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让人细思极恐的不是感情戏,而是隐藏的这5个职场潜规则

《三十而已》大结局,你真的看懂了吗?

今年这个夏天似乎还没有这部剧让人感到火热,之所以这么火,我觉得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剧中的人物,让人特别有代入感。

仿佛从三位女主的身上,看到了优雅从容的同时,也看到了她们内心的苦涩和挣扎,说真的,她们三个不正是千千万万个屏幕前的你我吗?

整观整部剧,最大的看点不是情感戏,而是三位女主的事业戏。

顾佳虽然是全职太太,但是她一刻也没退出职场,但凡公司里的大事小事,都要经过她签字,一旦公司遇到困难,也都是她亲自出马解决。

王漫妮是奢侈品店的金牌销售,在上海八年,拼命努力想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城市扎根下去,为了少上厕所,多接待客户,她经常憋尿,以至于憋出了肾病,昏倒在出租屋里。

之后因为遇到渣男,一怒之下辞职回到了家乡,但发现小城镇的生活完全容不下自己的灵魂,于是她选择再次去上海,带着满腔不服输的干劲儿在贵人魏老板那里重新开始。

还有钟晓芹,看似没什么用也没什么主见,可是她自己有一项技能:写作。靠着自己的这份特殊技能,她不仅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还做起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细看《三十而已》,其实里面蕴含着很多的职场规则,我觉得这比那些“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狗血剧情精彩多了。

一:一定要学会主动学习,而不是挑三拣四

有的人总以为上学的时候需要学习,甚至有家长在传达一种“辛苦学这几年就好了”,回过头来看看,哪有什么“这几年就好了”。

学习,无论是上学还是不上学,毫不夸张地说,放在这个时代,工作之后的学习反而显得更重要。

生活中很大的差距不是在学校,也不是在毕业的三年,而是在工作之后的五年,十年,三十年...你去看看,那些在职场上拉出巨大距离的人,大概率上都是工作之后的不断学习得来的。

小镇来的王漫妮,为什么八年之后再回到小镇的时候,总是觉得格格不入,并不是那里的安逸生活不适合她,而是大多数和她一样年纪的人都忘记了努力,学习,奋斗的概念了。

 在上海的八年,让她变成了迥然不同的小镇姑娘了。工作中她总是那么主动,不懂的就去问,不会的就去学,从来没有觉得这个顾客看着没钱而去挑三拣四,几乎是全年无休地全身心投入工作。

 每天早上都是精神抖擞地化好妆容出现在店里,每次都主动去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甚至在同事嫉妒抱怨的时候,她果断地抛出“是男是女我都不会放过”的狠话。

 当然她确实是这么做得!

 店里来了一批新货,她第一时间通知买家,为了能让客户第一手拿到新款,提前和商场里的保安打好关系,让客户能把车直接开到店门口。

 对来店的每一位顾客她都热情招待,所以,意外地得到了一笔百万首饰的大单,让很多同事都羡慕不已。

 王漫妮也因此被破格升为主管,甚至还差一点成为副店长。这些都是她努力工作的结果。

 二:工作就是工作,感情就是感情

 职场中的大忌,就是把感情带到工作中来,细看《三十而已》,里面有两个人犯了这个忌讳。

 首先是王漫妮,看上去挺精明,但在这件事情上真是拎不清。

 在和梁正贤分手之后,伤心欲绝,辞去工作在家里颓靡了一阵子,任由顾佳和钟晓芹怎么劝说都听不进去,无奈之下还是前男友姜辰把她拉了出来。

 可等她明白过来,再去找工作的时候,她才意识到:在她这个年纪从头开始,工资连之前的零头都算不上,想要靠着这点钱在上海过她的“精致穷”生活,真的是杯水车薪。

 再加上自己多年没有存钱的习惯,这个时候她才发现自己真的是到了进退维谷的地步,走投无路之下,只好灰头土脸地回了老家。

 剧中那个空降的副店长黛西,曾经提醒过王漫妮:不要因为爱情丢了工作,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只可惜她怎么也听不进去。

 然后就是那个遭群恨的林有有。这个朝气蓬勃的姑娘,原先在北京游乐园工作,因为自己喜欢那份工作,所以做得很开心。

 我想如果她能够继续做下去,这份工作给予给她的一定不错。

 只可惜她没有把工作放在心上,而是感情第一。在爱上许幻山之后,她义无反顾地辞去工作跑到上海来找他,步步为营想要上位。

 可是她还是太嫩,没曾想还没断奶的许幻山从来没想过要离婚,斩钉截铁地告诉她,自己爱的人只有顾佳。

折腾再三,最终林有有带着一身伤,一生遗憾一无所获地走了。

 女人多是感性动物,也许真的是中了那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魔咒,可是,无论如何,该理性的时候还是要理性,毕竟工作里太感情用事,最后害的很可能只有自己。

三:牢牢抓住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回到小镇的王漫妮,已经无法融入这里的生活,哪怕有亲情的眷顾,爱情的滋润,可依旧解不开她内心的结。

