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

李维民


常有人问我,你觉得东西方那个国家更好。

我思索了很久,也反复琢磨了很久。私以为,世界是个百花园,各种文明百花争艳。人类文明的兴起与发展的过程,经历过蒙昧、野蛮和血腥的博弈,不同文明博弈的过程,也是文明互鉴与提升的过程,不能简单地以非黑即白而武断地下定论,更不能个别的局部或小概率事务代替整体。

文明需要互鉴。即鉴赏、鉴别、扬弃,借鉴其好的方面,丢弃不好的方面。即要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又不能妄自菲薄,丢失自信,民族的,即是特色,才能够成为世界的。

我去过的国家不多,对整个世界了解有限,管中窥豹,容易以偏概全。

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各自的特点。就像不能用西医否定中医,不能用咖啡否定茶叶一样。何况一方水土一方人,让中国人长年累月吃西餐,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习惯的。即使鲍鱼、海参,让你连续天天吃,也会厌烦。

平民百姓的需求,无外乎平安稳定的生活,不为吃穿住行犯愁。这方面,若论优劣,私以为,是各有千秋。

中国建国七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

世事纷繁,世界还有一些国家的人民,难求温饱和平安。世界并不太平,我们有幸生活在拥有和平的国度,有了饱暖,更望复兴。

客观地讲,我们与发达国家在很多方面仍然有差距,这种差距正在不断在缩小。正是因为我们能清醒地认识到差距,才知道“习夷长技”,才有救亡图存血与火的百年奋争,新中国的开拓者在探索的路上,历经血与火的艰难曲折,书写下人类历史上伟大的“苦难辉煌 。经过几代人努力,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的5G、高铁、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很多领域已经实现弯道超车。更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

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没有中断的灿烂的悠久的民族文化,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但是,也不能过于盲目骄傲。纵观近代中国百年屈辱的历史,正由于满清封建王朝盲目以天朝大国自居,闭关锁国,故步自封,才导致陷入了百年沉沦的“长夜难明赤县天”。

我们处于大变革的时代,八十年代初,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是以羡慕的眼光看待西方发达国家,当时社会,以洋为美,什么“普罗旺斯小镇”、“温哥华森林”、“塞纳河”等小区冠名满天飞,不洋不足以显示高大上。自己也在知道巨大的落后差距而感到震惊。那时,我们甚至都没有泰国、马来西亚经济繁荣,也曾经有过“积重难返”的忧虑。

庆幸“东方睡狮”醒来了,中国人民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激荡起改革开放的大潮,迎来了民族的伟大复兴。

世界上是“命运共同体”,东西方文明要相互借鉴的。即不能简单的用东方文明否定西方文明,也不能用西方文明否定东方文明。西方文明,好的东西,我们也是要学习和借鉴的。如马克思、列宁主义,均来自于西方,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国情,把它为我所用,依据中国的客观实际,把它中国化了。

中国的四大发明,为西方所利用。阿拉伯数字,为全世界所利用。电灯、电话、内燃机等西方工业革命的技术,为世界各国所利用,推动了世界工业革命的浪潮。

我们的改革开放过程,也是文明互鉴的过程。我们不仅进行技术引进,资本引进,还为适应国际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借鉴和完善了市场经济政策和现代企业制度。

学习借鉴西方文明,不等于要全盘照搬。

社会主义追求的不是共同贫穷,而是共同富裕。资本主义国家,就是被资本利益集团所操控。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不能没有监管和放任。

美国的次贷危机、中国的许家印事件,就是监管缺失的深刻教训。医疗、教育、食品、自然资源等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也必须加强资本的监管,不能任其泛滥。

利用经济特区做实验田,成熟了再推广的“摸石头过河”理论,对于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而言,绝对是高超的政治智慧。推广适合国情的成熟经验,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全局性错误。

若说福利制度,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全民福利,比我们好。

但是,必须看到,我们人口基数不是一般的大。

我们必须面对十四亿人口的现实,现阶段我们只能努力保证没有绝对贫困。无力做到医疗、教育、失业的全部包养。

以加拿大为例,现在我们国家的JDP是加拿大七倍多,人口可是加拿大的三十五倍。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我们还需要坚持的。若有柴一灶,有米一锅,吃了这顿不管下顿,金山银山,也经不起折腾。

一些发达国家,很多城市的道路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很一般。在街道上,依然能够见到一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由此证明,再高的福利,养不了懒人。他们的工作效率低下,有一条不足二十公里的城市道路,修了整整四年才完成。

西方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较强,街道上、公园里,你基本见不到乱扔的废纸、塑料袋等垃圾,也不会在路边绿化带随意停车。

民间的动物保护和环境组织较为活跃,经常能够见到松鼠、兔子、小狼,甚至野鹿,出没于在居民小区旁边的树林和草地。私以为,即需要倡导提高全民的环境保护意思,又需要执法的积极作为。

尽管很多西方国家,允许持有枪支和打猎、钓鱼,那也是要办理许可证,只能在狩猎区或一定区域的水域。对于狩猎或垂钓动物的种类、数量、尺度标准,都有严格规定。禁止戏水的湖泊,你下去洗个脚,很多不相干的游人都会主动出面干预。

即使你自己别墅的前园后院,也不能私自养鸡鸭,种蔬菜。尽管他们高调地大谈“人权”,也不能你的地盘你做主。吸烟、喝酒都要在指定区域。

对于西方一些国家的枪支泛滥,枪击案频发,经常可见吸食大麻的“瘾君子”,我们是不敢苟同的。

他们的人手一票的民主,在寡头政治的操控下,不仅能够让演员当代理人,甚至能让“大猩猩”当总统。没有豪门、财阀加持的普通百姓,即使想当市长、州长也是白日做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