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婚时代”来了?我们的14个理由和4个对策

下面这段话,来自我和一个哥们儿的聊天记录:

我觉得自己要抑郁了,从订婚以后就好像一切都不对劲了,看着日子一天天临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和恐惧,我甚至想反悔,但也不知道之后该怎么办,现在怎么办也不知道,脑子里乱成一锅粥……

而另一个个朋友说过一句很扎心的话:一个人,要有多大勇气,才能说出“余生请多指教”。


你在怕什么

恐婚,或者说恐惧进入一段稳定的亲密关系,是很多人共同的体验,其中可能涉及到的原因很多,我简单罗列一下,你可以看看,自己的恐惧具体来源于哪里:

1,天大麻烦事结婚首先是一件非常非常麻烦的事,两家人的沟通,彩礼,买房,装修,仪式,宴请,各种不同习俗……而这些每一项又包括很多细节要准备,不说别的,光装修房子,就足以把人折腾到半死。当结婚纳入日程之后,任务列表马上就会被堆到满满,每天工作本身已经很累了,这样一大堆事情一下子砸过来,真是亚历山大。

2,丧失可能性:经济学中有机会成本的概念,就是你选择了一棵树的同时,也就失去了整个森林,婚姻是一种排他关系,很多时候,人们选择结婚的对象,并不足以让自己完全义无反顾,总会有些不甘心,或者内心期待遇到更理想的伴侣,为一个人而放弃所有可能性,是一件让人难以决断的事。

3,巨大的责任:毫无疑问,婚姻作为一项契约和许诺,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责任,法律上,道德上,生活上,很多恋爱时不涉及的问题,婚后就变成了必须。而承担责任,对现代人来说,难于登天。中国有巨婴症,西方也有彼得潘综合症,女孩们称自己为“宝宝”,男孩们妈宝男泛滥,谁也不想长大,心理还没断奶呢,哪有能力和意愿来承担责任。

4,丧失自由:有了家,意味着“强制性稳定”,事业发展上会有顾忌,感情上会有牵绊,你再也无法那么洒脱的生活了,那么多想去实现的愿望都变得很渺茫,也很难再为了理想的发展前景,轻易去到另一个城市发展了。整体生活都变得沉重而缓慢,从此被困住了手脚,押送进围城。

5,丧失自我:与自由不同,这是指对自我独立性的失去,结婚意味着跟另一个人的长期绑定,而现代人太需要私人空间了,很多时候,我们就是想静静的一个人待着,而结婚了之后,不但会丧失自己的生活节奏,交友圈子,可能连自己想一个人待一会,没有原因的不想说话,都成为一种奢侈。“跟一个人过一辈子,真是想想就可怕……”。

6,暴露自己:每个人都有不想被任何人知道的一面,而结婚意味着最大程度的暴露自己,他会发现,你并没有朋友圈中那么精彩,你会起痘痘,把房间弄到乱七八糟,周末一觉睡到下午两点……还有内心那些满目疮痍的过去,你害怕对方看到面目可憎的自己,这意味着巨大的危险“知道真相之后,他还会爱我吗?”。

7,恐惧未知:对很多人来说,最糟糕的不是得到一个坏结果,而是没有结果。婚姻带来很多很多不确定性,意味着完完全全的改变,每天你回到家,再也不是自己熟悉的那个房间,本来作为后盾的内心安全区都被打碎了,未来有太多不可控因素,而做出一切决定时,还要去考虑另一个人的意见,这让不可控更加不可控。

8,原生家庭:很多人恐婚,完全是因为对原生家庭的抗拒,像那种父母常年吵架,经历背叛,冲突,操控或极度不平等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对婚姻的全部认知都来自于父母,他们根本没有见过所谓幸福美满的婚姻是什么概念,甚至见了也不相信自己会有这种可能性,“我不要嫁我爸那样的男人,也不要做我妈那样的女人”是多少人的心声。

9,两个家庭:婚姻不只是谈恋爱时的两人世界,而是两个家庭的交错和融合,而且这个过程往往非常仓促,双方根本来不及充分了解,七大姑八大姨都没认全呢,就要假装亲密,你要跟一个没见过几次面的中年女人叫妈,还要跟一个充满挑剔的中年男人叫爸,凭什么?

