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当 关万夫莫开 剑门关 三国文化

去四川广元,就一定要去剑门关走走,才能算不虚此行。剑门关风景区是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之一,集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融雄、险、奇、幽于一身。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赞誉让其名扬海内。因地理位置,地势险要, 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 地。

剑门关距广元约40公里,从成都坐火车到广元,再从广元汽车北站站中巴前往剑门关。 剑门关景区有:北门、南门、东门三个大门,三个大门之间有景区公交车相通。你可以从从剑门关北门进入景区,坐索道单程至鸟道入口或步行仙女廊至鸟道入口。徒步攀爬惊险刺激的鸟道,在悬空玻璃观景台行走,观剑门72峰,远眺大剑山,参观梁山寺,折返走大穿洞、小穿洞、天梯峡栈道、柿树坪、仙云客栈、关楼(必玩景点),从南门出景区,就到了剑门关镇。景区的主要景点都包括进去,线路长,需控制好时间。

你可以从景区南门进景区,走关楼、仙云客栈、柿树坪、一线天、石笋峰、(可步行或在石笋峰乘坐景区观光车)仙女廊、鸟道(或猿猱道)、悬空玻璃观景台、梁山寺、出景区东门,乘坐景区公交车返回南门和北门。游玩线路相对较短,景点少一些,相对轻松一些,适合带小朋友或体能差一点的游客。

从剑门关景区北门进去了,前面就是望关桥。经过望关桥,望前方,剑山中断处,如门之僻,如剑之直,望关兴叹。因此,望关桥因此而得名。桥头的尽头立着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的题壁。“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等名句流传千古。蜀道难的题壁成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细雨廊,南宋诗人陆游从抗金前线陕南到成都赴任,冒雨途经此地,吟成《剑门道中遇微雨》纪行诗。为了纪念他而建。让人想起毛毛细雨,一个戴着斗笠,披着风衣,骑着驴进剑门的景象。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继续行前就到了剑门关地质博物馆了,是关于地质的专题的展馆。馆藏是同时代剑门关的地质化石,动植物,历史文物等。采用三维立体模型、动画、矿物化石标本、太空体验仓、磁悬浮地球仪等声、光、电合成现代科技表现手法,直观展现剑门关丹霞地貌地质发展史。犹如进入了地质的世界。

经过子规桥,就到了五丁坪。五丁坪摆放着五丁力士。相传战国时期,秦惠王欲吞蜀,苦于无路进蜀,谎称赠五金牛、五美女给蜀王,蜀王信以为真,派身边五丁力士开道迎屙金石牛,劈山开道,搏斗山怪蟒蛇、蟾蜍,大梁山屡开屡合,壮士掷剑,大梁山断裂为大、小剑山,剑门关隘,入秦迎美女,运金牛,开通了这条蜀道,称为“金牛道”,又称剑门蜀道。

穿过五丁桥,就到了叹关台诗词走廊。走廊选刻了张载、骆宾王、李白、杜甫、唐玄宗、王安石、李商隐、果亲王、郭沫若等名家诗词19首。为剑门雄关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元素,成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的重要组成部分。

途径仙云客栈,4D影院,滑道,绝壁廊。来到了石笋峰。

眼前的像竹笋的巨石,就是石笋峰。石笋峰地处剑门关绝壁中部。一块巨大的石头,金鸡独立于悬崖峭壁边,像剑门关石笋峰一根刚出林的竹笋。石笋峰高达数十丈,通体不长一草一木,在它的尖顶上,左边一棵光秃秃的树干直耸云霄,右边却长着一丛茂盛的灌木。

在仙女廊休息片刻向鸟道走去。鸟道傍绝壁依势而建,蜿蜒向上,垂直高差达110余米,长900米,其中步游道400米,路宽仅30厘米左右。有的地方侧身而过,有的地方攀铁索而上下,且鸟道单行,只许上行,不准下行。美景宜人,山下炊烟袅袅。

贴着绝壁走完鸟道,脚有点发软了。欣赏着剑门关七十二峰的美景。

玻璃观景台。站在玻璃上,看着脚下的绿油油的树木。心里怕怕的。脚慢慢一步一步在悬空的玻璃栈道上往前挪。兴奋,刺激,害怕相随。

参观完梁山寺,开始往后走。直奔大小穿洞。

大穿洞在梁山寺南2公里, 别名砾崖洞,洞形如圆拱天桥,长50余米,宽20余米。拱桥面森林密布,杂草丛生。春夏时节步入天桥,只觉绿海汪洋。桥下东西对穿,有如庭堂,可容数百人。

