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海伦.凯勒一样爱生活__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共读过三遍。

第一次是初中时,知道了一个励志故事。

第二次是两年前,为海伦.凯勒的丰富人生赞叹。

今年第三次读,震撼的不止是主人公的生活经历,还有安妮老师的教育。

她是聋哑盲人,却用手触摸到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用鼻子嗅到了多滋多味的人生。

她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世界带来了光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伦嗜书如命。别人靠视听获得知识,她只有依赖书,最初的几本凸字书,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上面的字磨损得无法辨认。

每当读到《伊利亚特》最精彩的篇章时,就感觉自己的灵魂在升华,将自己从狭窄的生活圈子里解脱出来,游荡于形骸之外,飘然于广阔无垠的天地之间。

读《圣经》时获得的喜悦与灵感与日俱增,对它的珍爱,胜过任何其他的书。

莎士比亚的作品读过很多,某些片断甚至能脱口而出。

喜欢童话、寓言,喜欢诗歌、喜欢历史,喜欢德国文学,法国文学……

文学是她理想的王国。

她喜欢参观博物馆。用指尖触摸艺术品的线条,感受狄安娜雕塑的秀美和自由,维纳斯雕像的安详和娟秀,荷马圆雕的英俊与忧伤。

参观“圣玛丽亚号”船的模型,了解开采钻石的过程,了解科技的发展,了解人类的历史,世界博览会三个月的经历,使她的求知兴趣发生了飞跃。

她喜欢去剧院看戏。抚摸演员奇特的服饰,平滑的头发和胡须,摸他的脸,想象他的样子,摸他的动作,捕捉他犯错的滑稽可笑,以及不可能用文字表达出的肢体动作,从这些触摸中,感受演员的喜怒哀乐。

她爱骑马。她曾在一匹叫“黑美人”的马背上,度过了许多快乐时光。

她喜欢划船和游泳。通过辨别水草和睡莲及岸上灌木的气味来掌握方向,从水的阻力知道双桨用力是否平衡。喜欢与风浪搏斗,驾驭着小船,随心所欲地徜徉在波光粼粼,微波荡漾的水中,感受缓缓流淌,而又无休止的脉脉流水,随之上下颠簸,没有比这更让人心旷神怡的了。

她爱旅游。每年冬天都要去北方度过,最大的快乐就是乘雪撬,坐在雪橇上,被人从后面用力推一下,就飞了出去,穿过积雪,划过洼地,向结冰的湖面俯冲,这是无法形容的快乐,是无比刺激的疯狂。

她常与家人去凤尾草矿避暑,静静站在一棵大胡桃树前,摩挲树的身体,感觉树枝随风摆动,树叶在秋风中瑟瑟飘荡。

她亲近大自然。繁华似锦的夏天,她和老师牵着手漫步在河边,坐在柔软的草地上,开始学习人生的新课程;懂得阳光雨露怎样哺育万物,花草树木茁壮成长;知道鸟儿如何监督自己的家园,了解小松鼠、小鹿和狮子怎样寻找食物,保护自己。对大自然了解得越多,就越觉得它伟大;对世界了解得越多,就越觉得它美好。

她对大海眷恋不舍,坐在海边的沙滩上,捡拾又硬又光滑的沙子,迫不及待地在沙滩上奔跑跳跃,毫不畏惧地跳进冰冷的海水里,体验巨浪的冲击翻滚与海水的巨大浮力。

贝壳、卵石,海草以及海洋中的小生物都对她有着无穷无尽的吸引力。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靠着不懈地努力,冲进哈佛大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哑人。

她一生写了十几部作品。

马克.吐温说:十九世纪有两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亲爱的朋友,与她相比,你有没感觉自己的生活少了很多色彩?与她相比,你还敢称自己是健全人吗?我们健全的是身体,而她,健全的是灵魂,像海伦.凯勒一样去创造美好,享受生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悦己者容 总会有那么一些好书,在我们与它相遇那一刻,如春风化雨般带来心灵的洗涤、让灵魂如净透般震撼得到升华。 “读...
    悦己者容Grace阅读 2,762评论 0 10
  • 观看《海伦凯勒》电影至少2遍观看后思考、回答以下问题: 1.苏利文老师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师?2.海伦凯勒的爸爸、妈妈...
    李琳艳阅读 7,271评论 0 4
  • 1、让自己装扮的最得体,这是展示自信和对别人表示尊敬的一种方式 2、学会良好的社交技巧 3、锻炼口才,能清楚的表达...
    适说心语阅读 539评论 0 0
  • 宇同学还需努力,目前只会做饭,扫地拖地而已,而且是一个月前炒的菜。不过倒是会看菜谱做饭了。 还需要让他学会手...
    宇虎阅读 200评论 0 1
  • 图|来源网络 昨晚看到一条面膜打6折的消息,马上推荐给了好友,自己也想着要入几盒,因为这个折扣比之前双十一的时候还...
    顾小宝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