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丘明中学家校导报(2017.05.27)

学校网址http://www.fcqmzx.cn/本导报电话:31266643128142本导报邮箱:qmzxjxdb@163.com责任科室:政教处

编者按语:可贺导报一百期,家校合作印心迹。教育征程看修行,无限风光多美丽。

时值孟夏,端午在即。随着我们的百期导报的“诞生”,我们的学生和孩子,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的家校合作共育,都在经历着可贵的“成长”和可喜的“成熟”,我们“蛮可以”自豪的说:彼此携手并肩走过的这段路,不简单、不容易、不平凡!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抚今忆昔,展望来日,在扪心和对视中,谁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的眼光和视野,我们的认知和境界,也在不停的变化和长足的进步!我们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些?因为借助导报的家校合作共育,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和孩子,受益的也是每一个身心参与其中的“丘中人”。我们是在用足迹和心迹,帮助我们最亲爱的人,也是在带动我们自己“教育修行”“汇入历史”!

※丘中近况新闻联播(关于我们的教学办学)

1.学校近期依据总体安排和工作实际,郑重举行了文明离校安全离校主题和文明礼仪主题的升旗仪式,让全校师生,借助这个学习宣传平台,结合当前教育形势,都受到了相应的教育。

2.516日下午,孟夏之季,风和日丽。2014级的全体学生,欢声笑语的围拢着学校领导和自己的老师,参加了毕业合影的拍照,为自己为母校,为今天我今生,留下了富有意味的亮丽形象。

3. 512日,高二级部为了加强家校共育、展示社团活动成果和及时调整相应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学校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全体学生家长会。刘庆健校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4.519日,高一级部召开期中考试表彰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副校长王庆海及级部全体师生如期参加。会议内容丰富,秩序井然,学生受到相应的激励奖励和指导,对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推动作用明显。

老师写给高三的心里话(飞吧,你是我的希望鸟!)

三年的师生缘,就要画上句号。

告别的祝福语,总觉说得太早。

心绪万千,只用一句话言表:

飞吧,你是我的希望鸟!

好似就在昨天,你才来校报到,

兴奋而好奇,羞涩又好笑。

真的是明天吗,你为远航起锚?

离开老师母校,独自江海弄潮?

我已倾其所有,还是觉得没有教好。

知你心系蓝天,要到更高处深造。

你的老师你清楚,我的学生我知道:

脚步和面孔还稚嫩,志向和身材都高挑!

你是我的希望鸟,临行赠言且听好:

远行的你可知道,蓬勃朝气是法宝:

无论近在咫尺,还是天涯海角,

只要放胆高歌,总有甜润的歌谣!

现实是老师是学校,生活是体验是思考。只要没有真跌倒,人生赛场任奔跑!

远行的你可知道,诚信人格是法宝:

天马行空踏实地,终究与人打交道,

无论老友与新朋,心明眼亮识丁卯。

莫说憨厚是傻冒,自作聪明终懊恼,

利害得失好算清,做人补丁难寻找!

远行的你可知道,挫折困苦是法宝:

跌倒也有收获,哭过照样欢笑。

关键处方显身手,平凡里才有创造。

好事不怕多磨砺,绝壁风光尽妖娆。

只要心灯长明亮,当不会自乱阵脚!

远行的你可知道,坚韧意志是法宝:

不管风雨多咆哮,遑论时光总无聊。

向上飞不言停靠,居下时何妨清高?

居安思危求周到,临难泰然比英豪,

盐中自有海气息,立交桥头观奇妙!

远行的你可知道,谨慎选择是法宝:

云霄处不可居傲,低俗时也有欢笑。

果断取舍在一念,人生剧场自编导。

机遇青睐智者,识马伯乐从来少。

苦口亦是良药,穿石水滴不枯躁!

远行的你可知道,真情挚意是法宝:

羽翼丰硕学鹏鸟,父母老师盼捷报。

成龙成凤人常情,桃李芬芳清香飘。

三年五载挥手间,同窗情谊莫轻抛。

坐看沧海变桑田,物非人是心不老!

三年的师生缘,就要画上句号。

告别的祝福语,总觉说得太早。

心绪万千,只用一句话言表:

飞吧,你是我的希望鸟!

※高考会考临战歌(考学比实力,临场重发挥!)

