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信息化系统一览

维基百科—博物馆:是安置一套文物典藏的建筑物或机构。一般人归纳出博物馆所富有之功能为: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四大项。

人们提及的博物馆,通常指具备固定的展览场所的实体博物馆,本文亦然。随着互联网技术及VR技术的发展,相信在有生之年,一定能见证虚拟博物馆的兴起。公众可以更低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置身”文明沉淀的殿堂,在光与影之间穿越千年,对话贤者。

博物馆信息系统分类

院内or院外?

以系统的最终用户分类,可以将博物馆的信息系统分为院内系统和院外系统,院内系统的目标用户是院内工作人员;院外系统的目标用户是公众。——当然对于院外系统,负责其后台运维的仍然是院内工作人员。
博物馆的信息化建设通常都是以院内系统开始,因为院内的资源采集、藏品管理所沉淀的内容乃是展示系统的内容源头。
但是仅仅止步于院内信息化建设,不进一步通过展示系统向公众展示这些内容成果,就失去了博物馆作为工作教育、文化传播机构的存在价值。就如果耗费人力物力修建了储水充沛的水库,最终却不能利用其灌溉农田。

资源的采集和利用

资源采集的目标是将实体展品/展厅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形成数字化内容,常见的形式包括:藏品的3D建模,藏品影像的拍摄、360度拍摄;书稿、绘画、法书类平面藏品的扫描;展厅的360实景拍摄或3D建模等。
对于存在大量音视频资产的博物馆,可以考虑引入媒资管理系统。
资源利用负责将原始内容,按照目标内容要求的格式进行转换和导出。
与其他行业相比,这部分系统并不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

藏品管理

涉及多个阶段

藏品管理最基础的是对藏品总账的管理,藏品总账是其他辅助管理(生成流水账)的基础,伴随总账管理的是对藏品出入库的管理,目标用户是库房人员;向前阶段延伸可以纳入入库之前对藏品征集的管理;向后延伸可以纳入对藏品入库之后的研究鉴定管理;以及藏品修复管理。

基础数据差异

藏品管理是博物馆的核心业务,是最具行业特点的信息系统。而且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其藏品的基础描述数据差异又比较大。对于文物类藏品的基础信息可参考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采用的《文物信息采集表》。


藏品账目

管理流程差异

除了藏品基础描述数据存在差异之外,各个博物馆的藏品管理流程也不尽相同,简单的流程可以通过状态转移实现,而较复杂的流程协同可能需要引入工作流模型或引擎。

编目流程

历史数据的导入

很多没有建设藏品管理系统的博物馆,常常会采用标准表格的word文件作为藏品卡片,采用Excel作为藏品账目管理。在这类单位上线藏品管理系统,需要实施人员编写专用工具,从上述两类文件抽取信息,并以结构化的形式导入数据库。

办公自动化(OA)

与藏品管理不同,博物馆的OA系统并没有多少行业特征,与普通机构的公文管理类似。
小型博物馆没有必要上OA系统,即使中性博物馆,多数的公文协同也可以通过通用的SAAS方式的类似系统予以解决。

内容展示

博物馆的展示系统可以分为部署于馆内的现场展示系统,部署于互联网的院外展示系统。
院内展示系统通常采用触摸屏交互终端,提供导览、互动游戏等内容;院外展示系统可分为传统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

内容统一采编

为了实现内容的可复用,在第一阶段采用一个统一的后台内容采编系统,完成内容的采集、编辑、翻译、校对、审核;在第二阶段,再通过内容发布,将内容以适合各类终端的形式发布。

内容统一采编

终端统一监/播控

如果终端地理位置分布广、数量众多,那么有必要建设统一的终端薄控系统对终端的展示内容予以统一调度。
许多实体展馆由于终端的越权访问没有很好解决,导致频繁死机、windows自带的应用被非法调出,与光鲜的建筑对应实在不相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