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谈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以来基本一直是外企经验,大多是欧美背景。我对外企虽说不上理解但是其人性话的措施还是深有体会。随便举例:

1,不定时工作制,不打卡有事可以提前下班,跟老板招呼一声基本问题不大(虽然我很少用)

2,超长带薪年假:一般15天起步,都能落实到位,安排好工作爱怎么休怎么休。

3,补充医疗保险

4,老板大多都是nice的,犯了错误委婉提出意见,充分考虑你的感受。

5,没有原则性错误,一般不淘汰人,当然这也得益于人事制度的完备性和前期招聘工作的有效性。

7,其余有work at home啦,各种活动什么的。

直到我转到民企的环境,我才知道什么是水深火热,人性在解决生存问题之前都是噱头。

第一次让我辗转难眠的事情:试用期不过,开人!民企的资源永远是不够的,不要去谈什么资源不够人不够的问题,在有限的条件下解决问题,那才是你的本事!就人数上面,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萝卜都很忙,你不出活干不了你应该干的事情就意味着别人要来替你干,可大家都很忙压力都很大,谁也没有这个爱心。开掉项目助理,我两个晚上没睡着,这不符合我一直来接受的Y理论,也不符合我一直在人性背景下工作那么多难的理念。我觉得人是可以改变的可以成长的,每个人都是积极的,如果没有表现这种潜质应该反省是不是她的位置不对,所设不符合个人期望…现在想想不过是我太幼稚。凭心而论,她的态度非常好,考勤加班都很好,可是工作了8年,一直在大企业,养成的毛病就是:一,等,缺资源等,上游的问题,不管。在完善的框架制度之下真的没有问题,可是小公司各项制度都不完善,需要的是每个人主动出击自我驱动。等待也许没有错,可是风险很大。二,工作落实不到位,检查不到位,永远需要人二次确认。三:我不会不想学新的。舒适区打破是很难的,可是工作年限长不意味着你可以不学习,大企业每个人一块田,各自做好螺丝钉问题不大,可是小公司人人都是十八般武艺,不会,学!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基于以上,最终只能让人试用期走人,一个简单的决定,我难过纠结好多天,走的是她煎熬的却是我,毕竟我觉得可以再多给一些时间慢慢调整,她家里还有小孩也要养家。可职场就是职场,尤其是民企所面临的市场压力和生存压力,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去等待,每个人只能迅速适配高度运转。

第二件事:加班和调休。外企的资源相对于民企来说简直不是充分可以形容。民企一个人当多个人使,十八般武艺是基本要求,虽然不一定每一般武艺都能那么出色,但反馈太快随时要顶上。干不完加班,调休大多数只能停留在口头上。一度我也很心疼我的同事们,觉得太苦,觉得太不人性,可在资源争取和成本控制之间,我逐渐也变得残酷起来,在解决客户问题和市场压力前面,加班算什么!在这种条件下能够在加班的时候提供零食点心那才叫人性!所为人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解读为我理解你的不容易,可我不能动摇也无法解救你,我只能让处在水深火热的环境中稍微舒服一点。

第三:骂人vs委婉批评。谁都想当好人,可是生死面前只有存活问题。委婉批评大多数情况下达不到压力传递的作用!而压力传递是为了逼着人去成长。在巨大的压力面前骂人不过是一种压力缓解的方式和压力传递的手段。民企的人员专业素养还是要差一点,虽然我一直反对学历论反对学校论,(无歧视的意思)但民企特别是出创企业,在人才市场上可选的资源非常少,有些人的自尊心和自我价值感真的没有那么强,这种情况下骂人也许比委婉提点更能让他发现问题。

所以,人性是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产物,是脱离蛮夷时期之后变为文明人的手段。在争夺生存空间面前,都是赤裸裸血淋淋的残酷。但反过来说,这种tougf的手段对成长中的人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可以逼着自己成长一方面也体会社会的残酷从而让自己认清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公园,小伙伴…… 一辆淡绿色法拉利玩具车伴着轰鸣声一路开过来,车上有位帅哥哥利索的抬下脚来,车子停在马路牙子...
    吕大小姐阅读 156评论 0 0
  • 我居住在深圳福田,无论我的另一半是哪里人,希望未来和他一块发展,定居在广东。 我喜欢听音乐,看书,旅游……我喜欢目...
    年华盛开阅读 240评论 0 0
  • 赣州是个三线城市,经济发展落后。 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一年。某次和朋友一起去一家文具店采购办公用品,回来之后被告知需...
    我是大雪中飞舞的人啊阅读 5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