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阿西    文/掌心书

文/掌心书


阿西是外来务工人员,店里的男员工,我的同事,更确切点说,是店里请来的搬运工。有三四年工龄了。

阿西个子不高,略胖,爱笑,一笑就露出两排雪白雪白的牙齿。憨厚。

近两年传统销售行业普遍行情不好,老板的家具生意也不例外,搬运工人从前几年的十几个褪减到现在的五个,都是做久了,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员工,会修补会调色,搬家具也顺手。

五个男员工分布在三家店,总店两个,商场两个,剩下一个就派到我们新店,这个人就是阿西。

老板对他的印象不甚很好,一天到晚嚷嚷他动作慢。但装玻璃几他装得最漂亮,一个零件也不会落下。时间久了,几个店的玻璃几几乎就都是他在装,半个小时就能结实装出一个。如果哪一天他请假,老板叫其他人来装,装半天还装不好,最后很多零件落了下来,拿袋子装好扔一边去,玻璃几摇摇晃晃地置放到垫了塑料布的木几上,蒙混过关。

但老板依然天天嚷嚷阿西动作慢。 总店要发货,一套家私,要上几层楼,总店的两个男员工总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留在店里阴凉处吹着风扇修家具,比如刚好昨天中暑了,今天头晕脚重搬不了重物,再比如楼上那个玻璃几不是很好得去研究,总之就是没办法去送货。老板无奈,只好叫阿西去,阿西没说什么,放下手中的油漆笔,拿布抹粘在手上的油漆,抹了好一会还抹不去,老板又嚷嚷开了:别抹了,动作那么慢,叫你送趟货总那么拖拉,一点都不像个男人,活该你到现在都还娶不到老婆……

阿西依旧什么也没说,放下抹布,走到前台拿了货单,跟车去发货。身后,老板那尖酸刻薄的声音终于随着车子的远去小了下去,越来越小。

家具送到目的地,一件一件搬上楼,汗水浸透一身衣服,黑糊糊一片。阿西拿自带的毛巾抹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这时电话又响了,还是老板的声音,在电话那头嚷道:送点点货送大半天,你干脆在客户那里把饭也吃了再回来,一天到晚就知道偷懒,店里还一大堆货要送,你的活自己不干,你指望谁给你干……

阿西终于忍无可忍,也对着手机嚷嚷:老板,你说话能不能公平一点,什么叫我的活我不干,你知道我一个人今天送了多少车货吗,谁好叫你就叫谁也就算了,但你说话也不能这么欺负人。你把工资算还给我,你的工我没办法做了。

受了一肚子委屈的阿西过来跟我们诉苦,从头唉声叹气到尾,临了,说真的不想再给他打工了,太受气了,工资又不是高,活又累,老板还脾气古怪。对待员工又不公平,谁好说话谁就干活多,谁老实谁就被他出气。

我们劝他说,既然你都想到辞职了,就不如好好跟他沟通下,大胆把你的意见提出来,先不要动不动就说辞职,毕竟也做熟了的。

他拼命摇头,什么都听不进去,口里非常坚决,说要辞职,下午的班也不上了,直接踩着自行车回宿舍了。

第二天,他没辞职,笑眯眯的又来上班了,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他说,其实去哪工作都一样,老实总要多受一些委屈,以前进厂也是,打其他工也是,没有一份工作是完全不用受气的,只要不是太过分,过去了就好了。

总店男员工嘲笑他,说他只会装,明明离不了这份工作,非要装得牛逼逼的,嚷嚷要走要走,结果什么好处都没捞到,还是自己乖乖回来。不是自讨没趣是什么。

阿西装作什么都听不见,继续做他的事,继续喜欢憨笑,被老板整天嚷嚷。

今年清明左右,阿西回了一趟老家。他父亲生病住院了,阿西足足请了一个月的假。

一个月后再见到阿西时,他明显消瘦了很多,身体也不太好,整整咳嗽了几个星期,也不去看医生,就自己捣鼓着买些便宜的中草药煲来喝。

他是家中长子,下来还有个弟弟,父亲生病时,弟弟正在谈女朋友,阿西不想影响到弟弟,就自己一个人照顾父亲,拿出大半积蓄,东挪西凑,花了两万多块钱,总算把父亲医治好。

阿西说:钱没了,可以再挣,人没了,就再也没有第二个他了。

阿西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租了间房子,不大,但非常整洁,满屋子以粉色为主,里面家具家电齐全,电冰箱,电视机,煤气炉,电饭煲,床,沙发,妆台……每天一有空都会笑嘻嘻跟我们说他的小房子怎样的舒适干净怡人。阿西的厨艺很好,他每天买菜,买肉,买了自己煮来吃,有时也宴请朋友。朋友去了他家里坐,就不想走了,朋友说,阿西你那么勤快,以后哪个女孩子嫁给了你可就幸福了。阿西就笑,从他二十几岁笑到了四十岁,他依然坚信,他会娶到那个爱他的坚贞好女孩,给她幸福。

店里去年年尾来了个小妹,20岁,模样清纯可人,嘴甜,人缘特别好,店里的男员工们都喜欢跟在她后面干活,阿西也不例外。

小妹说阿西哥,我饿了,想吃蛋糕。

阿西立即就踏着自行车去商场买了份小妹指定的蛋糕给她。

阿西从不在外面买早餐吃,都是自己在家煮点稀饭,吃了来上班。自从小妹来后,阿西天天给小妹买一份早餐,从不落空。

阿西说,小妹心好,善良,是上天派给他的幸运女神。

店里有人笑阿西,说,那么喜欢小妹,就把人家娶了吧。

阿西也笑说,可以啊,我正想要呢。

大家都一哄而笑。

有人说,阿西,人家小妹豆蔻年华,你想娶人家,你有钱吗。

阿西说,有啊,钱这回事,只要身体没病,只要不懒,就肯定有的。

那人又说,人家小妹要的是大钱,你的小钱怎么养她。比如人家买衣服是要去正品专卖店的,吃饭是要去五星级大酒店的。

阿西挺着胸,拍着大腿说,怕什么,她要去专卖店买衣服,我就带五千块钱去,要买什么随她挑,她要去五星级大酒店,我就带一万块钱去,肯定够她花。

那人还说,人家要的可不是一次两次,人家每次都是要这样的,你有那么多钱吗。

阿西继续挺着胸说,我去挣就有,白天黑夜都可以工作,挣钱的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

那人最后说,阿西,你醒醒吧,人家小妹早就有男朋友了。

阿西笑了,说,没事啊,有男朋友又怎么样,关键还是看小妹自己喜欢的人是谁啊。而且,就算她喜欢的人真的不是我,我也愿意为她做任何事,只要她开心就好……

阿西的声音渐次低了下去,越来越低,低到跌落在这个现实无情的世界里,再也开不出花朵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汤之问棘也是已:“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曰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
    陈载暄阅读 524评论 0 0
  • 最终你的故事你的生活都与我无关 绝交不是拉黑了各种联系方式不联系 而是还保持着偶尔的问候 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却有一...
    皮卡丘没有丘阅读 2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