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几岁,父母还在替我负重前行

1

昨天晚上,异地男友给我发了一张截屏并在微信给我留言,我自己赚得钱哦10000快,我的第一个目前实现喽,下一个目标是50000快。

我鼓励了一句,我说,你真的很棒。尽管我知道,他这是两个月的工资一起发了。

大学毕业后,我也赚得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10000块,那是我出版书的首印稿费,我却一点也不快乐。

彼时,我正在家里复习考试,家里时不时的总会来几个要账的,我听见我妈几近低声下气的语气,我的心莫名抽痛了。

第二天早上,我妈对我说,小秋,你先借妈妈一点钱,妈妈先去还那个奶奶,以前你读书的时候,妈妈没钱问她借了1000块,现在她又病着,不能再差了。妈妈还要去还那个姐姐,妈妈煮酒拿了她家米还没有给钱的,已经来要了好几次了……当然,这些都只是小债,这里一千多,那里两千多的,还有银行的好几万一直欠着,亲戚已经借了不敢再借了。

那一天早上,我和我妈大吵了一架,最后还是交出银行卡给我妈取出了4000块,剩下的我妈也不敢取。

她说,小秋,你以后还要去考试,路费什么的你还是留着,不能乱用。

是啊,我终于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00块了,可是,我连一件喜欢的衣服也不敢买,我只买了两套书,一套张德芬的,一套武志红的,当当网做活动,满减100块。

我一口气读完了那本《为何家会伤人》,在房间里哭了一下午。

2

我也曾埋怨父母的能力有限,羡慕过那些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的,可是,终究毫无意义,因为那不是我的人生。

一直以来,我都活得很诗意,我坚持写作,追求我的作家梦,尽管我已经出版了自己的作品,可是,我仍旧养活不了自己。

而我,也曾苦苦纠结于是要去大城市还是留在小城镇,却忘了,其实,女孩子无论选择哪一种都会很辛苦。

我去高中同学家玩,同学妈妈说,等我家婷婷考上工作了,就给她买一辆车或者一套房,而我在一边为去参加一个省考培训苦恼生活费,我身上全部的5000多块,刚好够交前期的培训费,可是,第一个月的住宿费生活费仍旧让我失眠了2夜。

后来,我把家里40多本签名出版书卖出去了20多本,有读者支持我,一口气买了6本。我认认真真写着寄语,竟然红了眼睛。

我和我妈因为我去培训的事,再次爆发了争吵,她伤透了心,我也快要撑不下去了。

可是,我必须要去,因为数学方面的知识,我自学不了,那是我的弱项,我必须想尽办法去克服。

别人拼命逃离的体制工作,我却拼命的努力进去,明知道,那里也像《围城》,可我,还是要拼尽全力。

毕竟,穷人家的孩子,第一件事,永远都是,先谋生,再谋理想。而我,一直太执着理想,却忘了不堪负重的家庭。

3

台剧《荼靡》里,杨丞琳饰演的郑如薇说:

如果可以,真的好想,
在知道答案以后再做选择。
然而这一切只是妄想。
谁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张地写下,
那唯一的选择。

这部电视剧“用平行时空里的两个我”这样的叙述方式呈现出一个独特的故事,杨丞琳饰演的女主角叫郑如薇,在台湾一家泡面公司上班。

她的工作和普通女孩子一样,朝九晚五、薪资普通、可是,再平凡普通的女孩也希望自己过得稍微好一点。

郑如薇的心愿不大,普通她所说:

我原本以为我的人生
可以稍微不平凡一点
我真的只要稍微就好了
事业上稍微有成就生活过得稍微精彩一点
日子可以过得稍微让别人羡慕一点

当机会来临时,摆在她面前的是两个选择。

Plan A:顺从内心,去上海,追求不平凡的人生。

Plan B:为爱情妥协,留在台湾,放弃不平凡。

荼靡花,盛开在花季最晚的时期,这部剧寓示人们,无论选择哪一种方案,都能再次迎来自己的花季。

我想,我们每个人也会纠结于选择怎样的生活,其实,无论做出哪一种选择都不是轻而易举的。

可是,难道因为辛苦,生活艰难,我们就不去争取了吗,不去努力了吗?

4

当我妈在和我争吵后,依旧想办法为我去凑了500块生活费,当男友说,你好好学习,钱的事我来想办法,当我的读者为了支持我,多买了几本书,当出版编辑给了我一个个合作的机会,当朋友同学对我各种照顾……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我片刻惊艳于读者的才情,背后有那么多人在替我负重前行。

曾经,我一直以为,只有让自己过得漂亮,才有能力给家人过上最好的生活,可是,这种“漂亮”一但建立在他人身上,那么,我就是他们的负担。

我曾责备爸妈,却忘了,他们为了家庭已经在努力付出。当我曾羡慕别人爸妈有能力给子女提供足够的物质,我却忘了,我的爸妈也要负担妹妹的医药费。而我,却连微薄的体谅也不能给他们。

二十几岁,还在花父母的钱,在一定意义上,我像一朵菟丝花,开得漂亮,却要寄生。

我也责备自己,但是,比起责备自己,更重要的是尽自己最大努力,不去辜负每一个支持我的人。

正因为生活艰辛,才知追求的可贵,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株寒梅,芳香美丽、不畏冰雪,屹立于寒冬中、盛开出最美的姿态。


新书《还未拼尽全力,就别说自己不可以》全网可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是亲人团聚,年是半夜排队抢车票,年是装满购物车的疯狂,年是装满幸福的红包,年是千万里旅途,年是休闲放松,年是盘点...
    柔和石头阅读 144评论 0 1
  • 一个常见app的框架, 实现一些常用功能 TabBarController + NavigationBarCont...
    ios___developer阅读 423评论 0 0
  • 六 父亲走在前,我紧随其后,四处寻找着茅子…… 在农村,茅子是很有特...
    牛辉杰阅读 2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