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数最后一天

今天是6月6日,明天就不跑步了,高考前的跑步暂时告一段落了。期待高考后,全家能常去大明宫跑跑。日子也总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都伴随着

明天就要高考了,进入决赛了,人生的赛场。人生的路,新的路在明天就开始慢慢定型,去哪里,到哪座城市,明天靠一笔一画来描绘了。其实人一直在赛场,有的是明显的,有的是不自觉的。

其实这辈子人都和自己在战斗,一直想战胜自己。

夏天早早就到了,早上的太阳早早就显出炙热的味道,不到7点人们就开始躲闪,顺着阴凉的地方走。一如昨日,我们继续跑步,今天反倒比前几天早了十多分钟。

张同学说她这几天跑步挺认真的。说了几次,我没听清楚,什么认真?我感觉一点也不认真。可能从张同学心里来讲,这几天努力再跑,尽管跑两步走三步的。可能是天气太热种种原因吧。我以自己的判断,认为张同学奔跑的不那么用力,可在孩子的内心,她已经很用力了,一直在认真跑。可能是体重增长、天热渐热等等因素影响吧,显得她跑得很不认真,很没有耐力。

讲个小插曲,张同学今天跑步心情挺好,有好几次,两只胳膊比划跑步,嘴咧着笑,脚下不动,振振有词说自己就这样跑。

今天学习的状态没有前两天好,是不是应该放空放空,一直紧绷着不行。

杨依然没有放松,拿个笔规划明天的行程计划,几点出门,几点接,画了几次都出错,都不满意,还忘记晚上的规划了。张同学问,你这晚上不规划,晚上不让睡吗?我说,晚上10点半就睡。张同学说,不睡了,学习,睡啥觉呢。

早早我和杨就操心高考期间该给张同学吃啥,网上都、抖音上看,到了今天还在迷茫,到底该吃啥,心里一片朦胧。早餐到底是和牛奶呢还是豆浆,是吃面包呢,还是除了面包还有别的什么。张同学说吃肉夹馍,喝水就行,一大碗水。我没啥要求。杨喊,西红柿豆腐汤我看最适合你。张同学回应道:不要让我看见西红柿。

杨说:不是你说的,你做好你该做的事,我做好我该做的事,饭由我来做,你管我做啥饭,杨用其人之道还击。

看杨如此重视,张同学带着安慰的口语说,没事。

今天杨还批张同学,你就听你爸的,随便考个大学,上那啥都不行的大学干啥,张同学说人生重在体验么。我说那在清华、北大的体验和在凤城四路那个职校的体验是不一样的,梦想还是要有的,张同学说我,你想多了,清华北大是不可能的。

明天就考试了,还有那么多卷子没看,不想考了,想起考试太累了。我说敌人端枪都上来了,你说不打了,回去,能行吗。就是再给你一个月时间,你还看不完。谁让你之前不好好看。张同学说,我之前也好好学了,就是到考试前就觉得考试太累,那么多卷子要做。我用力拍了一下张同学的后背,我说娃,这个时候了,你这个娃,啥不累,夏天吃饭蒸凉皮厨房跟蒸笼一样,人咋弄,还不吃饭了。

看来这个娃奋斗累了!心里有小小的焦虑,只是不想显露。

明天要到考场了,计划给张同学带瓶冰水,怕监考老师不让带。刚好今天要去踏勘考点,让张同学把能试错的全部拿上,手表带上,水、毛巾都带上,还有老师发的金榜题名手环。

杨定的计划是下午3点出发,到了2点59分,还都手忙脚乱的出不了门。张同学穿了一个灯笼裤(新买的)、白色旅游鞋,带了一个凉帽,杨给找了一个粉色的皮肤衣。衣服一上身,张同学笑着说,这身打扮立马有了外出旅游的感觉,好像不是去考试,好像是到那逛去。

总算是在3点01分出了门,我断后。刚准备出去,听到张同学在外面喊开门,急急忙忙进来说没拿电动车钥匙,钥匙送出去了,张同学又说她没带手表。然后冲进大卧室,又找手表。大卧室一片凌乱,谁知道手表在哪里。张同学翻了几下没找见,准备放弃。我帮着找到了。全家这才急匆匆往前赶。

学校门前已经堵成长龙了,送孩子的车停了一溜子,人行道上挤满了电动车和人,校门后早早就被包围了。多亏高大的梧桐树,还有一些阴凉,培训机构早早就闻风而动,送上扇子。孩子们又相见了。张同学跑得不见人了,左右瞅不见人,后来发现一堆同学围成圈,正聊的热闹。

