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余生只做三件事

文|丸子

有两种人活到极致,一种应运而生,功名盖世,修身为圣;一种勘破红尘,放浪形骸,羽化成仙。你若问,李白属于哪种?

贺知章答:谪仙人!

谪仙不是仙,他是活生生的人,一个把赤胆忠心和雄心壮志挂在胸前,却郁郁不得志的人。李白的仙人气质,更多出现在喝醉酒的时候,所以又称酒中仙。

如李白,我们大多数人,蝇营狗苟一生,终无缘两个极致。我们哭、我们笑、我们忧、我们扰,我们生而为人,异彩纷呈。

那么,陶渊明呢?

从纠结至极到纯粹至极,他给了我们第三种关于生命价值的可能与注解!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小时候的陶渊明,受天地灵气之造化,乐山好水,会沉醉于树叶交叠处的浓阴,会痴迷于不同节气鸟儿的欢鸣。这时候的他,处于一种蒙昧的开化:我爱,但我不知道为什么爱!

“骞翮思远翥,猛志逸四海。”少年时的陶渊明,久蒙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满怀壮志与豪情。他渴望如鸟儿般挥动翅膀,凌空高飞,跨越山海,完成济世苍生的梦。

然而,现实中,鸟儿是飞不过沧海的。

“少日自解归,不堪吏职。”第一次,陶渊明将其归因为自己年少轻狂。谁年轻的时候,没有分明的棱角,碰碰壁、吃吃亏、磨磨性子,也未尝不是好事。

然而,之后的每一次卷土重来、奋飞仕途,也都跌得惨重。

“徒设在昔心,良辰讵可待。”纵然仕途坎坷,陶渊明也不曾轻言放弃,反而金刚怒目,妄图如精卫、刑天般反抗到底,只是终难如愿。

陶渊明太爱惜自我,无法牺身于那个乌烟瘴气的官场,几进几出后,他选择了隐居!

然而,说走就走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实力。迫于生计,陶渊明决定曲线救国,先做几年县令,再去隐居。于是,他又一次慷慨赴任。

“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以前读这句诗,喜欢断章取义只看上一句,觉得陶渊明太直了,如今再看,陶渊明何曾没有弯过,明明厌恶官场,却仍混迹其中,不算弯吗?不但弯过,而且弯得端正。

我们这个年代,很多人一提到弯,仿佛就会触及到原则和底线。某次听一位营销大师讲课,对方问众人:“某人出100块,让你吃屎,你吃吗?”大家哄然,都不屑摇头。“1万呢?”有些人沉默。“10万呢?”“100万呢?”……众人沉默!

陶渊明给出了答案:为五斗米折腰可以,为五斗米侍小人不可以。

如果对方是君子,题目是创新探究性的,屎也是吃得的,猫屎咖啡不是也很火吗?如果对方是小人,非要故作姿态难为人,别说是屎,酒我也是不喝的。

“先师有立训,忧道不忧贫。”终于,心灰意冷的他顿悟了,决定用精神的富足来疗治物质的贫困。

何为顿悟?顿悟就是刚刚还在“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中自我安慰,下一秒立马“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那一刻,这个男子,突然化身为一只快乐的小鸟,徜徉于天地之间。从此,他远离官场,也不驾鹤飞升,而是带着那颗快乐而满足的内心,回归那个并不富足的家园,欣然开怀,洒脱自在。

归隐后的陶渊明,就三件事:种地、闲趣和写字。

1. 种地饱腹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虽然对种地并不擅长,纵使从早忙到晚,杂草依然比豆苗还要旺盛,难免忍受饿肚子的清苦,但那又怎样呢?他依然满心欢喜,忠于内心地生活着。

反观当下,我们少了很多执着,多了很多欲望。

写下此文的时候,正是双十一的午夜,朋友圈灯火通明,熙熙攘攘,或为电商人的狂欢,或为老百姓的剁手,买买买成了主旋律。

但无论怎么买,都填不满内心里深深的孤独和寂寞。

洪流散去,除了拆包裹时的那一瞬间的快感,我们还留下什么呢?

2. 闲趣怡情

“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有很多兴趣的人生是幸福的,琴书相陪,美酒相依,好景常伴,亲友往还……如此,悠哉!悠哉!

读书吧!我们不求满腹经纶,口吐莲花,但为享受那一刻的安静与闲适。《诗经》里那个单相思的少年正在缓缓诉说着对窈窕淑女的痴迷与克制;《史记》中那些衣诀飘飘的四公子们正在浅酌而论着对士子风流的重视与抬举;《红楼梦》里三生石畔那珠绛珠仙草正在努力修炼人形,以期来世用眼泪偿还神瑛侍者的款款深情……

赏景吧!让初冬的第一阵寒风从我们脸上刮过,感受大自然的肃杀与冷峻;仰望一片还不忍离开枝头的黄叶,捎去大地母亲的呼唤与期待;张开双臂将数瓣晶莹透亮雪花拥入怀中,让它潜入我们的血管,溶逝某一处的堵塞;在冬日的暖阳下,骑着自行车去追赶洒落一地的斑驳光影……

奔跑吧!野蛮其体魄,给跳动的心脏一个结实的胸膛,让苍老或年轻的容颜同样神采奕奕。

……

即使你什么兴趣都没有,至少还可以时常回家看看,缅怀那伴随了自己整个童年,如今已物是人非的山水草木;陪伴那许久未见的亲人亦或是朋友,同时也享受被他们陪伴。

3. 写字抒怀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他用文字构建了一座世外桃源,赐予众生一个举世无双的心灵居所,让我们无论身在何时何处,都有机会拥抱那个最本真的自己。

除此以外,再无牵挂!

官场没有因为少了一个陶渊明汲汲于名利而停滞,文学界却因为多了陶渊明悠悠之倾吐而丰富。他用自己别样的一生教会我们尊崇内心,做自己!

归去来兮,归去来兮!

去捡拾起初衷,回归到原点,重新审视当下的选择与热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愿我们内心,都能住着一个陶渊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