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天龙八部》的碎碎念(2)

上一篇文章里提到虚竹没有太多的练习就练成了逍遥派2大独门绝技一说,是有失偏颇的,笔者后来重新翻回那几章认真看了一下,灵鹫宫守卫战战罢,虚竹等人发现了天山童姥的密室并加之用天山六阳掌为36洞72岛众人拔除生死符,是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修炼武功的,所以不得不感叹金老行文构思之严谨,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看书的不仔细。但是单凭这一点也是无法动摇之前对虚竹的评价的,金庸塑造这一形象,并没有改变《天》书中人物怪诞扭曲的初衷,任你武功再强,慈悲之心再盛,总是没有英雄气概:妇人之仁,优柔寡断,一身旷世神功又有何作为?因此,虚竹的“孽”,即是慈悲,可惜这个世界不需要慈悲的英雄,整个故事已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到头来,天下苍生又因为慈悲而得到了救赎,这或许就是虚竹,乃至所有中原武林的“超度”吧。

回顾上篇,我们探讨了3位男主角的“冤孽与超度”,下面,笔者想谈谈《天》书中若干重要角色,按照从书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提到什么人就评论几句,有不妥处,望请各位加以指正。

钟灵,这位一出场就惊艳无量山的小姑娘,稚气未脱,行事看人全凭自己感觉,段誉是好人,好,我救他,左子穆是坏人,我放狗(其实叫闪电貂)咬他,由于小家碧玉初涉江湖,自然难免被傻里傻气圣母心泛滥的段誉所吸引并动情;相比而言,那木婉清就冷峻得多了,出场便连杀曼陀山庄几位杀手,顺便好好调教了一番段誉,然而封闭教育和尊师重道的枷锁实在是太沉重,看到自己面目的人就要杀要嫁这等规矩也真的是让人啼笑皆非,加上自己也是一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姐,段誉几次舍命救她,加之其翩翩少年,一见钟情也再正常不过,可见要吸引一个妹子就要从她懵懂无知入手,一旦当时遇上的是秦红棉、甘宝宝这样的人物,或许段誉小命早就不保了,为什么我是赞同早恋的,从这一点就得到了印证,女孩年龄越大,想得越多,心机也越重,不如趁年轻下手,这样成功率倒是可以保证得了的;王语嫣,李秋水的孙女,王夫人的女儿,段誉为了她简直是倾尽所有情感,明知段誉心意却甘愿“被备胎”,苦恋慕容复却终被误会。堪称武学百科全书,但却丝毫不会武功,跟段誉私定终身后也差点成了他的妹妹,金庸对此人描写虽多但其实并不出彩,我认为远不如木婉清、钟灵、阿紫那样在书中大放光彩。

再说四大恶人。云中鹤,书中着墨不多,看家本领轻功虽好但并非一流,大理司空巴天石就可以随便碾压,及至后来身中悲酥清风被一刀斩首,也是死得随便了一点,可见金庸对此人的定位就是个老色鬼,其他也并无理睬,但危急时刻救了王语嫣一命,这好色的本性也算是反而给了正义一方一个助攻;岳老三,这个人物被定义成一个谐角,性格暴躁,不喜欢吃亏,愿赌服输,不明就里地做了段誉的小徒弟,但对女性角色却是极好,跟木婉清、钟灵、王语嫣等都以小师娘相称,多次表面上为了自己的虚荣而选择卖队友,其实暗地里也是帮了段誉很多次,到最后为段誉而死,也算是死得其所;叶二娘,一出场就给人一种残忍狠辣的感觉,其他恶人作恶也不过是有人跟他们作对,但叶二娘却专杀无辜孩童,以开头而论,四大恶人最让人感心中恶寒,最让人想杀之而后快的就是她了,但偏偏是一个悲惨的殉情结局,且瞬间洗白,这情节上突如其来的峰回路转也进一步深化了《天》的主题;段延庆,一生都在想着重夺王位,复仇段正明,逆天改命,机关算尽,大理皇帝这道难题苦思冥想了大半辈子,让段誉做了反而是最优解,估计自己心里在释然的同时也默默的想:“我这辈子值了,也白过了。”,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但最终得到救赎,也算是阿弥陀佛。

段正淳,大理的皇太弟,武林中声名显赫,为人正直讲义气,敢为正义打抱不平,但就是这么一个侠义心肠的镇南王,竟是个朝秦暮楚的负心汉,力保红旗不倒,顺便彩旗飘飘,按照现在的话说就是“渣男”,而且就是那种渣得不能再渣的战五渣,当然武功也很渣,金庸就是不想设定一个完美无缺的角色,你一身正气,好,我让你人品有问题,你风流快活,好,我让你下一代冤孽数不清,最后也是抛弃了家抛弃了国选择与情人殉情,想一死了之,但这么死就能得到尊重吗?不,你害得结发妻子也跟着殉情了,这样的一个人我认为是《天》书里最让人瞧不起的,自古以从善如流,嫉恶如仇为正义的主旋律,段正淳却是个颠覆这个主旋律的形象,明明是个正面角色,却就是让人爱不起来,远不及包不同、岳老三这类亦正亦邪的小角色让人看着舒服。