来的太早,没通知说什么时候可以进去。杨今天冲的特别快,我在后面紧追没有追上,十二三分钟差不多冲到了。等的人心烦时,校门口慢慢放行了,大概是3点33分才让学生们进去。班主任也来了,四处瞅着班里的孩子,发现少几个,一直再张望,一直等到后来学校人走楼空。

每年高考都有相同的状况,有的孩子慢慢悠悠、不紧不慢地,都3点50多了,还那么自然。甚至有的过了4点了,才溜溜达达的来了。还有一个女孩,来的太迟,早进去熟悉考场试听完听力的学生都出来了,她才大摇大摆往里走。还有一件事,在我们等张同学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小女孩个子高高的,她妈妈比她矮半头,冲着妈妈发飙,声音老大,我只听见一两句:你往那边拉我干啥……我……的,大不了我不考了,咋地……哎,少不经事的孩子,以后自己会后悔的。

我们等张同学左等不出来右等不出来,心想咋咧。啥情况么。学校差不多走空了,他们班主任还在等,说有几个孩子没见。后来有3个男孩出来了,班主任开玩笑问,你们替人家监考了么,这么晚才出来。几个学生说,他们负责把桌椅检查了一下。我和杨想张同学肯定是干这事了,这是她的专长。正想着呢,只见张同学满脸通红出现在视野里。

我俩迎上去一问,看娃热的,这是干啥重活了。张同学的劲头上来了,说那教室烂的,在4楼最角角的,厕所在3楼,我的桌上全是土。我就跟老师要了两张卫生纸。我说老师桌子土太多,给点纸。张同学说老师唰唰给她抽了两张纸。后来她又发现桌子晃荡的不行,又跟老师说。老师找来纸片给张同学垫桌子,后来发现不是这个问题,是桌子本身的问题。老师让张同学自己去找桌子。

张同学找啊找,好几个不合适。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张桌子,里面还有书本啥的。张同学又给人家放好,自己一个人搬来。弄得满身是汗。

张同学说她还跟同考场的一个女生谝了几句,她自己吹嘘自己是个自来熟,那个女孩好像也能聊,两个人对视了一下,就接上头了。那个女生说她的椅子晃,不过不要紧,还看了张同学的桌子,感觉晃动幅度有点大。

一路上张同学兴奋开心,说大半个考场都是他们班的学生,感觉不像来考试,想搞活动。上楼梯时,别人都是一个两个的,我们一群说说笑笑的。上厕所也是一群,一个等一个。

我和杨心想咋有这巧的事情,可能大家都这样吧!只是不能在自己的学校考试,自己的老师不能监考,没必要把所有人都打散,这样是不是成本太高。张同学说考试如果让早早出来,她能不能早点出来,能不能第一出来。杨说,可以呀!你要是早早出来,我一脚把你踢进去,让你待够时间再说。张同学又说,他们班谁谁谁她妈都答应了,高考完就去染头,染一缕红搭配黄色。张同学问杨,我能不能也染发,我想染成金黄色的。杨说,可以呀!去染么。张同学说,是不是染了头,就回不了家了。杨说,这个不好说。张同学说,那我就在家染,不是有那种一抹、一梳就染色了。杨说,你不要染。你还是孩子,你的头发多好,一染发质就受损了,染发剂对人身体不好,你还小,不像我们是没办法有白头发啥的才染发。我后来给杨说,到时候用你的染发剂,给娃染上一点,染个表面。杨啥,染额头上的刷刷。

已经晚上18点十几分了,还没有吃晚饭,杨去看张同学,张同学说她正在努力地学新知识,临到考场了。杨出来说,你娃已经开始从幼儿园起步复习了。我问张同学,你妈说你从幼儿园复习,基础不用打的这么扎实吧!张同学说,就看到了一篇安徒生的童话,写得真好。我说,慢慢看,不着急。还有十几个小时呢。

嘴上虽说累,但还不想放弃。吃完晚饭,沙发坐了一阵子,看杨点赞的抖音视频,与高考相关的。然后自觉进去学习了听网课,网课的语速N倍快。

晚上10点了,张同学还在学习,有这劲头,早干嘛去了呢!有总比没有好,希望张同学超常发挥,今天努力复习的,明天考试能遇到,就像遇到老朋友。

忽然,张同学喊,明天几点起床。杨说不是还要跑步,可问几点起床。张同学说跑步就不用了,我要规划明天的复习。我和杨都笑了,明天都考试了,还有复习规划。我说7点55到8点出发,你自己倒推时间,张同学想了想,那6点半起床,然后吃早饭。7点可以复习,时间够,明天就不用再看数学了。我问,这从幼儿园开始都复习完了。结果张同学却说,太多了,看不过来,不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