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人力资源策略

人才策略是企业对人才管理的指导性纲领

其实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人才策略,只是这些策略只保留在老板或最商决策者们头脑里,需要长期和他们共事才能了解—这是一个漫长的“悟”的过程。对于新晋级的管理者,或者新加入公司的员工来说,会感觉到无所适从。即使是在企业工作很久的员工,也可能因为自己的“觉悟”水平等因素,错误地理解了企人才策略,而导致做出错误的决定。

1、制定人才策略的必要性。

没有用文字表述出来的,只在决策者头脑里的人才策略,虽然也算是企业的人才策略,但更像是决策者的个人喜好,难免与企业的运作战略、人力资源战略有冲突或不和地方。而这些未明确制成文的“人才策略”,本身就是决策者的习惯的一部分,在管理过程中,更多地体现在“人治”方面。而企业管理,要有效率、有质量、有水平,就需要科学,尽量减少“人治”的负面性。

没有成文的人“人才策略”,其实是决策者用来统治企业人才时的一种无形工具,对决策者本身没有约束性。我们都知道,企业里的机制如果对决策者没有约束力,将会有非常大的潜在风险。人才策略关系到企业里与人有关的关键决策,如果决策者置身其外,不仅仅是决策者可能会犯错,而更可能会阻碍到企业中、长期目标的制定、共识与达成。

人才策略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不因人的变更而彻底推翻企业的管理机制—尤其是关于人才的机制。

所以,制定明确的人才策略对企业管理来说,非常必要。

2、人才策略的重要性。

1)人才策略指导企业进行人才管理,而不是各行其是,达到“目标一致,标准一致”;

2)人才策略让企业所有员工明确在遇到人的问题时,能够快速做出正确的决策,避免了人才管理中靠“悟”和靠“猜”的风险;

3)人才策略为组织找人、用人、评价人和留用人、激励人上有规律可循,避免走很多弯路,甚至出现因管理人员的变换而导致的管理模式变换、甚至团队成员的大洗牌。

4)使企业在对人才的态度上更公平、公正和公开,防止出现私欲过度干扰组织管理。

5)企业里与人有关的所有制度,均需在人才策略这一主导方针下制定,以确保在面对人的问题上,思维的一致性。


制定符合企业特性的人才策略

我们常听人提起“中小企业的企业文化其实就是老板文化”,自然地,中小企业的人才策略也更多体现的是这家企业老板的好恶。而这些好恶,既没有明确,也没有提纯,非常不利于信息的传递与管理应用。

也是因为没有提纯形成文字,要按常理来迭代就非常难。要么永远不变,要么出去听几次课回来就乱变,完全没有章法。为此,科学合理地制定出企业的人才策略,是人力资源规划中非常关键的一环。

那么,如何制定符合企业特性的人才策略呢?简单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明确企业中长期人才的规格?

不是看当下的人才规格,也不是规今年、明年的人才密度,而是明确企业未来5~10年企业人才的规格。是在行业里处于最低水平?还是保持同行差不多水平?还是追求中上水平?还是成为行业领先水平?对人才的规格的规划,就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能做多大,能有多强。我们不能只定销售目标、市场占有率、产品领先程度,而忽视了人才密度相关的要求。没有高标准的人才,一切都像风口上的那只猪,得靠风口来得及时,来得久—但现实这种想法往往是比较危险的。

第二步,这种规格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环境?

明确了中长期人才的规格,再对照当下企业里人才的情况,找到差距,接下来,我们如何弥补这些差距?千里马一定要比普通马的环境要求高。我们需要去具备这种规格的企业或组织里去考察,看看这些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被吸引、被激发、被留用。绝不可以“又想马儿拼命跑,还想让它少吃草”。企业管理本身就是对资源的管理,对投资的管理,不具备这种思维,是很难做出具有实际可执行的人才策略了。

回过头来,把我们现在可以明确为“人才策略”的内容,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是对的还是错的,有一条算一条地全部列出来,对照未来的标准,我们多召开几次研讨会,以确定哪些是必须放弃的,哪些是可以合并的,哪些是需要增加的。经过几轮之后, 提纯成为一段话,这一段话,要给从一线的员工,到最高层,每个人都能理解,都明白其中的意思,就是我们的“人才策略”。

第三步,要保持这样的环境,企业需要做出什么前瞻性的规则?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最后,我们在对未来人才结构有了明晰的洞察之后,需要制定出让人才能够有效生存下去的环境规则。

现实中,是机制决定物质条件,物质条件和机制又形成人文环境,人文环境最终决定人才策略的有效执行。

很多企业总爱提“执行力”,总认为结果不满意就是“执行力”的问题,是中基层的人员问题。而真实情况下,执行力的问题往往出在决策者,出在机制的可行性,出在高管们的发心和对人性的洞察上。我们在制定明确的人才策略时,

机制不应该是限制,而应该是保障其目标的有效达成。我们制定的人才策略的规则,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精简,没有一个字的废话;

 ●  通俗,每个人都能看懂;

 ●  有用,不是限制,而是保障。

人才策略甚至比企业里所有管理制度都更为关键,所以,在制定人才策略时,一定要多花些时间,多磨合,多与员工们交流。好的人才策略让人看一眼就想加入这个的企业,希望与这家企业的员工们成为同事;而不好的人才策略会让现在的员工都没有激情,没有兴致。


人才策略的迭代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大环境的改变,很多当时我们自以为很精明的制定,都慢慢变得愚蠢了。鉴于此,人才策略必要时也可以进行迭代。但迭代人才策略必须在遇到以下情况时才可以做,因为人才策略的影响面太广,牵一发而动全局,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迭代。

1、企业经营模式发生重大改变时;

2、企业长期战略做出重大调整时;

3、在营商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时;

4、企业经营管理出特重大突变时。

如果条件所限,制定出的人才策略在实际落实中遇到较多阻力,可以编制一份《人才策略使用手册》,让管理者或员工遇到与人有关的问题时,参考这个手册进行决策。

因企业运作的环境发生变化,《人才策略使用手册》可以不定期进行版本迭代,以方便管理者和员工更好地理解与应用人才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