慕容复,燕子坞公子爷,大燕帝国的血脉,一心为了复国殚精竭虑,却总是被现实一次次无情击垮,每一次段誉都躺枪,前期作为了一个暗线角色一直贯穿情节,直到珍珑棋局才现身,心胸气量也十分狭窄,很难成大事,更别提复国这个虚无缥缈的笑谈了,让我们看看他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所作的努力:扮作李延宗混入西夏一品堂,却误会了王语嫣的心意;强解珍珑差点走火入魔,被段誉用六脉神剑救了;想收买36洞72岛被段誉和虚竹破坏;少林寺一战站错了队,被段誉六脉神剑打崩,从此被中原武林所不齿;去西夏提亲伤人伤己,无意间撮合了段誉与王语嫣,自己的计划也被打乱;曼陀山庄为了自己的私欲怒杀四女和包不同,当然李青萝属于自己撞上去的,但自己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本性暴露无遗,被段誉反将一军,关键时刻段延庆还反水,真是祸不单行。可见段誉真的是慕容复一生之敌,错就错在没有六脉神剑谱,无法斗转星移,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到最后落魄到当一个纸冕帝王,连表妹王语嫣都不正眼看他了,全书最后一章、最后一段、最后一句话便是:“一行人兀自离去,只听得慕容复喃喃不休”。哎!“南慕容,北乔峰”的名声从此一场春梦,何其悲凉。

阿紫和游坦之,也是一段孽缘。阿紫是一个邪恶自私的小鬼一点都不为过,她的幼稚,她的狠毒,自私的想法,自私的贪欲,甚至自私的感情,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庸曾在书写到中期交给另外一个朋友代写了一段时间,这个朋友很反感阿紫,想把她写死,但金庸看了之后感觉十分不妥,就给改成了被丁春秋打瞎,这时候当然属于阿紫人生最低谷了,无亚于众叛亲离,但帮了他的却是当时被她折磨得生不如死的游坦之,游坦之对阿紫的爱恋也是爱到骨头里了,可以为他生,也可以为他死,甚至于屈居于邪恶。自私的阿紫只喜欢自己的姐夫,一番苦肉毒计差点断送自己的小命,也差点让萧峰铸成另一个大错,她对于荣华富贵没有比较多的贪欲,但真的到手了,却又舍其不得,她喜欢千方百计害人,但别人千方百计害她,她也却无从设防。阿紫对于任何人都没有知恩图报或者感激之心,连虚竹段誉这等菩萨心肠也敬而远之,只有游坦之甘愿为之肝脑涂地,自挖双眼,真是“阿紫负我千百遍,我待阿紫如初恋”。最后这份孽缘终归是害了她们,可怜“雁门关外绝命崖,痴情儿女终成土”。

天山童姥和李秋水,这是一对一生之敌。只因两人爱上了同一个男人,先是李秋水在天山童姥练功之时偷袭使得其永为童身,后是天山童姥为报仇毁其容貌,二人可以说是半斤对八两,便宜也占得相当,但李秋水却也是赚到了,毕竟跟无崖子生了李青萝,并留下了无量山洞这一段誉的福地。及至后来二者死斗将内力传给虚竹,看了无崖子的画像,一个惨呼“不是她”,一个惨呼“是她”,双双毙命,才知自己所爱,原不爱她,自己所恨,实为虚幻,可惜这个真相,却也明白的太迟了;萧远山和慕容博,这又是一对一生之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二者蒙面相遇那句“你是谁?”“你又是谁?”,暗斗了这么多年,终于拉开了明争的序幕,让人心潮澎湃:这二人,一个心狠手辣,一个阴险狡诈。萧远山是坑得一手好儿子,绝不亚于段正淳,萧峰从天下敬重的大英雄,沦落为千夫所指的契丹狗,都是拜了这位好父亲所赐,为了给自己的儿子种下仇恨的种子,可谓用心毒辣;而慕容博,其深谋远虑比儿子强太多了,最起码儿子起初还想着以魄力收人心,这位根本不想,就是要挑起争端,坐收渔利,自古正难邪易,既然有快准狠的方法,那么为什么不去用呢?于是乎从一个武学宗师变成了一个大恶人,最终受扫地僧点化,遁入空门,国仇家恨,一笑置之,看破这个道理,倒也并不太迟。

《天》书中还有很多角色特点鲜明,比如风波恶、包不同、鸠摩智、耶律洪基等,这里也不一一赘述下去,下一篇碎碎念,将叙述我认为三联版《天龙八部》所出现的一些BUG剧情,敬请大家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