出大穿洞渡“碧海”,沿山峰上行里到小穿洞,小穿洞别名也为砾崖洞,小穿洞洞口狭窄,进口形似喇叭,只能匍匐而过,出口象鱼嘴,突出在石壁外,距崖底170多米。在洞口眺望,北望秦岭逶迤,东见云台山耸立,西窥摩天岭高耸突兀,俯视川陕公路上车辆如蚁,剑溪水蜿蜒流淌,洞下村落点点,田园层层,山峦莽莽。关外景色一派天成。

向关楼方向走,天梯峡栈道。依崖绝壁蜿蜒盘山而上。扶着木栏,踩在木板上前行,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忘了害怕。蜀道难,难于上晴天。天梯峡中的一线天让人叹为观止。

加快脚步向关楼走去。大概半个小时,到了雷鸣桥。听说当地人说每逢山洪奔泻,雷鸣桥霞水声如雷,蔚为壮观,正如唐代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所云:“飞湍瀑流争喧虺,砯崖转石万壑雷。”

剑门关关楼终于到了,把我们带到了三国的时代。让我们想起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率军伐魏,路经大剑山,见群峰雄伟,山势 险峻,便令军士凿山岩,架飞梁,搭栈道。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 魏,曾在此屯粮、驻军、练兵;又在大剑山断崖之间的峡谷隘口砌石 为门,修筑关门,派兵把守。当年魏军镇西将军钟会率领10万精兵进 取汉中,直逼剑门关欲夺取蜀国,蜀军大将姜维领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于剑门关外。

爬上关楼,站在关楼上,望着眼前的险要的地势,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楼上站着一个羽扇纶巾,谈笑风生的孔明。

过了关楼往南,道路右边有尊雕塑叫孔明立关。根据这些史料的记载,剑门关就是蜀汉丞相诸葛亮而设立,诸葛亮设立了剑门关,架设了飞梁阁道,以后又多次经过剑门关,在出歧山伐魏时,也多次往来于剑门关,他上《出师表》后,“率诸军北驻汉中”时,也经过了剑门关。

穿过立关桥,在你左手边有尊雕塑。这是刘备过关像。帝王之气。

一路欣赏着三国,蜀道,关隘文化。石胃,过关桥,姜维守关,金牛峡等景观。

站在北伐军行图浮雕前,那栩栩如生的雕刻,惟妙惟肖的神情。把我们带进了当时的情境。

离剑门关景区南门越来越近了,前面是第一关。继续前行就到姜维神像观景台。

站在姜维神像观景台,看着远处的姜维神像。山是神,神是山。头发,胡须皆为茂盛的草木。它位于关楼西侧关口的峭壁上,矗立着一块巨型人头,当地人称为姜维神像,又称为武士头像。传说是五丁开山时留下来镇守剑门雄关的神将,也有人说是姜维死后的化身。传说石猴是剑门山上的猴王,至今,剑门山上的猴子还经常到猴王脚下顶礼膜拜。

穿过剑阁牌坊的大门,景区南门就到了。剑阁牌坊青石而建,顶端中央是七级浮屠,镇压着剑阁。牌坊着刻着好多关于三国的故事。如桃园三结义,张飞大战长坂坡等。

到此,剑门关之旅就要结束了。心中还念念不舍。暗暗对自己说期待下次的重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它是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景点之一,它集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它集雄,险,奇,幽于一身。...
    飞燕mxy阅读 375评论 0 0
  • 唠叨 写这篇文章需要很多的勇气,怕写不好,误导别人,不知道有没有值友写过这方面的分享,如果没有我很庆幸,如果有我可...
    小处成就大事阅读 582评论 1 1
  • 如何为代码选择开源许可证,这是一个问题。 世界上的开源许可证,大概有上百种。很少有人搞得清楚它们的区别。即使在最流...
    陈友辉阅读 256评论 0 0
  • 张杨导演新作《冈仁波齐》这部长117分钟的电影,只讲了一个简单到朴实的故事——西藏腹地古村“普拉村”同村十几个普通...
    夜空中最亮的星0912阅读 313评论 0 0
  • 最好的人生,无非是所求亦是所需。
    小猴阅读 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