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习惯你只是需要懒一些

感恩在DISC双证班

遇见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人

感恩望娣大师姐, Yuki馆长大大在感恩之夜组的收获局

因此

我想了想我最近有哪些收获?有哪些变化?

许久没见的小伙伴看见我说:你瘦了,比以前精神状态好很多,看起来不再憔悴,不再油腻了。

变化当然是多方面的原因

我就谈一谈运动带给我的一些变化,一些感受。

oio

我想我们养成一个习惯的第一步是

让坚持失去它的意义

回想以前公司心血来潮的举办运动会......    我报了男子1500米的比赛,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水平,唯一能够比的就是跟时间赛跑。

我开始看一些长跑比赛的视频,看一看他们需要花多少时间,学一学怎么样训练以及怎么制定比赛的策略。我们领导是个运动爱好者,隔三差五的拉我们去训练,希望取得好成绩。

那段时间自己起从未起过的早起,为了适应这种运动状态,调动我多年没有剧烈运动的身体,每天变着花样去坚持跑六公里以上 。一切都是为了比赛。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这过程真不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

这玩意很铁

比赛完那一刻,忽然像是卸去了所有的压力,世界变得安静了。而我此时并不知道它就是一小偷,悄悄的偷走了接下来跑步的动力。

之后我再跑了几天,我发现我感受不到跑步的任何意义,只有跑完后身体带给我的疲惫。就像一个气球不断膨胀忽然有一天被扎破了,破灭之后,提不起一点重来的勇气。

虽然,我感觉到我结实的瘦了一些,小肚子也下去了一些。但是,在这种小激动过后,渐渐的我感觉小肚子又回到饱满状态时,我亦毫无悔意。

如果是为了养成习惯,坚持就是一个悖论。

当你失去坚持背后所支撑的意义,你从一开始为自己构建的堡垒一下子就坍塌了,不堪一击。

春去秋来,周而复始 哈......

我断断续续的开始跑步了

原因就是觉得坐了一整天很懵逼。

我没有看完过任何一本如何养成习惯的书,我没有听完过任何一个养成习惯的课,我没有进任何一个养成习惯的打卡营。

甚至,我没有做任何的计划(我懒),来要求自己跑多少天才能养成习惯,每天要跑多长的时间,要跑多少公里。

回头想想,如果有了这样的计划,我可能就是每天望着计划泪崩的场面。

我完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模式在散养自己。

跑二三十分钟我都觉得很累,我就不跑了

下雨天啊,我就不跑了

没有任何的负罪

就这样一来二去的

我开始嫌弃这个公园太小,绕来绕去的都是这一丁点地方,每天重复着一样的风景,感觉特无聊,我要看不下去了

总之有各种各样的念头蹦跶出来找存在感。

于是我就多走几百米,绕着莲花山脚跑啊跑,结果跑的时间也更长了,距离也更远了。运动完后我能感受到大汗淋漓之后火热火热的畅快感,也有了征服一座山脚的成就感。

跑步时间长了

我其实也担心过量运动会不会带来损伤

我也就没有坚持每天跑

我记得我买了个小米手环来测试自己跑步时的心率变化,下载了小米的app,发现里面有21天的跑步计划,还有机会抽跑鞋。

看到跑鞋我就跃跃欲试。小激动过后,我觉得连续跑21天简直不可思议,好有压力,习惯性的选择逃避。我想我根本坚持不了,之前我也没有连续的跑过,更不用说长时间连续跑,我想到的更多是疲惫的场景。

但为了跑鞋,我还是坚持着跑了四五天,我就把小米app卸载了。

什么情况?有天我没跑

我就想,我买手环只是为了测试我的心率的。虽然APP里记录着我跑了多长的距离,用了多长的时间,有着神一样的速度。

开始有点新鲜感,当这一切我都熟悉了之后,觉得留着占空间,就把它卸了。

这段小插曲,如今回想起来发现连续跑个四五天或是到达某个点,一定会有一层瓶颈或是阻碍 让你停下来,可它并没有因此妨碍我隔天再跑的节奏。

就这样...

偶然间 我发现连着跑了一个星期了,似乎也没有带给我太多的疲惫。在这过程中好像触摸到某种感觉,越来越清晰。

我感受到运动之后的愉悦,带给身体的轻松。打破了每天心情的状态,又回归到源点,重新调配,从0到1往愉悦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我期待着 这种感受持续在跑。

于是 我突然发现我几乎天天都在跑

而我总是能够在其中获得即时的正面反馈

这种感受也得到不断的强化

中间也会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跑

对此我没有苛责自己,也没有严格的去要求自己弥补些什么。

这些 并没有影响我养成跑步这个习惯

我哪天不运动一下,身体会很诚实的闹别扭,会不舒服,会不自在。

处在这种状态,你不会因为一天两天连着几天没有运动而懊恼,揪心自己坚持不了,是不是慢慢的就放弃了。

这时候你不再是用自己的意念发号施令,强迫自己去运动。

而是由心而动。

我想这就是习惯。

其实  无论我们做了什么 它们都会带给我们感受...

区别在于你感受到了什么

你感受到痛苦,你就会想到坚持。

坚持这个字眼也变得越来越沉重

它太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痛苦、疲惫、放弃。

在此,与其说坚持不如换一种说法叫体验。

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体验不一样的旅程。

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

在这种体验中,你真切的去感受到它带给你生命的那份愉悦,给坚持找到一个出口,一个理由接收那份愉悦。

而我感受到跑步后带给我的愉悦,身体被打开的那种轻松感。

持续重复的感受这种感受,不断强化这种感受,这种量的积累才会产生质的变化。

在这里量的积累它不是单纯行为的重复,也不是时间的堆积,而是能量的累积达到一定程度才会达到质变的结果。这股能量会加持你的行为,突破身体的倦怠。

以前听人说21天根本养不成一个习惯,觉得好有道理,怎么也要100天才够嘛。

就这样,我们在这种思维模式当中越陷越深,陷入这种为了坚持而坚持的状态。

你可能说,你不是为了坚持而坚持。

可当你看到21天,看到100天的时候,恶补再多的道理也是苍白的,人们很难从这种状态当中抽离出来,很容易给自己造成压力。

而这时候身体的疲惫又不断的侵蚀着你,这些感受也不断的得到强化。

最终,不断的得到滋养 把你打败。

或许这就是在低水平的思维方式中低水平的重复,思维框架给我们造成的困扰,依然还需要从转换我们的注意力开始。


回顾整个过程...

我并没有觉得我是在坚持

坚持这个字眼已经太沉重了

如果是这样,我觉得我会跑不动。

如果是这样,请在坚持中多一丝懈怠,放过自己。

与其说坚持,不如说是体验。

在体验中觉察到正面的意义。


个人浅见,不必坚持。

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