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时能否对朋友尽忠尽义,是对灵魂乃至人格最好的考验

世事无常,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凡事尽从己愿,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每个人都要在浮沉起落、变化无端的生活阅历中才能真正体现生存的价值和意义。

当我们遭受到困厄,当我们感受到孤独,甚至最简单的,当我们不得不别妻离子,出外谋生讨生活的时候,你的身边有没有一个可以托妻寄子,可以值得信任和信赖的朋友?

市场经济时代,人人都把金钱看得很重,以为金钱可以买到一切,可以买到荣誉、地位、权力,可以傲慢、无礼,可以任性、骄横,然而,当我们终于有一天实现了所谓的财富自由之后,我们是否真的就自由了?


《红楼梦》中描写王熙凤的出场,满身锦绣,珠光宝气,“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恍若神妃仙子”。可惜“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等到贾府败落,王熙凤获罪,自身难保,女儿贾巧姐为狠舅奸兄欺骗出卖,“家亡人散各奔腾”。幸而王熙凤对普通村妇刘姥姥总算有些恩惠。刘姥姥一进荣国府告艰难,王熙凤给了她二十两银子。二进荣国府刘姥姥与巧姐有取名之缘。当刘姥姥三进荣国府时,荣宁二府被锦衣军查封,历年积聚一朝而尽,上下恐慌,府中空荡,贾赦被禁,贾母病逝,贾家昔日风光不在。王熙凤骨瘦如柴,精神恍惚,病重在床。王熙凤自知不久人世,临死托孤:“我的命交给你了,我的巧姐儿也是千灾百病的,也交给你了”。王熙凤病故后,女儿巧姐被狠舅奸兄所卖,地位卑微的刘姥姥挺身而出、仗义相助,将巧姐救了出来。

曲子《聪明累》写王熙凤: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 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留余庆》写贾巧姐:

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有人说,金陵十二钗中贾巧姐其实是最幸运的,她从一个侯门千金,差点沦落青楼,只因她母亲王熙凤救济刘姥姥,做了件积阴功的好事,使她能得到知恩图报的刘姥姥的照顾。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欣赏金陵十二钗画册,巧姐的那一张,是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判词上写道:“事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刘氏,恩人,指刘姥姥。“巧得遇恩人”中的巧字,一语双关,既是指事情巧,又暗合了巧姐的名字。给巧姐取名的时候,刘姥姥已经预言:“日后……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却从这‘巧’字上来。”据脂批说是应验了的。

这个“巧”也是一种事物发展的必然。一是要懂得种善因,得善果,平时扶危济困,广结善缘,积得阴功,自然遇难成祥,逢凶化吉。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万事万物总在不断变化,顺利的不会永远顺利,困顿的不会永远困顿,富贵的不会一直富贵,贫穷的也不会永远贫穷。因此,当有能力时要学会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积德行善,广积阴功。

二是要懂得结交正直善良,有情有义的真正的朋友。朋友之间没有贵贱之分,没有贫富之别,没有地位高低。朋友之道,在于坦诚,朋友之情,在于真心;朋友之义,在于无求。宋朝大儒朱熹说:“朋友,以义合者”。《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嗅如兰。”

中国古代有很多传颂千古、感人至深的交往故事:如知音之交,俞伯牙钟子期;刎颈之交,廉颇蔺相如;胶膝之交,陈重雷义;鸡黍之交,张元伯范巨卿;舍命之交,羊角哀左伯桃;生死之交,刘备关羽张飞;管鲍之交,管仲鲍叔牙;忘年之交,孔融祢衡等。


其中以刘关张桃园结义、誓共生死的典故最广为人知。刘关张也成为无血缘关系的异姓交往、相处的楷模和榜样,关公也因此成为天下所有社会团体虔心供奉的“忠心义气之神”,天下所有行商走镖、漕运车运等行业托妻寄子的“保护神”。

《三国演义》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刘关张三人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誓毕,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


《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屯土山关公约三事 救白马曹操解重围》:

关公被困土山,欲仗忠义而死。张辽前来劝降,辽曰:“兄今即死,其罪有三。”公曰:“汝且说我那三罪?”辽曰:“当初刘使君与兄结义之时,誓同生死;今使君方败,而兄即战死,倘使君复出,欲求兄相助,而不可复得,岂不负当年之盟誓乎?其罪一也。刘使君以家眷付托于兄,兄今战死,二夫人无所依赖,负却使君依托之重。其罪二也。兄武艺超群,兼通经史,不思共使君匡扶汉室,徒欲赴汤蹈火,以成匹夫之勇,安得为义?其罪三也。兄有此三罪,弟不得不告。”

公沉吟曰:“汝说我有三罪,欲我如何?”辽曰:“今四面皆曹公之兵,兄若不降,则必死;徒死无益,不若且降曹公;却打听刘使君音信,如知何处,即往投之。一者可以保二夫人,二者不背桃园之约,三者可留有用之身:有此三便,兄宜详之。”公曰:“兄言三便,吾有三约。若丞相能从,我即当卸甲;如其不允,吾宁受三罪而死。”辽曰:“丞相宽洪大量,何所不容。愿闻三事。”公曰:“一者,吾与皇叔设誓,共扶汉室,吾今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处请给皇叔俸禄养赡,一应上下人等,皆不许到门;三者,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三者缺一,断不肯降。望文远急急回报。”


关公因身系刘皇叔家眷付托的责任,只能委身投曹,忍辱负重。忠肝义胆,重情重义,实在是千百年来情义的千秋典范,不愧是中华民族“义”的化身。

关公进曹营之后,曹操每每以绫锦及金银器皿相送。关公都送与二嫂收贮。小宴三日,大宴五日;又送美女十人,使侍关公。关公尽送入内门,令伏侍二嫂。却又三日一次于内门外躬身施礼,动问二嫂安否。二夫人回问皇叔之事毕,曰“叔叔自便”,关公方敢退回。操闻之,又叹服关公不已。

当刘备得知关公下落后,差袁绍下属陈震送书。关公写书答云:“窃闻义不负心,忠不顾死。羽自幼读书,粗知礼义,观羊角哀、左伯桃之事,未尝不三叹而流涕也。前守下邳。内无积粟,外听援兵;欲即效死,奈有二嫂之重,未敢断首捐躯,致负所托;故尔暂且羁身,冀图后会。近至汝南,方知兄信;即当面辞曹公,奉二嫂归。羽但怀异心,神人共戮。披肝沥胆,笔楮难穷。瞻拜有期,伏惟照鉴。”

于是关公挂印封金、作书辞曹,演绎了一番过五关斩六将,千里送皇嫂的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感人故事。


马克思曾说:“真诚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你能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这就是你的灵魂、性格、心理以至于道德的最好的考验。”

朋友间必须是患难相济、荣辱与共、可以完全交托信任,可以托妻寄子的,那才能说得上是真正的友谊,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同呼吸,共命运的。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思想家,文学家罗曼·罗兰说:“有了朋友,生活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一个人活着是为了朋友;保持自己生命的完整,不受时间侵蚀,也是为了朋友。”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


古希腊伟大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更是大声疾呼:“连一个高尚朋友都没有的人,是不值得活着的。”

今天,当我们看着一天比一天增多的手机通讯录,看着微信上朋友圈里一条接着一条的晒吃晒玩晒合影的精彩照片,看着微信群里一段又一段睿智机敏妙语连珠的哲理格言,看着一波又一波的沙龙聚会商务聚餐的邀约信息,我们是不是偶然也该安静的想一想,我们的身边是否还有可以生死与共、可以托妻寄子、可以珍视一生的友谊?哪怕只有一个?

有时,我在跟别人宣导关公之“义”的时候,看着他们满脸不屑的神情,我真的觉得他们很可怜。我不希望他们要像我一样去深入研究关公的历史,也不要求他们要像宗教信仰祈求神灵保佑一样去祭拜关公,我只是希望他们能够像钟爱自己生命一样去理解、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中“义”的真正内涵,理解“情义”二字在人生中的不可或缺的价值和作用。

一个人一生如果没有一个可以信赖、可以值得托付的人,无论他的财富有多富有,他的生命有多长寿,他的名气有多响亮,他的生命注定是有缺憾的,他的人生注定是失败的。这就是我为何感觉他们如此可怜的原因所在。

作者:关公文化彭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