 就像理发店里的那个老头说的,她的自来卷是又粗又硬拉也拉不直,当然老头一眼就看出了这个姑娘的心根本没有回来。

 每天都是活在“他乡容不下肉身,故乡又安置不了灵魂”生活里,矛盾和拧巴随即像洪水般袭来。

 偶然的机会,她遇到了一个姓魏的大老板,这个人是之前梁正贤带她认识的,之后大老板给了她一张名片,并告诉她不久之前他们集团收购了她之前待过的奢侈品店。

 考虑再三,她决定抓住眼前这个贵人,她不想在这个让她内心充满矛盾和纠结的地方,她不想在这个一眼就能看到头的地方再浪费时间。

 忍痛告别父母,一人拉着行李,就像当初灰头土脸地一个人跑回来一样,只是这一次有点儿不同,这又是一次新征途。

到了上海,主动打了电话,没想到魏老板给她的是另一个大考验:

给你三个月试用期,如果能过那接下来你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如果过不了,那就来给我当贴身助理,而且还是不能主动辞职的那种。

 王漫妮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下来,在接下来三个月咬着牙把这块硬骨头啃过去了。

在完成任务的那一天,她和魏老板一起在桌子上吃饭的时候,相信自己内心有了不少的底气才能抛出那么果断的话。

 其实,只有王漫妮明白,这一次无论是什么事情,自己都要咬牙挺下去,因为在她面前,她已经没有选择了,正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再惨也惨不过像上次那样回去。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被逼到了路口,前有狼后有虎,谁都指望不上的时候,只有靠自己才能突破困境。

 红楼梦中,薛宝钗曾写过一首诗: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职场中遇到贵人提携,确实是人生的幸事,但前提是,打铁还需自身热,如果你自是个扶不上墙的阿斗,遇到再多贵人也没用!

四:学会一门特长,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剧中的钟晓芹,是一个乖巧的上海本地姑娘,有一份朝九晚五的物业公司工作。

 其实这份工作很鸡肋,毕业七八年,自己顶多就是一个打杂的,做着一些尽给别人擦屁股的事情之外,也没什么太多的价值了。

 而且因为一个莫须有的假鞋事情,她就被公司无情停职,在没上班的时候,她还遭到了全网人肉,幸亏是陈宇历尽千辛万苦还了她一个清白。

 真相大白之后,公司又让她回去上班,虽然她内心有气,但还是回去了。

 这也说明一点,职场上她没什么选择啊,不然早可以辞职走人,谁还受这天大的委屈啊!

 钟晓芹虽然看起来没什么能力,但是她有一个爱好:写作。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把自己所思所想写下来,然后发到网上。

 咩想到,时间一长,居然有人找到她,又是给她出书,又是买影视版权,就版税来说她就挣了一百多万。(虽然现实中大概率上没那么多)

 有了钱的她,瞬间有了底气,果断辞职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虽然这事情很扯淡,也只有电视剧里敢这么写,但是不可否认的就是:让自己有一项特长,有时真的会改变命运的走向。

 在自己认识的一些人中,我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就是靠着自己的一些特长实现了财务自由。

 拥有一项特长,一小段时间可能看不出差距,可是天长地久之后,你会发现另一个世界。 

五:活到老学到老,可能会离你内心的梦想更近

 王漫妮在奢侈店上班的时候,她们的副店长因为身体的原因辞职了,本以为副店长的职位一定是非她莫属,那几天她内心很是激动。

 谁都想不到,总部突然空降了一个名叫黛西的年轻女孩子,不仅学历高,见识广,还会好几门语言,王漫妮看到眼前的人儿的时候,瞬间没了脾气没了底气。

 每次看到剧中的王漫妮的时候,除了她上班,下班和闺蜜一起,或者就是看手机,从来没见过她认真地看过一本书,学一个技能。

 是的,八年时间,她是努力工作,可是却没有养成学习的习惯,所以,当副店长这个机会摆在眼前的时候,她还是因为自己不够优秀错过了。

 我想,那一刻她是十分后悔的,不然也不会在第二次回到上海后,奋起直追,白天上班,晚上去进修,因为她想明白了,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离梦想更近。

 所以,剧中的结尾,在她从魏总那里挖到第一桶金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选择去留学。

 我想这是给屏幕前无数个王漫妮们一个最好的规划了,人这一生,什么东西都是身外之物,唯有脑子里学到的,心里感受过的才是最持久的,谁也抢不走。

学习,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东西,还需要综合加持,开阔你的视野,提高自己的格局,这样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三个女人的这台戏,没有狗血的互相撕逼,也没有多么高逼格的格调,更没有失败感情后的萧瑟感,有的更多的是女性追求独立生活的勇敢。

 我相信这才是《三十而已》这部剧的点睛之笔:爱情永远不是避雨的巢,婚姻也不是避风的港,强大的自己才是。

 成为了作家的钟晓芹,留学归来的王漫妮,去乡下种茶树的顾佳,多年后的她们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就如同现在的你我,平凡普通,渺小如尘埃的你我,若干年后的你我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希望你们都是生活这部剧中最重要的一员,做好自己,随时随地都是主角,不管三十,四十,五十,还是耄耋之年,这一切不过而已罢了。 

我是【Carry爱写作】,90后终身学习少女,多平台优质写作博主,专注分享读书写作干货和职场提升经验,致力于写温暖而又治愈的文字,欢迎你关注我呀!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我,也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她姿态”,期待和你一起聊聊生活中那些有趣有料的大事小事,大爱小爱。

欢迎你关注我的公众号“她姿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