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的秘密(一)

来自公众号:K处的体制内攻略 


年底了,请客吃饭是家常便饭。很多朋友问我如何请领导吃饭呢?如何安排一次饭局?有的人有很多顾虑,年底了要不要请领导吃饭,怕请了他不来。或者,请领导吃饭时由于定错了餐馆,请错了人,点错了菜,说错了话,挡错了酒而让领导所厌恶,反而弄巧成拙,偷鸡不成蚀把米。或者本来是请领导办事的,酒足饭饱之后却忘记了送礼,或者送的礼物不够意思,而让想办的事情没有办成,等等。

这些都是因为没有摸到饭局的门道,俗称“不懂行”所致。

在此,我把自己对体制内饭局的经验总结下,可能这些经验并不适合你,因为每个人身处的环境不同,有的人在乡镇基层,有的人在国企办公室,有的人在省厅市直,有的人事高校讲师或者是中小学教师,总的来说,基层相对豪放一些,江湖一些,高校和省厅的相对文雅一些。所以,我尽量写实用的经验,希望大家借鉴着吸收并在不同环境和场合下灵活运用。

体制内都有哪些饭局?

      求人办事的饭局。这个饭局陪同的人不要多,3-4个即可,一个是中间人,一个是领导,还有一个是你。如果人多了,领导反而不愿意说真话、说实话,如果想让他实话实说,最好是不要有外人在场。不过,如果领导带人来那是另外一回事,比如他刚好开完会,碰到一个老部下,就把他带过来了,这时候,他会在临走上车时或者酒过三巡后把你叫到一旁小声跟你吐露真言的。

这种饭局你需要注意的是,在订餐的时候,一般是晚上,尽量安排在领导家周围,如果你不知道领导家在哪,你可以下发一个邀请短信,说你在哪定了一桌,请领导赏个脸。领导如果觉得不妥,就会说去哪里吃更好,以后这个地方的周边比较好吃的有特色的餐馆你都要摸排一遍,因为领导肯定曾经在这吃过,或者领导的家就在附近。

当然了,能提前到酒店门口接下领导最好,这能体现出你对领导的尊重,领导不管是来吃你的饭菜的,他吃的是被人尊重的感觉,被人捧着、宠着的感觉。等待领导的过程中眼神最好是变现得充满了虔诚和期盼,不要一直低头看手机。

还有就是,一定要事先准备好两种酒,红酒和白酒。啤酒酒店一般都会有。尤其是当你把不准领导喝哪种酒时,你更应该准备好。现在领导都注重身体、注意养生,万一领导突然说,今天我们就健康一点,喝点红的,如果你没准备,酒店的红酒领导又喝不惯,那岂不是坏了事。

感谢领导的饭局。人总有求人的时候,我们在体制内职场上混也总会碰到一个对你有知遇之恩的领导,如果他曾经帮过你,或者你求他办的事办妥了,或者领导一次偶然的点拨让你幡然醒悟,这时你应该有所反馈,有所动作,要不然,领导会觉得你没眼力见,没悟性,不懂规矩。领导也是人,他也喜欢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下属。你表示的“感谢”最终将会成为你靠近领导的敲门砖,只要坚持下去,你将会在体制内收获一个好人缘。

这种饭局不要在酒桌上提正事,如果要提,要在领导喝得微醺状态下提,或者领导收了你准备好的礼物时再提,不然,你冒冒失失提出来,领导一口回绝,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

注意要记得酒足饭饱之前,或者是在开饭之前就让一起来的朋友,提前把礼物放到领导的车上。如果领导是打的过来的,没有开车,那你就提前准备好车子送领导回家,把该送的礼放在车上。送领导回家的路上做好两件事:记住领导家的小区和楼栋门派等;路上要和领导互动,当然以领导说话为主,当好细心的听众,你会有所收获。

      联络感情的饭局。这种饭局,可能大家都是体制内同侪,或者是其他部门的和你级别相当的公务员,这种饭局要注意管住自己的嘴,不能乱说话,比如,抨击体制,抨击官场,抨击时政的话,不能讲有密集的文件等等,小心这些话会成为你的“呈堂证供”,成为别人揪你的“小辫子”。因为一顿饭而落下把柄,那可真是不划算。

    还有一点要注意,不能拼命劝酒,我自己也是性情中人,好友同侪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吃个饭,那还不大干一场。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稳住,千万不能搞出人命来,现在因为醉酒而死的,可要追究一桌人的连带责任,可别引火烧身。

受邀参加的饭局。如果是领导让你和他参加的饭局,你要注意不能让自己喝醉,要时刻观察领导的眼色,我曾经看过一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带了一位副镇长出去应酬,但是那次出了个意外情况,对方的人突然增加了2个,而且酒量都特别大,我们这位可爱的副镇长是镇里唯一的女性,长得倒是眉清目秀,但是完全不懂规矩,只顾自己低着头吃菜,全然不领会书记的“暗号”,结果领导喝得大醉,回镇里的路上借故说了她几句,她还觉得特别委屈。

    如果是其他一些老乡会,校友会的饭局,尽量少参加,现在也不提倡这种,而且这种圈子只是大家吃吃饭,玩一玩,价值不大,参加一两次即可,不用浪费太多时间在上面,第一次去就起哄让群主弄个通讯录,然后记住对你有用的人名字和联系方式,记得存在手机里事把单位和职务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