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能快速把字写好!

    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汉字遗产,成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直到今天我们依然可以通过文字,追溯到5000多年前远古时期的文化,了解先民的生活方式、地理环境、世界观和宇宙观。

    近年来,外国文化大肆入侵,中国传统文化逐渐被忽视,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对此痛心疾首!我们可以容忍文化的淡漠,但是绝对不能容忍文化失去传承!传承中华文明,从手写汉字开始。

有朋友会说:网络时代还要“手写字”干什么?

我只想回答:汉字是中国人的杰作,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是天经地义的事。

    我是个网络爱好者、电脑工作狂,或公或私,每天上网浏览新闻、下载资料、敲击文章。但我有意识坚持做两门功课,一是接受新理念、新技术;二是对手写字不离不弃,形影不离。键盘虽好,但感觉“空中楼阁”一般,难接地气,远离人间烟火。

    关于“写好字”这个问题我已经写过好多期了,笔画结构我不多说,从小我们都学过写字,但章法是一门快速写好字的技巧。

    【章法】就是研究字与字,行与行,或者说诸多字相互之间的谋篇布局的方法。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用我们军人的话说,章法就好比作战排兵,怎样把一个班、一个排或更多的兵员协调运用的恰到好处,以达到夺取胜利的目的。写字也一样,把每一个字,每一个章节安排布局好,才会有美感和艺术享受。这就是"章法"效应。

    当然,章法与每个字写的怎么样也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欠缺笔法功力,笔画结构不好,即使章法再好,也不会有美感可言。用兵之道,首先要有精兵强将,才能谈得上用兵如神。书法之道,当是章法美的基石。但即使单个字写的很好,如果不学习章法,整幅作品也只能给人一种肤浅的美感。

    纵观古今书法名家的作品,无不透过字里行间使人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带来心绪的震撼,引起联翩的感想,得到美的享受和熏陶。这就是扎实的书法功力与神奇自如的章法完美结合的必然效果。

    行书与楷书比较,更需讲究章法。楷书是比较规则一些,而行书则笔画、结构变化多样,即使同一个字在同一个章节里也是有变化的,加之行书书写流畅,气势贯通,因此章法“各领风骚”,把握起来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就目前的硬笔书法来看,行书的章法较多见的我个人总结了以下三种形势:

1、纵有行、横有列。

    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方块字,田字格。很多初学者都会在田字格上练字。这种章法的表现形势是通篇规整,四平八稳,字里行间流溢出清新典雅、奇拙相宜的神态。这种章法,书写是必须注意每一个字的欹正、大小、疏密、参差,在字与字的笔势上协调照应,达到平中见奇的艺术效果,否则,很容易呆板乏味。

2、纵有行、横无列。

    也就是我们常见的窄笺,有竖线,无横线。这种章法在行书中最为多见,书写上比较自由一些,通篇布局可以视情可定,因此章法上起伏较多,易于表现出书写的潇洒飘逸,笔势开放,错落有致。用这种章法,书写时应纵不越行,横不成列,还需要注意每个字的相映错落;既避杂乱无章,也要防止过于注重字的变化,而影响质朴自然的美感。

3、纵无行、横无列。

    也就是我们常见的纵横交错、行列不齐的形式。这种章法形势在行书中也很多见。其书写更为姿律,不拘一格,笔随心意,因而更易于表现出雄奇奔放,飞腾跃动,气势浑成,神采飞扬的意境。但是这种章法很难把握,因其无行无列,书写时就需要具备较好的行书笔法、结构和章法基础,落笔前胸有成竹,下笔时倾注心境,一气呵成。否则很容易“蓬草丛生”似“野马脱缰”,成为败笔。

最后分享几个注意的小问题:

1、要有全局观念

    写书法先要谋篇全局,通篇构思,精心策划,意在笔先,实际是就是要对纸张的大小、字数的多少、字与字,行与行的协调、章法的选择,甚至笔法、结构上要揣摩成熟。

2、做到心情自然

    情绪对一个人的才智发挥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行书对笔意和气势要求较高,无论是学习或是创作都应保持良好的心境,全身心倾注于笔端,笔墨流于率意,章法出于天然,书写效果才会更好。

3、要熟悉书写内容

    书法效果与是否熟悉所书写的内容至关重要,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边写、边停、边看、边写,神气自然不佳。所以一定要通会全篇,熟思章法方能游笔自如。

    以上是我学习行书章法的一点心得,当然也借鉴了一些先贤的经验,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书写、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