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跨域简单请求和非简单请求


首先我们要先知道什么是同源策略,跨域就是因为同源策略导致的

1.为什么要有同源策略

浏览器设置同源策略只是为了完全性考虑,如果没有同源策略的话,浏览器的cookie可被任意读取,不同域名下可以任意操作DOM元素,ajax任意请求不同域名下的数据,导致信息泄漏

2.什么是同源策略

两个页面的 协议 域名 端口 三同才被称为同源,如果其中有一项不同就会导致跨域

3.同源策略的限制

不能通过ajax请求任意域名下的数据,不能通过脚本操作任意域名下的DOM


话不多说,言归正传

简单请求

只要同时满足以下两大条件,就属于简单请求

条件1:使用请求方法
  • GET
  • HEAD
  • POST
条件2:Content-type值仅限于以下三个之一
  •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 text/plain
  • multipart/form-data

简单请求直接在node后台写允许跨域的一句话

var ex = require('express')
var app = ex();

app.use('/',function(req,res){
   res.setHeader('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 允许所有域名跨域
   res.send({"name":"秦司令"})
})

app.listen(3000)

当跨域成功后,前端页面的报文请求头属性中会新增一个origin属性,值默认为本地的域名

报文请求头的属性origin

非简单请求

不满足以上的两大条件就为非简单请求,发送非简单请求得在前台页面写一个自定义的报文请求头属性content-type

非简单请求的cors请求,是发送请求之后先在服务端 "预检" 一遍,预检发送的请求方法是 OPTIONS ,看看服务端是否允许跨域,假如我们使用PUT请求方法向后台发送请求,属于非简单请求,需要在node后台设置

前台页面
    var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xhr.open('PUT','http://localhost:3000',true);
    xhr.setRequestHeader('token', 'value');
    xhr.send();
    xhr.onreadystatechange = function(){
        if(xhr.readyState == 4){
            if(xhr.status >= 200 && xhr.status <= 300 || xhr.status == 304){
                console.log(xhr.responseText)
            }
        }
    }
node后台设置
var ex = require('express');
var app = ex();

app.use('/',function(req,res){
    res.setHeader('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res.setHeader('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PUT,GET,POST')
    res.setHeader('Access-Control-Allow-Headers','token');
    res.send({"name":"秦司令"})
})

app.listen(3000)
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该属性必须得写,是允许那个域名才能跨域,* 所有的域名都能访问,但是如果写*通配符的话,那么cookie都发不过去,必须得指定域名

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

允许那个方法访问我,值可以是字符串分割字段的

Access-Control-Allow-Credentials

该属性可选,它的值是一个布尔值,表示是否允许发送cookie,即cors请求中,不包括cookie,设为true,即表示服务器明确即可,cookie可以包含在请求中,一起发送给服务器

withCredentials

上面说到,cors请求默认不发送cookie和http认证信息,如果要把cookie发送到服务端,一方面服务器要同意,指定Access-Control-Allow-Credentials

res.setHeader('Access-Control-Allow-Credentials',true) // 允许可发送cookie

另一方面,开发者必须在ajax请求中打开withCredentials

var xhr = new XMLHttpRequest()
xhr.withCredentials = true;

否则,即使服务器同意发送cookie,浏览器也不会发送,或者,服务端设置cookie,浏览器端也不会处理,但是,如果省略withCredentials设置,有的浏览器还是会一起发送cookie,这时可以显示关闭withCredentials

需要注意的是发送cookie时,Access-Control-Allow-Origin一定不能是*号,地址要明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跨域 跨域,是指浏览器不能执行其他网站的脚本。它是由浏览器的同源策略造成的,是浏览器对JavaScript实...
    Yaoxue9阅读 1,224评论 0 6
  • 什么是跨域 跨域,是指浏览器不能执行其他网站的脚本。它是由浏览器的同源策略造成的,是浏览器对JavaScript实...
    HeroXin阅读 788评论 0 4
  • 什么是跨域 跨域,是指浏览器不能执行其他网站的脚本。它是由浏览器的同源策略造成的,是浏览器对JavaScript实...
    他方l阅读 1,041评论 0 2
  • 简介 由于受浏览器的同源策略(same-origin policy)的影响, Ajax 请求默认只能在同一域名下进...
    叫我峰兄阅读 458评论 0 2
  • 前沿: 最近总听到同事聊跨域得问题,于是自己抽空仔细的查阅了一下关于跨域的知识。说到跨域,就得提到同源,跨域是指一...
    戈弋图阅读 1,77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