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工作后遇到一个合适的人越来越难?

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养猫了尤其是空巢青年,不是因为他们时间充裕爱铲屎,不是因为养猫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也不是因为他们特别喜欢猫相反更多人是喜欢汪星人的;其实养猫只不过是精神的慰藉,缓解生活状态下的孤单情绪。工作中他们是一种状态,回到家又是另一种状态,每当一个人静静的时候他们总是多愁善感,需要陪伴、需要问候、甚至需要被打扰。猫可能成为男女友的最佳替代品,一个人的时候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脱单,而是工作后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太难了。

一、相遇成本

工作后你的圈子可能会越来越大,但是你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小。你会换不同的工作加入不同的公司,参加各种活动接触不同的人,你的圈子看似越来越大,但是总体来看你和身边人的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弱。平时面对工作上的压力社交行为相比于读书期间骤然下降,更不用提各种约会等活动。你没有那么多时间维护新关系甚至是老关系,你会发现最开始是小学同学一个个慢慢结婚生子、接着是初中、高中、大学,这些只是结婚还有一部分正在恋爱。这就导致你的资源越来越少,机会越来越渺茫。

当然除了自己以外父母、七大姑八大姨、身边的好朋友可能也会从中撮合;其实我个人是很排斥父母、亲戚介绍的毕竟时代不一样、思想也有所不同,她们介绍的可能是靠谱的但很难有合适的。有时你明知道无果,但迫于亲戚和父母的压力还是去相亲了,相亲之后并没有结束她们依然会劝你对方怎样怎样的好,其实好不好,合不合适只有你最清楚。这种完全属于无用功,浪费了你的时间和精力。除此外,身边的朋友也是可以挖缺的资源,不过你身边的女人缘多且关系不错还好,如果你是一个工科院校,偏理科的专业基本上是没戏的,放眼望去可能你的很多同学、朋友还是和你一样,又怎么可能通过单身狗解决单身狗的问题呢?

信息时代,很多人可能想到网络,但这里的大坑小坑经历过你才会明白。先说下各种网络社区(豆瓣、贴吧等)鱼龙混杂;在遍布各种约泡、键盘侠的社区环境中首先很难精准的找到目标对象,其次即使匹配到合适的对象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了解一个人,在你了解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本人与信息描述并不相否,或者是相处了一段时间发现了对方让你难以接受的缺点,于是放弃从头再来。这中间浪费的何止是精力、时间成本还有你的大好青春啊!

二、信任成本

上文已经提到工作后我们的熟人关系越来越淡,对于一个异性圈子本来就很小的人来说,靠熟人解决单身问题基本是无望。这时不得不开辟新大陆,挖掘新的资源,很多宅男宅女最普遍最常用的就是网络。不断地寻找、不断地筛选、不断地pass、不断地被pass,微信中添加一个又一个异性好像是有了微信有了电话就像是得到了一个妥妥的备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什么基于网络的陌生关系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而基于熟人关系的几十人班级就能出现很多对结婚案例呢?其实一个是日久生情,一个是一见钟情。

熟人关系的日久生情,水到渠成更容易有结果。就像一个班级或一个社团大家是在成长中相互了解,彼此没有很强的目的性,通过自己或身边人能够多维度、直观的了解一个人的情况,降低彼此之间的信任成本。在这种熟人信任关系下,晕轮效应更容易发挥作用,只要你有某一项突出的优势就能够很容易的吸引对方。但基于网络的陌生关系大家更倾向于一见钟情,这时你有某一项突出的优势已经不起作用,合适(一见钟情)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心中都有理想的另一半,如果你不能够满足对方心中的那些条条框框充其量也只能成为对方微信中沉默的好友。然后你们又都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偶尔遇到一个双方都感觉挺适合的对象但安全感又冒出来了,所以我们要花费精力去了解对方,但往往这种带着目的性去了解一个人让我们感到很累,你要做到面面俱到,要考虑对方的情绪、要考虑如何使用前辈的套路、如果是约会还要考虑如何安排时间、如何打扮自己等等,这所有的付出都源于你不了解对方;你想获得更多的对方信息但又怕给对方造成不好的印象从而失去这份来之不易的机会。

三、风险成本

对于单身的工作狗而言,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很多都是带着目的直接从陌生关系开始着手的。尤其是通过网络关系在一起的风险相对而言更高。因为对于陌生关系你们并没有感情基础,所以要培养感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培养感情是带着目的性的培养,可能会很快升温,很快确定关系,但就是因为这种速成的缘分往往会带来不稳定的结果。更重要的是你们两个人之间的社交圈子没有共同的交集,蜘蛛网上两点的稳定性肯定要比一条蜘蛛丝上两点之间的稳定性要强。以上说的只是关系稳定性的风险还有当然还有各种不常见但存在的风险如:各种行骗的的行为。

四、隐形成本

精神压力,来自父母、亲朋友的催促造成最直接的精神压力,生活中你去看电影别人左手拉右手,而你只能在裤兜暖手;别人在旅行你也在旅行,但别人是在二人世界里陶醉,而你是在单身狗的世界里重蹈覆辙。越单身越孤独,越孤独就会越敏感,生活中一点小事有时就会激发你内心深处的涟漪,几乎融入到各种场景都会给你带来的失落感造成你精神上的压力,好像整个世界就是用来伤害你的。

过度表达自己,越是单身就越刻意的重视自己,在群体中刻意的彰显自己、出门时刻意的装饰自己,社交时刻意的包装自己,俗话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即使在平时我们也会捉摸着怎样通过外貌来吸引别人,正是这种平时的思考琢磨才是最大的时间杀手,有时甚至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

最后,请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单身狗;

如果喜欢点个心加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