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思维突破,进入高效学习模式?


一、思维转变

无论从那种角度出发,要想避免温室煮青蛙效应,就必须从思维的改变开始。薛定谔的“熵增理论”对我个人思维改变起到了重要引导作用,“熵增理论”是由物理热力学第二定律延伸到管理方面的一种观点、概念。最初是在和朋友的沟通中知道的,他也分享了电子文件给我,但我还是没搞清楚这个理论和个人、企业的关系。于是,我又通过百度搜集了很多材料,最终发现华为对熵增理论做出了运用的最佳实践。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实现个人的管理变革,可以从华为大学出版的《熵减  华为的活力之源》这本书开始。

那什么是“熵”呢?热力学第二定律也就是“熵增定律”——封闭系统的“熵”是一直增加的。也就是说,无效的能量一直在增加,如果不增加有效能量,那么最终系统就会“熵”死。“熵”也是衡量无序的混乱程度,“熵增”是世界上一切事物发展的自然倾向,即从井然有序走向无序,最终灭亡。自然万物都趋向于从有序到无序,即“熵值”增加,而生命需要通过不断抵消其在生活中的正熵,使自己维持在一个稳定而低的熵水平上。

生命以负“熵”为生,它使得自然万物与热力学的“熵增”反向运动。小到一株草,一个人体,大到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其实都可以用“熵”这个概念解释。一个人如果不吃不喝也不动,很快就会死亡。一个企业,如果不能持续创新和进步,很快就会被淘汰。避免熵死的方法之一就是建立耗散结构,就是要创造一个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通过不断与外界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在耗散过程中产生负熵流,把原来的无序状态转变为有序状态。

比如跑步锻炼身体,就是进行耗散结构的一个过程。身体的无效能量多了,就要通过运动将脂肪、高血脂,这些无序的熵增组织耗散并熵减,不肥胖、不会有富贵病,人也年轻、苗条。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五年前我也曾经是体重160斤,后来我放弃了开车,一年四季、风雨无阻,骑自行车上下班,现在体重125斤,体脂测试91分,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7岁。这就能实现随着年龄增大,通过运用“熵减理论”将机体从无序熵增向着有序熵减的年轻化的过程,这是人体的熵减。

思想、思维的熵减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想实现自我思维的突破,进而付诸行动,首先要让自己的思想变成一个开放的系统,打开心扉,多去和人交流沟通,吸取各家所长,为我所用。同时,从人生跨度的维度上讲,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迭代迅速,要想一直站在后浪的浪尖上,就要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但是,离开学校那么多年,要想突破自己的安逸圈,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通过熵减将生活中无效、无序的能量转化成有价值、有意义的要素,这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这需要一定的环境、契机去激发它,我就是通过读、用《熵减 华为的活力之源》实现的个人变革的顿悟。

二、目标规划

当你完成了个人思想意识改变的同时,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给自己一个目标和方向。这里要提到我的第二个朋友,一篇关于平衡计分卡的文章就像一把钥匙,给我打开了MBA智库这所知识宝库的大门,现在我几乎每天上下班骑自行车都会用蓝牙耳机听里面的公开课。也是里面陈玉国导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  助力你的职业人生》课程,让我明确了我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之后,我给自己做了学习的系统规划,我目前正在学习华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函授的课程。但是一提到函授,很多人都很不屑,你懂的。我查了下学校网课两年半的课程表,把上面所有课程的书籍以及工商管理体系的补充知识书籍都断断续续买回来自学,以构建自己的系统知识体系。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购书的小技巧,就是在微信的——发现——购物——京喜小程序里,搜索你需要的书籍,然后再按价格降序排列,就会呈现出很多你需要的低价图书,大多都是20元以下包邮。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些都是线上书店收购的往届大学生教材,会有标注笔记之类的痕迹。如果不介意新旧,只注重知识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还有一个“九门提书”的微信小程序,是专门从事二手书经营的,上面的旧书,特别是高校教材品类异常齐全。

当把我的规划展示给朋友看的时候,他异常惊讶,评价说你要学的这些内容,每一个都能单独拿出来做一个学科进行深入研究学习。这个系统知识体系的建立,只是一个大概的方向,也可能是一个2—5年的时间跨度。在系统知识建立的过程中,还会有根据个人专长对某一学科的纵向专注研究。这也是一个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修正自己战略方向的过程。例如:在我做完系统知识架构以后,又做了大约2—3个月的甘特图学习计划,当时我就很不理解为什么甘特图要强制性跳过周六日,不能安排学习计划。后来经过周分解目标的执行才发现,这一周的两天是安排给自己应对变化而调整用的,或者留给自己做阶段性复盘、改进用的。

三、方法迭代

2020年6月是我学习方法迭代速度最快的一个月。首先是在学习百度知识点的时候,无意中链接进入了B站,关注了“爱吃年糕的阿泽”,它本身是北京大学经管系大二的学生,会定期发布分享一些高效学习方法,通过线上关注这些学霸的学习成功方式,对自己也是很大的激励和启发。所以,后来我也会在学习中用类似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其次,为了让自己看过的工具类型的书能够进行有效积累,我选用了做思维导图笔记的形式。因为,我是现代社会为数不多的还会用五笔输入法的人,所以对于我来说,在一边看书的时候,一边用五笔做思维导图笔记,还是蛮高效的,基本脑子里想什么,电脑上就已经出来了什么文字。

最后,给大家介绍几款我亲测好用的学习工具:

1、有道云笔记,当你开始建立自己的知识库时,最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存储的问题。最初我是直接存电脑上,但是因为故障,一周的读书思维导图差点付诸东流;之后,改用存优盘,也出现过一次由于着急使用强制拔出时,有一小时笔记没有存储的“悲剧”。有道云笔记则克服了硬存储的弊端和短处,它可以在有网的前提下把所有系统知识文件都传到云端,随时打开使用;在你使用搜索引擎和学习app以及微信等工具进行零散知识及其经验收集时,也可以随时收藏到云端,再整理到个人经验知识库。

2、虎课、腾讯课堂,这是比较好用的软件学习的工具,因为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用到一些办公软件,像Xmind这种比较不常用的或者是PPT专业级的软件学习课程,前提是免费的,在以上app中都可以轻松找到。

由于篇幅有限,这期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其实,还有关于知识体系和个人经验知识库的建立、工具书类的书怎么看、技能类的书怎么学,学习资源的搜集渠道,以及费曼学习法等等好多学习心得接下来再继续分享。在此,感谢在我学习过程中,提供软件、硬件支持的朋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