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缙云

缙云县位于浙江丽水市,上海至缙云380km,开车需要近5个小时。去缙云也是临时起意,由于开车时间太长,网上查了大交通从上海虹桥出发特别方便就立即订了票,第二天就带着一家老小出发了。缙云特别适合带老人和孩子游玩,因为这里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没有太多的阶梯要走也没有陡峭的山路要爬,你只需要漫步其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去缙云真正原因还是因为在上海呆太久想念大山了,上海周边大部分的山我们也都去爬过,缙云是几年前一位朋友去了后极力推荐的,所以一直在我的旅行名单里。其实去之前并不知道是否适合带娃,只是我之前全程背着娃爬了莫干山和仙居,有了足够的底气而已。

行程

2018.6.1上海虹桥至缙云西,朱潭山
2018.6.2 鼎湖峰,小赤壁,大肚岩,缙云观,倪翁洞
2018.6.3 林间步道散步;缙云西至上海虹桥

缙云.jpg

上图可以看到我住的民宿就在仙都景区内,离仙都景区售票处步行15分钟即可,仙都景区是整个景区的精华,鼎湖峰是仙都景区的精华,除了仙都景区需要购买门票,其他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

第一天我们到达民宿已经下午四点,娃还在睡觉,等娃醒了出门已经五点了,我们听了民宿老板的建议去朱潭山逛了逛,与其说去景点不如说是散步,沿着蜿蜒的溪流一路前行,边走边赏美景,沿路已经可以远远看到鼎湖峰了,所以朱潭山特别适合拍照,把远处的鼎湖峰当作背景,随便怎么拍都很美。


朱潭山

第二天我们一早就去了仙都景区,票价120元,其中20元为景区公交(公交票有效期两天),65岁以上老人70元(50元门票,20元公交),我有导游证免票。
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高 170.8 米,顶部面积为 710 平方米,底部面积为2787 平方米,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据说轩辕黄帝在峰顶用鼎炼丹,鼎重达千斤,把峰压成了凹形,下雨积水成了一片湖——鼎湖。轩辕黄帝升天后,这个地方就被人们称为——鼎湖峰(此处摘自百度百科)。近观鼎湖峰没有远观美,不过仙都景区整个景区地势比较平缓,绿树成荫,走起来一点都不费劲,老人孩子都乐在其中。


仙都景区缆车下山风景

往景区深处走就是缆车站,缆车价格亲民风景极佳一定不要错过,往返缆车票价40元,单程25元。一个缆车可以坐两人,半封闭的缆车让我们既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又可以无遮挡地欣赏连绵的群山,微风徐徐吹过,视觉听觉感觉都被调动起来,对没有恐高症的人来说感觉棒极了。缆车直接把我们带到山顶,山顶有多个观景平台,可以在不同角度欣赏缙云全景,当天下了点雨山里飘着点雾,整个缙云笼罩在一片薄雾中宛若仙境,美极了。如果喜欢登山也可以走台阶上下山,单趟半小时。整个仙都景区游玩我们不紧不慢得用了三个小时,还在里面吃了自带的午餐,因为去小赤壁等其他景区都是需要出仙都景区再乘车的,所以可以不用自带午餐,出了景区就是我们民宿的那条街道,有各种农家乐。

山顶拍的全景

下午,我们在景区门口坐景区公交直达小赤壁,大约15分钟车程,然后沿路游览大肚岩,仙都观(道士下山拍摄地),倪翁洞。整个行程全程走完三小时足够。若不想全程走,每个景点之间也是有景交接驳。看过鼎湖峰再到这些景点就稍显逊色,所以可以倒着走,先玩周边景点最后玩仙都景区。

第三天我们是中午的火车,早上起来整理好东西吃过早饭,全家一起到离住处不远的步道散步,这里提一下缙云的步道,这个步道是一条柏油马路,从仙都景区一直通到倪翁洞,两边绿树成荫,适合散步,慢跑,骑行。靠近仙都景区的步行道旁边有一片邻水步道,由石板铺成,里面是一片茂密的树林,这些古树茂密的枝叶伸入水中,给整个树林增添了一份神秘感,漫步其中像行走在原始森林之中。这片“森林”是此行的终点站,散步结束后就带着一家老小返程了。


缙云步道

交通
这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任何行前准备,看了大交通和住宿订了就走了,之前还有过担心当地的交通是否会不方便,出租车会不会不打表直接一口价宰你没商量,到了之后顾虑完全打消了。

从上海到缙云西的高铁班次很多,车程2.5小时至3个小时左右,缙云西站应该是一个新建的高铁站,各种硬件设施都很齐全,站内候车室还设有哺乳室。我们在车站打到了出租车,出租车打表计价,师傅非常热情友善,我们留了师傅的电话,返程时提前致电师傅,本以为小县城的师傅不一定会守时,没想到师傅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去缙云西站。

