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角度看《囧妈》   告诉你那份相爱相杀关系背后的秘密

大年初一晚上,一家三口窝在沙发上看免费的春节档电影囧妈,这部剧比起来徐峥囧系列的其他电影并没有太多精彩之处,甚至有一种为了拍电影而去设计一些情节的感觉,比如说扒火车,比如说熊出没,比如热气球,那都是太不可思议太做作的镜头,但是换个角度,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部影片,它就非常有价值了,让我反思很多,分享给大家。

一,亲密关系中那么爱却那么拧巴

电影中有些场面让我觉得非常熟悉,比如说徐峥扮演的伊万和他妈妈永远在吵,他和老婆的对话简单理性但是拧巴,像不像我们平常的生活场景,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出他们之间都是相爱的,妈妈那么爱伊万,可是为什么总是吵闹呢,伊万那么爱他的老婆,可是为什么那么爱的关系却走到了离婚的境地呢?

个人认为原因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不会好好说话。第二就是:不敢坦诚真实表达。

第一,不会好好说话。

(剧中台词,可能会有出入,边看边记的)

男:把修好的台灯拿走。

女:我告诉你,我从来没有喜欢过这个台灯。

男:你不喜欢这个台灯嘛?

女:从它第一天进我们的家门,我就觉得它长得很做作。你心里面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怎么说话,你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

男:你怎么可以这么骂他?

女: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你可以抱抱你妈妈吗?

男:我一进门抱住我妈,我妈以为我爸又活过来了呢!

女:我说的并不是让你真的去抱抱她。

男:你刚刚明明说过让我去抱抱她的。

……

这是主人公伊万和他老婆的对话,有没有感觉他们说话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永远在吵,声音再大也没用,对方也听不见,因为彼此不懂,在我们的一生中,难得的是遇到懂你的人,一个人爱你,但是不懂你,这是一种遗憾。但是若有人懂你,即便没有在一起,内心的幸福感也足以支撑自己,懂,比爱更难得,也比爱更重要。

那最亲近的人为什么不懂呢?因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希望对方来理解自己,而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设身处地的去为对方考虑,理解对方内心的想法,明白对方内心的需求。那如何才可以让对方明白自己呢,就是要有勇气真诚的表达。

第二:不敢坦诚真实表达。

在参加俄罗斯婚礼时,伊万在走廊里接到老婆的电话,他大声说:知道现在我在想什么你都不知道?你什么都没有错,你就是太讲道理了,你可不可以不要那么讲道理?在感情里面讲道理就是最大的不讲道理。直到现在我在想什么,我不明白,你说我不够坦诚,你自己够不够坦诚呢?你还假装不明白,我就是不想跟你离婚,我不想跟你分开可以吗?够不够真诚?因为我还喜欢你,我还爱你,所以我就是敝履吗?因为我不想对这段感情放手,我就是一块破抹布吗?电话挂断,要扔结婚戒指,还没扔出去,又弹回来了。说完这些,他回到婚礼上,放纵的喝酒。他需要用酒再来壮一下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很多时候不敢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特别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仿佛说出来会有羞耻感。我承认我很爱你,我不想和你分手,就好像我低你一等,在现实生活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人,他是永远不可能给对方道歉的。其实当伊万真的鼓足勇气说出了这些话之后,他放下了,放下了他的面子,放下了那个伪装着压抑着的自己。放下了之后,无论他的老婆做什么样的决定,他才可以坦然接受。

二,亲密关系和谐之道

那么关于亲密关系,电影给了我什么启示呢?其实原因也是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个人认为第一点就是要好好说话,第二点就是要真实的表达。方法可以参照《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中谈到的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

1.观察    2.感受    3.需要    4.请求

比如说电影中有一个镜头,张璐的律师对她呵护备至,伊万就可以这样表达:我看到你和你的律师在一起相处很亲近,很暧昧,我感觉很受伤,我感觉你不爱我了,我希望你以后对他不要那么亲近,对我也温和一些。

当然了,婚姻关系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意识到了就慢慢来吧,温暖的阳光总是可以融化心头的冰雪。

三,亲子关系中那么爱却天天吵

电影中伊万和他妈妈的交流方式永远都是在吵,声音都很大,很多台词我也记不了那么清楚,但是有一句台词重复了很多遍就是——你听不到我说话吗?!

他们母子二人永远都是鸡同鸭讲,你说这我说那,都有理,但说不到一起,无法沟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说父母的婚姻是不幸福的,父母有很多的怨气没有地方发泄,总是会发泄到孩子这里的,因为孩子是最脆弱的地方;再比如父母爱孩子的方式是不正确的,总是把控制当成了爱。前者更多的要谈到原生家庭,电影里也有呈现,在这里我不想说太多,我想说的是后者,那就是——父母一定要学会放手。

其实在妈妈心中,伊万永远都没有长大,她潜意识也不允许伊万长大,因为伊万不仅仅是她的儿子,更是她内心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和怀念,是那田野小路旁的红梅花儿开……妈妈的婚姻并不幸福,但是这段糟糕的婚姻却有一个美妙的开端,那就是伊万的爸爸——那时候应该说是意中人吧,为她单独播放了一遍影片,影片的名字就是《伊万的童年》,那时的妈妈感觉是很幸福的,被关爱的,所以妈妈永远都会把伊万当成那个童年的伊万,永远也不允许他长大。在火车上妈妈喂他吃东西,妈妈对他关怀备至,妈妈甚至想介入指导伊万的夫妻生活。

影片的最后有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妈妈说童年的伊万长大了……只有在妈妈的心中允许孩子长大,孩子才可能真正的长大,因为每一个孩子潜意识中都有对父母绝对的忠诚,很多时候他会用很多幼稚的方式来爱自己的父母,比如说搞砸自己的婚姻,比如说一直不要孩子,其实他也是一个孩子。

四,亲子关系和谐之道

要想是亲子关系和谐,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学会放手,允许孩子长大。关于这一点我觉得的龙应台感悟最真切,她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段话表面上看起来很冷酷无情,实际上这是对新生命的尊重,一个人的生命终究是为了活出自己。

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那么我们就要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希望孩子活成我们想要的样子,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个体都是完整的。

电影的最后有一个镜头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妈妈终于取下了自己美丽的假发,呈现出了自己真实的模样,虽然头发稀疏,虽然满脸皱纹,但我觉得这个时候她是最美的,因为很真实。

新年的第一天,感谢徐峥导演免费奉送这样的一部影片,让我很受启发,我也是一位妈妈,也在各种关系里囧着,但是我善于反思,勇于改变,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相信自己的关系会越来越融洽!

最后重复一下三个关键词:

1.好好说话

2.真实表达

3.舍得放手

祝天下所有的妈妈们在新的一年里关系流畅,自由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