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讨厌自己,你是讨厌放弃

 你需要证明的,除了理想,还有勇气

万事开头难不难?

之前有个刚从校园毕业的朋友跟我说,说他非常恐惧,非常懊恼,说看了很多文章好像大家都觉得毕业生就是那种“既单纯又无知还有点自作聪明的小白痴”。他觉得自己活着好累,好烦,都想放弃了。

我说好啊,你可以放弃啊,然后呢?他说我不知道然后应该干嘛,所以才问问你啊。

我跟他说,我说朋友你确实是刚毕业,也确实是不太清楚一些这个社会所必备的“常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一无是处,我从来就没在现实世界中见过那些一毕业就走向人生巅峰的人,就算您是电视剧里的主角,天赋异禀超凡脱俗帅的无可匹敌靓的百花羞愧,您也得象征性的学习学习,象征性的受受挫折,吃吃败仗才能成长起来啊!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并不是说你不够格你就永远不能做好。从生到熟,从不懂到精通这些都有一个过程。是的,你可能会遭遇挫折,遭遇误会,但是这并不是你放弃的理由,你讨厌自己,其实说到底就是害怕自己从此一蹶不振,害怕自己无法走到自己真正想要达到的人生高度。

但是,你总要把这第一步迈出去。

是讨厌,还是害怕?

作为一个常跟医院打交道的人,我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十个癌症,八个是先把自己吓死的。我很清楚这句话可能未必是一种很精准的统计,但是我也明白,很多事情其实就跟这种说法一样,困难是困难,不容易成功,但是往往还没有尝试就放弃了,那么你怎么知道自己行还是不行?

你讨厌自己,其实是害怕自己没有优点可以依靠。

很多热血漫画的主人公,一开头都是一无是处,他们也讨厌自己,觉得自己很多事情做不好,做的不够完美,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过,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坚信他们的坚持可以让自己活得一种动力:这是一种能够让自己获得肯定,获得生命意义的动力。有了这样的动力,他们才会开始渐渐的认可自己,喜欢自己,抛弃过去。

你讨厌放弃,因为你还未明确坚持的意义

我相信你听过这样一句话:我听过了许多的大道理,但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其实这句话也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我已经很努力了啊,你看我学习了那么多的道理,看了那么多积极的消极的凡是能帮助我的东西,可是我这辈子怎么还是过的不满意啊?

朋友,你有没有想过,你这辈子到现在才走到哪里?而且你这一生,难道就是去追求那些大道理而活着吗?

越是追求错误的东西,越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从而厌恶自己,怀疑人生。我们学习道理,是学习其中能够被我们转化为动力,能够使我们更好的适应生活所必须的“精华”,而不是一股脑的吧所有的东西都让自己“吃下去”。盲目的接受,意味着你很着急,你急于被肯定了,可忽略了循序渐进的事实:你讨厌自己,只是因为你害怕你的努力毫无意义。


总有一缕阳光,是属于你的

喜欢自己,其实喜欢的是一种坚持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跟你说,永远不要认为每一种坚持都有好的结果,但是我也可以肯定的告诉你,每一种坚持到最后,你都会领悟很多。

一个跟我十分要好的同事前几年创业了,他博弈商海,轻狂过也挣扎过,只可惜最后因为经营不善还是失败了。失败后的他现在去了一家创业时了解的公司里做了一名普通的职员,我和他心里清楚,迟早有一天他还得在博一把。

但是,岁月不饶人。我就问他这样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你可以再来一次,但是如果你再失败了,随着你年龄的增长,家庭责任的增多,你还有精力去面对吗?这不是那种很虚无缥缈的揣测,也不是一句永不言弃就能够说的过去的游戏。

同事说的很坦然:我搏,是因为我想,我觉得可以试试,那我就试试去做。之前创业我确实准备不足,也知道了自己错在哪里,现在我要学习,尽量少犯错或者避免犯错,你问我怕不怕自己再失败了就站不起来,我告诉你我也怕,但是怕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后来我觉得,他的这种坚持可能跟放弃没有什么关联,或者说,他已经习惯了一种坚持。


你可能听过太多关于“如何更好的做自己”类似的观点,事实上我们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也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事实上我们从坚持中找到了自己,找到了一个喜欢自己的理由,找到了一个能够以之为荣,以之为理的坚持。

爱自己?首先,你需要一个永不言弃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