10,恐小孩:结婚之后,马上面临的就是生育,只要一提这件事,你知道接下来意味着什么:十月怀胎,生育的痛苦,身材走形,长时间不能工作,甚至不能出门,然后孩子第一年,基本别睡觉了,前三年,基本没有任何自由时间……全部生活将面目全非,简直太可怕了。

11,恐亲密关系:一部分人,不只是恐婚,其实是恐惧一切亲密关系,通常这样的种子在儿时就种下了,他们会下意识的认为亲密关系会带来灾难,比如一旦爱了,就意味着被控制,意味着要付出很多条件来交换……这个问题很深,可以单独开一篇文章了,先不细说。

12,恐惧离婚:即使是现代社会,尤其对于女性来说,离婚成本依然很高,结了婚,就可能出现欺骗,背叛,抛弃……都会导致关系破碎,而一旦离婚,就像一个污点,终究是对自我形象的一次否定,难免被人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女性天生就对这种环境反馈非常敏感,会带来巨大压力。无法轻易离婚,也就无法轻易决定结婚。

13,丧失感情: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长长久久的岁月中,可能会导致很多美好的憧憬破灭,恋爱是美好的,让人不想打破这种美好,你会害怕,在庸常琐碎的生活中,渐渐变得麻木,对一切丧失激情,你会担心,某天可能只是因为挤牙膏的方式不同,而觉得再也无法容忍自己曾经那么深爱的人。

14,经济因素:最后,很现实的,是经济压力,锅里没米,卡里没钱,买房可能按揭,孩子就是催债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多轻松,结了婚,就是另一番光景了。


你该怎么办

好了,下面是应对方法:

1,找到原因

第一步,就是根据上面的清单,找到真正让你恐惧的具体原因,尤其是要分清一件事,是因为特定的人才恐惧,换个人就没事了,还是对结婚本身会恐惧,换谁也不行。分析自己的内心,找到真正问题所在之后,即使还没有解决问题,恐惧和焦虑也会减轻许多。

2,主动沟通

有过自己的反思和分析之后,去跟亲密的人沟通吧,必须绕不过的是当事人,你要跟你的未婚对象好好坐下来,真诚的表达出自己的所有感受,和你对此的思考和结论,昨天咱们聊过,掌握主动而建设性的沟通方式,对你们今后的婚姻会有莫大好处。

如有必要,再找其他可信任的人,比如妈妈,或者闺蜜,多角度去表达和沟通,这些人会用他们的方式,给你带来帮助。

3,着眼收获

对于深处恐婚的人来说,全部着眼点都在婚姻所带来的负面因素上,但实际上,结婚跟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一样,都是有利有弊的,而且积极意义并不少,比如婚姻能带来一种归属感,安全感,保障,甚至就连恼人的孩子问题,其实也是一次绝佳的内心成长机会。婚姻会让你学会承担责任,依赖的安全感和被依赖的满足感,会让你体会到不求回报的爱一个人是什么体验,由此,人在心智上会提升至下一个人生阶段。

现在巨婴当道,也出现了很多萝莉爱大叔的现象,人们所欣赏,让人倾慕那种所谓“成熟人格的魅力”,其实都来自于生活的磨砺,就是在婚姻家庭中,才使一个青涩的男孩,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支撑起家庭事业的男人,同样,也有机会,让一个天真的女孩,逐渐成长为一个知性而优雅的女人。

这是人生中的一堂课,认真面对,就会有丰厚的收获。

4,其它选择

当然,如果你就是执意逃课~天也不会塌下来。大趋势上,其实婚姻面临逐渐瓦解,人们开始拥有更多的选择。

你可以一辈子单身,四处约会,谈一辈子恋爱,这没问题.

甚至在欧洲,不结婚直接生孩子的情况都已经很普及了,只要双方能够安排好生活,保证孩子的抚养,也未尝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40王金伟写作思路 “仔细看了三遍之后,当我想清楚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有可能给予什么之后,我选择进来,一是我对您关...
    木头的随笔阅读 203评论 0 0
  • 夫奇异之梦,多有收而少无为者矣。 ——王符 不知道从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在你每一次睡觉前,一直重复的给大脑暗示你...
    风太郎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