时,我们会去购买春联,回来再一起研究春联的贴法(上下联的左右真的很容易弄反),灯笼的布置,倒福的角度……整个参与动手的过程,内心是欢喜的。让装饰成果也成为整个家庭的劳动成果,看着自己的装饰成果,节日的氛围也会更浓郁。

如今,在大城市里许多人嫌麻烦,家庭里倒是省略了很多装饰的步骤和过程,自然,也少了那种动手营造春节气氛的乐趣。

二是仪式感,好的仪式感更能添加年味。

气氛造完了就是仪式感,都说生活要有仪式感,过年这么隆重的节日,更加不能忽略了仪式感,春节的快乐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仪式感。

1、压岁钱,祝福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老少,在春节最期待的应该就是压岁钱,这也是春节中最有仪式感的一个流程。我们南方本地的风俗是,只要还没出去工作赚钱的人都可以领到长辈的红包,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可以领到晚辈孝敬的红包。

记得从我小时候懂事说话开始,我爸爸就开始训练我一口气说上百个过年的祝福成语,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是人人称赞的“别人家的好孩子”,说出祝福语,收获红包和赞美;而听到祝福语的人,内心更是充满欢喜和期待。

2、送礼物、走访亲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萌生了在家庭里互送礼物的念头。为了营造仪式感,家人之间可以在年前就规定或者预告一下,要互送礼物,并且保持一下神秘感。这个环节肯定会成为继压岁钱后,春节让所有人都很高兴,也让人感受到年味的一个流程。

走访亲友,这是年年都必不可少的环节,带上自己当地独有的土特产和各种年货,全家一起出动,聊聊家常,唱歌打牌各种娱乐活动,增添感情。

3、全家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家人的合影真的很有必要,也是仪式感很强的一个东西。印象中只有在我家里两次有喜事的时候照过全家福,一次是搬新家的时候,另一次,是我大哥结婚的时候。如今,家族里不断的添新人、添后代,时间流逝,容颜易老,我们应该每年都定格一次亲人们的面容,留作纪念。这也是增强家庭凝聚力的时刻。

三是美食,最好的年味是团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民以食为天,年夜饭就是女主人们各显神通的时候,也是全家人欢聚一堂的时刻。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区的美食也各异。我就说说我家这边南方地区过年的美食,我们不同于北方过年会吃饺子,但过年家里一定是会做满满一桌子的菜。

1、土鸡,土鸭、鱼都是必不可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到大最期待的美食就是鸡翅膀、鸡爪、鸭翅膀和鸭爪,我们的土鸡、土鸭都是放养一年以上的,所以,特别地道好吃,只要用水煮熟,做白切,沾上一点盐或者酱油就超级美味可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是大年初一必不可少的,兆头好,象征年年有余。红烧鱼、清蒸鱼、香煎鱼等各种吃法轮着变换。

2、有年味的小吃,也是必须要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可能会有蒸的各式各样的馒头什么,而我们广西特有的米花、翘连、开口笑等这些带有年的味道的小吃,让整个的年味增色不少。小时候物质条件没那么富足,商品流通没那么广泛,小吃种类没那么多的时候,大人们会想方设法做各种油炸类的小吃,用磨具碾压定型米花再油炸,我还跟着动手捏各种形状的“翘连”,这也是童年独有的味道。

3、腊味也是年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土猪扣肉、腊肉、香肠等这些手工制品,最具年味代表的食物,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美食。而且这个时间段,也是一年最好的时节。腊味即年味,在很多老一辈的心里也是画上了等号的。

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变好,物质上我们拥有的得越来越多,但年味却越来越少,希望来年春节,我们都能重拾年俗的乐趣,制造更多的年味,多一份主动,就多一份惊喜,希望未来改变的只是寄托年味的载体,年味並不曾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