1.备好文具提前到,证件及时领与交。

对号入座进考场,熟悉环境心态好。

2.考前准备不可少,带好手绢对准表。

领到试卷不忙乱,先看页数题多少。

3.监考号令要听从,姓名考号要写清。

试题难易先了解,先易后难是捷径。

4.只等开考铃声响,适当紧张上战场。

以笔为枪搏青春,我不得分谁得分?

5.作文审题第一关,定理公式想在先。

基本概念不能混,单词句式记心间。

6.大题大胆莫为难,小题小心莫随便。

时间安排要妥当,查漏补缺是关键。

7.考试最后五分钟,全面检查不放松。

忙中出错最要命,答卡考号和姓名。

8.到点交卷听铃声,及时完成是从容,

交前再看二三眼。出场带走准考证。

感恩成长毕业心声(高三学长在升旗仪式上的毕业赠言)

——已经长大的我们,应该真正珍惜高中三年的时光:每个人的人生都只能有一次,每个人的青春都绝不应该虚度,尤其高中三年,它是我们由少年成长青年的历程,它是我们由小孩子变为成年人的阶段,它是我们为自己的终生,奠定基础的黄金时光,耽误了的时光,就永远回不来了;到了高三再后悔的日子,再难受又有什么用呢?高一的学弟学妹,你们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心,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高二的学弟学妹,你们一定要保持学业上进取的姿态,认准自己选择的成才之路,要从周围环境中吸取正能量,随时随地的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已经长大的我们,要力所能及的多参加一些活动,来增加人生的体验和锻炼,来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境界。要处理好文化课学习和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的关系。课本课堂知识,就像甘甜的母乳,她可以让我们安全健康的成长;社会知识综合意识,就像是五谷杂粮,她可以让我们变得自立自强!

——已经长大的我们,应该时时怀有感恩之心:要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养育了我们,为我们的衣食穿着,为我们的安全和学习,牵肠挂肚,日夜奔忙;要感恩我们的学校,是这里的领导老师,为我们的学习锻炼,为我们的成长成熟,想方设法,传道授业;要感恩我们的同学,是他们与我们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要感恩我们的社会,有那么多的好心人为我们,费心劳神,遮风挡雨;甚至我们还要感恩我们自己,走过那么多的艰难坎坷,经历那么多的辛劳曲折,才成为今天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才成为今天不畏风雨的铿锵玫瑰!

亲爱的学弟学妹,让我们反复琢磨这样几句话吧:人生三万天,高中一千天,怎么安排怎么过?聪明人应该知道:是苦一阵子,还是苦一辈子?让我这个在丘明中学的怀抱里,历练了整整三个春秋的学长,与所有的丘中学子再一次郑重共勉:在自律中进取,在感恩中成长!

※家校共育●探究道路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1、快乐和坚强现代人活的好苦好累,所以保持快乐的心态是重要的。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能耿耿于怀,要能够迅速地从委屈中自我恢复,要善于调节沮丧和失落感,往积极的方面想。快乐包括的内涵太多,比如,懂得体谅他人才会快乐、懂得接受失败才会快乐、懂得付出不求回报才会快乐。

2、独立和负责独立首先当然意味着生活自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包办式生活,会使孩子产生依赖的性格。独立还意味着孩子应该具有判断能力,在各种变化的条件下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知道应该做什么事情,知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将来才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一旦做了决定,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3、专注和耐心生活是很复杂的,又是很简单的。复杂的是,你总感觉一天到晚有那么多忙不完的事情;简单的是,你可以在某一时刻只专注于某一件事。时间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懒懒散散浑浑噩噩,一天天过去,什么进步和变化也没有。但是,每做一件事,都全身心地投入,耐心加恒心,就会创造出让人惊讶的成绩。

4、表达和交流许多人肚子里很有墨水,但是就是吐不出来。学会表达,无论语言还是文字,就能够让别人理解你的思想。同时,还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思想,并且进行沟通。孩子如果觉得交流是一种享受,无论跟谁交流都能轻松自如,那么他的交际圈就会越来越大,他的未来与社会的相融性就会越来越强。

5、团结和合作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很容易自私自利,但是人在社会中并不是孤立的个体,必然要和别人相处。所以,要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鼓励孩子帮助别人,学会热情友好地交朋友,愿意与他人分享。当代社会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又是一个必须要合作才能共同发展的社会,所以,要通过游戏和生活实践让孩子建立团结合作的意识。

传统文化学子须知(关于端午节的来历与习俗)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沿袭至今,屈原之名流芳百世,爱国精神也传播至华夏各地。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

“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v���O��ix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