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职场小白生存指南

职场新人

17届的应届生们都已经陆续走出了校园,投入到新鲜而又充满挑战的社会工作中。相信有很多人跟当初的我一样,对职场充满了期待,但是又有些不安,不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又有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所以今天就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既然要谈职场,按照国际惯例,先说一下自己的情况:2014年毕业,如今已经工作三年,经历过两家公司,从人事专员开始做,如今在一家300人的民营企业做人事主管。

说实话,题目确实有标题党的嫌疑,我自认为目前的自己并没有写“指南”的资本,但是毕竟走出校门已经三年的时间,做的又是能够看到职场百态的岗位,还是有一些想法可以和刚入职场或即将进入职场的freshman谈谈的。

下面就让我们开始吧!

职场,先谈生存,再求发展

这句话说出来人人都懂,因为如果生存不下去,又何来的发展可言?但是都懂的一句话,能做到的人却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多。

面试过太多因为和前公司的同事、领导处不好关系而选择离职的人,什么“领导是傻×”,什么“同事难相处、难沟通”等等。这类人群都有一个共同点:工作经历极其不稳定,频繁换工作。表面上看是他们炒了公司,事实上,是那个生存环境抛弃了他们。

如何生存?先做人,再做事

“做人”不仅决定了你在这个环境能否生存下去,还决定了你能走多远。人际关系紧张的员工,职业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这一点属于“只有它不一定行,但没有它一定不行”。

如何做人?

一、说话前请过一遍脑子。

有的人特别容易因为嘴巴吃亏,倒不是因为他存心怎么样,这样的人多半是性格使然,然而职场不是朋友圈,也没有学生时代那么单纯,有时候无心的一句话可能就会造成人际关系紧张,而缓和关系也不是“一笑泯恩仇”那么简单的。如果遇上记仇的同事,很可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故意使绊。所以,不该说的话不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学会赞美欣赏他人。

其实这一点不仅适用于职场,同样适用于生活。不要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同时也不要去试图指出跟工作无关的缺点,这样并不会显得你有多厉害,反而显得没有教养。多发现同事的优点,多夸奖。至于如何赞美他人,有一个原则叫做发自内心和赞美细节。以后可能会写文章展开说这一点。

三、掌握沟通技巧。

简单讲,有三点需要注意的:①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并不是为了证明谁更强;②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思考“为什么他会这么想”,再针对性地进行沟通;③用一种让对方心理舒服的方式。

在职场,怎样获得更好的发展?

明确目标

明确自己短期内的工作目标,针对目标列出工作计划。我会在每周末的时候,根据现有工作情况作出下周的工作计划,每天还会根据周目标的完成情况,结合临时出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当日的工作计划。有目标有计划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明白自己的优劣势,发扬长处,弥补不足

有了目标之后,可以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一下自己在完成工作目标时会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力不从心的地方。对于不足之处,及时找同事、领导或其他渠道去解决,避免这些不足成为实现目标途中的绊脚石。

没有机会时,努力完善自己;机会到来时,要伸手抓住

一般情况下,职场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地方,机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均等的。但是见过有人在机会到来时胆怯畏缩,最后失之交臂。默默无闻并不是好品质,所以看到机会时,勇敢一点。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大部分岗位都是团队工作,团队里不同的人有各自擅长的方面,所以学会与团队其他人员配合至关重要。单打独斗不仅显得没有合作意识,也不容易将事情做好。

利用好下班后的时间

八小时之内求生存,八小时之外求发展。下班后的时间利用好的话,可以成为助力职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刚入职场的小白来说,多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学习专业领域的知识,不知不觉间,你就会赶超同时进公司的人一大截。当然,前提是,前面的几点你都已经做得很好了。


这篇指南写的非常基础,几乎每一点都可以展开来写一篇文章。但是对于职场小白们来说,还是有蛮强的借鉴意义。希望你们的职场道路一帆风顺,下一篇我们再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知乎上有个问题 “突然不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有个回答是 “他本来浑身是光。有那么一瞬间,突然就黯淡了,成...
    Amber的小世界阅读 148评论 0 0
  • html中创建一个img标签,name属性 js代码: $("#bannerfile")是input type="...
    TsingXu阅读 450评论 0 0
  • 来一趟,不该轻轻 总归要留点什么 不至于匆匆 写点字,拼凑 拿生活,让人阅读 好像一生 只取决于几个字 降低要求,...
    April石阅读 456评论 25 32
  • 老爸对我说好好学习,不要再留在这里,你应该有更好的未来,更远的路来走,我说,不要,我喜欢这里,不喜欢城市里的陌路人...
    未来我的路向太阳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