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居家有园,种植花草的初级阶段没有选择,只求花草欣欣向荣,因而但凡入我眼中,只要是家中不曾有的花农的花草都一并请进园。观花草生生死死,心中便别有欢乐和忧伤。

    而后,真当花们草们存活得多了,便讨厌起那些作践的东西来:八角金盘长势奇旺,支棱起一张张叶片卖弄风情,它挡住了周边其余矮小的同类,我可不喜欢它如此霸道;紫荆惯于丛生,如若营养吸足,便会以一孕十,以十长百,半年之中,它就遮遮盖盖把小园侵吞了一大片,如此嚣张自然是可恶的。

    因而一直努力地做着取舍。惟有优胜劣汰,方能称我心意。然而活了的植物们不大愿意在我粗鲁的干预下俯首帖耳地被淘汰出局,因为它们已经有了坚实的根。我的力气有时只够做表面文章,斩得了草却除不了根。我狠毒地刀劈斧削将八角金盘斩至地平线,我也自作聪明地对紫荆灌之以一铫子沸水,我畅想着不久的将来,我会在它们被埋杀的地盘上重新侍弄起美艳的杜鹃和华丽的山茶来。

    谁料,来年,它们重新探出生命的脑袋来了,而且以迅猛的势态不断伸展、伸展,终于又蓬勃到让我为旁类忧心的地步。我便再一次动起彻底清除它们的恶毒的脑筋来。这回看来非得刨根不可了。

    我全副武装,用铲挖泥,用刀削茎,用斧劈根,每挥一次手,进展微乎其微,我难以设想原本松散的泥因了盘根错节竟然会粘稠成秤砣一般的一块,坚如磐石硬如水泥,这枝枝节节的根竟然成了钢筋,又和泥一并成了混凝土,而且所有根枝伸向八方泥土,牢牢地抓成一只铁耙,我终于懂得枝树造林能护住黄河大堤的原因了,我也懂得为何我向根中心浇沸水而没能置紫荆于死地的原因了,原来这“铁耙”的每一条须根都有从各方重新运输生命之源的本领。看来,我刨根不能仅仅停留在刨主根、挖主根、摇主根的事上,它因八方根须的合力已经万难摇撼。

    可是这天我下定了决心,这根一定得刨!我努力从根的四周探出每一条根须的走向来,然后断其一脉又一脉,原本坚不可摧的主根竟然一点一点地摇撼了。当我将斧劈向最后一条根须后,主根终于轰然被拔了出来,赤裸裸地,展着雕塑一样的身体,因为皮的被削,剥得如森森白骨,我不晓得它流尽了多少滴生命的“血”。

    只有刨却了根,我方能在这块领地里重新施展我的手脚去植杜鹃种山茶,设若我又一次退却在曾经坚实的旧根前,来年它一定会生出百倍的坚韧,那时恐怕我更难以下手了,然而今天我以一点一滴的心力刨却了根,终于走向了最后的胜利。

    刨根只有拼着一股韧劲,一点一滴地坚持到底方能赢得最后胜利,要做成功一些事不都要有这种刨根的勇气吗? 


    写于居住底楼时代,曾发表于《扬子晚报》,当时笔名心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