景区内各景点之间的交通只需20元,有效期两天,可以在景点之间随意乘坐,可以在买门票时一起买,也可以单独在站点跟站点工作人员买。景区公交硬件设施很好,车内干净舒适,站点以各个景点命名,报站清楚上下车方便。

景区内还设有很多公用自行车,类似摩拜单车,可以租用,租辆自行车在景区骑行一定是个很棒的体验。

住宿
这次由于是临时起意,所以住宿定得比较仓促,但是订之前还是把握住处离景区近的原则,虽然有一家叫“缙云壹叁贰”民宿非常吸引我,从内部设计就能感觉到主人的用心,看了评论也确实是一家舒心的民宿,但是由于离主景区鼎湖峰较远就忍痛放弃了,另选了一家,这一家胜在离鼎湖峰近,虽然硬件过得去,但是软件条件还是让人失望的,感觉是花了五星的价格提供的服务只能打二星,所以这里不做推荐。

入住当天看见民宿门口挂牌的价格跟我在某平台上定的价格一间一晚就差了将近200块,主人说的理由也站不住脚,但是既然已经定了,为了不打扰家人游玩兴致我没有与主人就此问题过多交流。之后的入住总体还是可以接受的,房间干净也够大,虽然没有浴缸也可以满足基本的需求。但是房间不提供矿泉水,入住两天若不主动要求没有人来收集垃圾整理被褥。

总之住缙云的民宿,心理预期不能太高,房间住得干净宽敞即可,其他的服务可以主动要求,最好自己动手。

缙云民宿选择tips:

  1. 如果自驾,可以考虑非仙都景区内的住宿
  2. 如果非自驾,最好住在仙都景区售票处附近,即仙都街道轩辕街上,那样到各个景点要么步行要么可以乘坐景区公交。景区几乎没有出租车四处溜达拉客,需要滴滴叫出租车,但我试过一次,貌似并不容易叫到。
  3. 如果非热门民宿,可以选择到店谈价格入住,会比在旅游平台上预定便宜不少
  4. 把能找到的所有入住过该酒店的住客评价都看一遍,结合民宿和住客实际配图再做决定

饮食
在缙云,能看到大街上几乎家家都卖烧饼,对于这种满大街的特产直觉告诉我不会太好吃,但是既然到了当地必然会尝尝,一元一个买了十个,直径大约5cm-6cm的饼子,经过烘焙后表层撒了黑芝麻里面包着梅干菜肉。饼皮有点厚,梅干菜肉很少,缙云的烧饼在我老家黄山也是当地特产,而且工艺相同,都是烤出来的里面的馅也是梅干菜肉,只是我们老家的烧饼饼皮很薄,里面塞了更多的梅干菜肉,所以更加酥脆好吃。

这个季节去,当地的杨梅和桃子开始上市了,到处都能看到村民卖刚摘下来的杨梅和桃子,这些水果一个个水灵灵的特别新鲜,价格也不贵,但是酸甜度和口感略有区别,买之前还是要先尝一下更放心。

由于民宿早餐不供应鸡蛋,所以我爹一大早去当地市场寻找鸡蛋,有当地农民自家产的土鸡蛋2块钱一个不许挑不许拣,拿回来让民宿老板煮一煮确实蛋黄很大很软,味道很赞。

我们还在当地买了些当地产的土豆,个头大色泽黄,煮出来吃很糯很香,跟上海买的土豆也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当地的任何一家饭店都可以称为农家乐了,当地的干笋干姑,新鲜的南瓜叶在这些饭馆里很常见,只是卫生情况不是特别理想。我们入住的那家民宿倒是干净卫生的,只是他们不做餐饮。

山里带娃必备:

  1. 防蚊水,防蚊贴,山里蚊虫特别多,即使准备了所有防蚊装备也要做好被蚊子“吃掉”的准备。油菜双手双脚脑袋都被蚊子袭击了
  2. 长袖长裤。为了防蚊,也因为山里较凉
  3. 包里随身备一套娃的换洗衣裤,行李箱要带一双备用的鞋子,山里雨水多孩子很容易弄湿
  4. 除了很少的路比较难推婴儿车,大部分地方都是可以推的,但是一定记得带好婴儿车的防雨罩,山里随时会下雨。大人要带好一次性雨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一些关于内观的文章涉及到佛家的“祖师爷”相关生平事迹因为不是佛弟子所书且是从修行的角度论述对我的认知有了一...
    承谦阅读 714评论 0 1
  • 飘飘烟雨 倩影黄昏行 忆往昔,点点离人泪 苍茫无际 轻许,平生在…… 历历过往 今已去 ………
    d17f25ea82aa阅读 164评论 0 0
  • 有些人,无法停止心动; 有些事,无法得以善终。 “有梦想好啊!有梦想就要坚持!”你喝着红牛...
    Vaka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