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所有的教育到最后,其实都是拼爹妈!

围炉夜读昨天

播放GIF

一个孩子的成长,说白了就是拼爹拼妈的过程。

文丨炉叔

“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知识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你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我父母是外交官,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的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靠。所以现在自然水到渠成!”

2017年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的言论曾引发了大家广泛的讨论,对于家庭环境和父母背景与孩子教育之间关系的讨论一度成为话题。

“一个孩子的成长,乃至教育,其实说白了就是拼爹拼妈的过程。好的爹妈教育出更出色的子女的几率更大。”一位网友的评论在某种程度上道出了在这场争论中话题参与者的心声。

家庭条件对个人教育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也体现在教育资源和个人的眼界上。

有媒体曾进行调查并得出结论:“2007-2016年全国共有约837名高考状元,其中近五成的状元父母是教师和工程师,还有近两成父母是公务员。而来自农村、经济状况欠佳家庭的状元所占比例下降。随着我国高考竞争激烈程度的提高,考生的高考成绩除了与考生本身努力有关之外,考生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与教育资源也至关重要。”

家庭条件的优越给孩子提供了充分的物质条件,不需要为生存所困的同时能够拥有更好的学习平台,能够接触到更多更高层次的教育资源,财富、名声、权力拥者的子女从小就能接触到一般人还未能接触到的领域,从国际幼儿园到留学国外,从文学到金融,从学习到培养各种兴趣爱好,优越的教育资源也赋予了他们更高的眼界和更强劲的能力。

而为家庭背景所限的孩子则无法拥有这样的资源平台,生活贫困的家庭在局限了他们所能接触的资源范围的同时还会造成父母身份在教育中的缺失。

记录片《盗火者》第四集中讲述了关于贵州六盘水山区11岁留守儿童董仁发被阻断的求学路上发生的故事,没有父母陪伴,没有资源平台,他对未来唯一的想象就是“出去打工挣钱”。

据调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农村学生升入重点大学的比率不断降低,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寒门贵子是存在的,但这种存在所占的比例太小太难得了,人们对“寒门贵子”的赞扬和吹捧更是这种难得最直接的体现。

拼爹妈,拼的不仅仅是物质条件,还是家庭氛围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教育家马卡连柯有这么一个教育理念:“自己的行为,是最具有决定教育意义的东西……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重,父母对自己行为一举一动的检点——这就是首要和最重要的家庭教育方法。”

父母的言行、家庭的氛围对子女的成长教育有着重要影响,上梁不正下梁歪,品行有失的父母想要教育出优秀的孩子是很困难的。

前段时间台湾艺人狄莺、孙鹏的独子,18岁宾州交换学生孙安佐涉嫌持武并威胁扫射就读的天主教学校被控恐怖威胁一案引发了大家对父母品行对孩子影响的重视,孙安佐的家庭物质条件可以说是优越,但有一个控制欲超强、脾气暴躁的母亲和一个捉弄他人后毫无羞耻感的父亲,离婚又复婚的家庭氛围使得他的生活走向如今局面。

鲁迅曾道:“中国中流的家庭,教孩子大抵只有两种方法。其一是任其跋扈,一点也不管,骂人固可,打人亦无不可,在门内或门前是暴主,是霸王,但到外面便如失了网的蜘蛛一般,立刻毫无能力。其二,是终日给以冷遇或呵斥,甚于打扑,使他畏葸退缩,彷佛一个奴才,一个傀儡,然而父母却美其名曰『听话』,自以为是教育的成功,待到他们外面来,则如暂出樊笼的小禽,他决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

2011年连南一名刚满14岁的少年孟某因害怕母亲向父亲告发其偷偷抽烟之事,残忍将母亲和妹妹杀害,伪造成入室抢劫的假象,父母过高的期待和过于严厉的管教方式是导致这一悲剧发生的源头。再好的生活条件,再高的未来期待,错误的教育方式不会结出成功的教育果实。成功的教育结果背后追根究底都需要父母恰当的行为引导和教育方式。

“我能给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

我能教你很多东西,但不能强迫你学习。

我能指挥你,但不能永远给你指明方向。

……

我能告诉你美德的重要性,但不能让你成为高尚的人。

我能告诉你生命是什么,但不能给你永恒的生命。”(罗莎·罗德里格斯《为人父母的无能为力》)

“教育或文化的目的不外是在发展知识上的鉴赏力和行为上的良好表现。”这样的目的的达成始于父母家庭的影响,最终的成型确是需要个人的努力的。在孩子这种自身品质形成的过程中,父母体现出来的是在意识层面上对其的助推作用。

人生路是自己走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强制性的,而应该是一种引导性质的,孩子良好的品质形成的背后是父母的推动而非决然的“你不能……”“你必须……”等强制性言论和举动。

乒乓球球坛传奇邓亚萍的努力和成长离不开她父亲的引导。邓亚萍5岁时候和爸爸开始了乒乓球生涯,在球桌边上度过了自己的童年。8岁邓亚萍开始拿各种冠军,她能击败同龄的绝大多数对手,这样的她却在进入省队时因个子太矮而被教练拒绝。

当时邓亚萍的父亲问她:“你同意他们的看法吗?如果同意就停止训练;如果不同意这种看法,你得发掘能力,你要变成最强势的战士,向那些教练证明你是最棒的。”在这样的引导下邓亚萍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选择,辛苦的训练和不息的努力最终回报她以丰厚的成果。

邓亚萍的努力不是在父母要求下达成的结果,而是在父亲适时的引导下形成的属于自己的品性,这样的品性让她受益终生。

父母在子女的成长教育过程中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知何可为何不可为的父母才能将教育的结果真正落到子女身上。

所有的教育最后都是拼爹妈,或是家庭物质条件,或是父母品性德行,或是家庭教育方式,一个优秀的子女背后离不开的是优秀的父母。

内容来自一点资讯3举报

微信

朋友圈

QQ

QQ空间

经常脱发,用这个方法实在是太好了!

广告发雅丝

相关新闻

假如只生一个女儿,将来你会后悔吗?说得句句戳心!

老公们希望老婆上班还是在家带孩子?第三点真的说到心坎里了!

今年高考:这4件事直接关系录取,考生得早些知道!

填报高考志愿要坚持这2个前提和3个原则,否则会害了孩子

妈妈的身材暴露了婚姻的真相

热门评论

8  U23730668

3小时前

教育固然重要,智力遗传也是一方面

最新评论

1  丽萨萨

39分钟前

基因,家庭环境,还有财力都很重要。姓马不算[捂脸]

1  U143293493

2小时前

分析的在理

2  U73219354

5小时前

超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和不少同事交流后发现一个人心灵的成长从来都是跟年龄不太相关。人生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要经历的事情和生活的磨...
    应恩书阅读 311评论 0 3
  • 现在的社会家长们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不管孩子在学校都干啥?只要孩子稍微受那么一点 委屈,就先告状。静下心来想想,先不...
    王永霞622阅读 192评论 0 1
  • 今天文初首先要感谢简书,感谢新爸五年计划送的奖品,十分精致的定制笔记本,爱不释手。谢谢,谢谢! 昨天跟儿子读了牛津...
    橘子郡的天空阅读 391评论 0 2
  • 如果说有什么书曾让我辗转反侧意犹未尽,那一定是张嘉骏的《诡计设计师:完美罪恶》。 这本七年磨一剑的悬疑推理佳作由长...
    鱼小婧阅读 2,362评论 6 1
  •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从0到1,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先学习积累,前期是最辛苦的,做多的少,创业更是一个...
    约梵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