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你好!(二)

已经脱下军装的老兵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他们工作在不同岗位,生活在天南地北。一声“老兵,你好!”又让他们迸发出浓浓的战友情。在广安,短短几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永驻的军魂。

----题记

照片珍藏卅八年

故事涌出一片情

翻拍老班长珍藏的照片后,老公老李的神情似乎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显得有些激动和兴奋,一会儿又陷入了短暂的回忆和沉思,给我讲起了发生在南方战事中的几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怕死”

1979年2月初的一天,老李所在部队接到命令,要求部队和全体战士做好战前准备。傍晚,全连战士紧急集合,连长让全体战士脱帽。老李才出公差回来,顾不上休息赶快入列。当看到战友们清一色光头,像出家和尚时,禁不住笑出声来。连长立马走到老李面前,让其出列,看着他没有理发,生气地大声问:“为什么不服从命令。马上打仗,你还留着头发,你不怕死?”老李看着连长,回答说不知道剃光头。连长又高声问:“难道你不怕死?”“我不怕死”,老李声音比连长的还高还大。尤其是那字正腔圆的陕西话,流露出满满的不服气。他认为理光头和怕死有什么关系,连长有点小题大作。一时间,全连鸦雀无声,气氛紧张。这时,班长大声报告:“他刚出公差回来,确实不知道要剃光头。”连长狠狠地盯了老李一眼,命令班长赶快给他理发。事情虽然过去三十八年了,这次与老班长见面,仍然作为共同话题。老班长还学老李当时说的“我不怕死”几个字,那浓浓的川音虽听不真切,但流露出的胆量和勇气模仿的却很像。原来那时连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战士上战场前必须理光头,万一受伤便于抢救包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块钱的冰糖

承载军人的列车迎送着晨夕,一路向南。一日黎明,列车停在了柳州附近。四面丛山峻岭,看不清周围有什么建筑物。十几分钟的休息时间十分宝贵。战友们相继下车,进入兵站。老李顾不上享受初春时节南国湿润气候,来不及欣赏葱郁的南方景致。却一眼看到了兵站服务社里摆放的冰糖。睹物思人,他想到了家乡年迈的祖母。若有冰糖含在嘴里,祖母的咳嗽气喘即刻消失。但在老家很难买到啊。如果给奶奶买些冰糖寄回去,她该多高兴。可是若自己实名邮寄又违反纪律。这次参加战斗,奶奶和家里人都不知道。战场残酷,能否再见家人,谁心里都没数。买些冰糖寄回去,再尽一次当孙子的孝心。“纪律”与“尽孝”,在脑海里来回斗争着。最终想到了自认为两全其美的办法。于是就把刚发下的一个月津贴五块钱,与写下的地址和自己的小名,一并交给服务社人员一个女同志,拜托她帮忙买冰糖邮寄出去。老公说,时隔多年,此事没敢讲出来,担心是违纪行为。但家里人忘不了,父母夸奖儿子孝顺时,免不了举出用一个月的全部津贴给奶奶买冰糖的事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神食粮”

部队出发前,连长爱人从山东老家来到部队,带来了一摞书,其中多是小说。出发时刻,连长让文书把书都处理掉,幸被老李发现,悄悄从文书手中抱走了书,并把它们打进行李包。南去军列,走停次数较多。空旷车厢里,战友们神情严肃,气氛紧张。这时,老李打开行李,拆开书对大家说:“我这儿有精神食粮,谁来享用。”战士们一下活跃起来,很快把书分光。车厢里,一个或几个战友凑在一起认真阅读。连长发现战士们心情很放松,询问情况后,用赞许的目光扫了一下老李。后来,在南方部队休整待命期间,老李发现他所带的“精神食粮”已经填补了大家的空闲时间。一本本书在战友之间传看着,像一股甜美清凉的小溪,滋润着年轻人火热的心田;像美味佳肴让战友们得到感觉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享受。自读完书之后,战友们经常讨论书中人物和情节,谈论阅读体会和感受,分享着“精神食粮”带来的乐趣。在归途时,还有人问老李要书时,老李说,你们都把“精神食粮”干掉了,回去再给你们整。看到战友们那么喜欢书,老李更是畅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箱炮弹彰显忠诚

部队到达阵地,天色已晚。第二天战斗就要打响。行军一天,大家都很劳累。几车炮弹要赶在天亮前全部卸下来放到指定地点。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老李看着两个人抬一箱炮弹走着不顺当,不仅费力而且速度很慢,直接一个人背起一箱炮弹就走。一箱,两箱,三箱……一箱炮弹重约160多斤,一百多箱炮弹被老李从车上背到百米外的临时存放处。夜幕重重地笼罩着大地,真可谓伸手不见五指。来回次数多了,路走熟了,也感到腰酸背痛啦。待东方渐露晨曦时,背完炮弹的老李深深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甜甜的微笑。黎明过后,太阳还没露出山头,战斗打响 了。震耳欲聋的炮响划破天空,尘烟随着响声弥漫半空。完成急速射任务后,阵地恢复平静,战士们迅速撤出了阵地。后来,班长想起夜晚背炮弹的事,就问老李,你哪来那么大的力气。这时,老李的两个耳朵一直嗡嗡作响,持续好久说:“我就想好好表现。”也就是那次战斗,老李的耳膜穿孔,落下终身耳疾。一人背百箱炮弹的事,很快在战友间传开,连队要给老李记功。老李说把功记给其他战友,“我要入党”。经连党支部批准,老李终于火线入党。期间,中央慰问团到部队慰问演出,其中有著名歌唱家和演员。正值年轻,谁不想一睹明星风采。排长左右为难,派谁站岗呢?老李看看排长,看看战友,态度坚决地说,让战友们都去看演出吧,我来站岗。当郭兰英清脆动听的歌声回荡在山谷间时,老李精神饱满地在站岗值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的故事,又一次使自己感动不已。也许见到了当年一同出生入死战斗过的战友,虽已花甲,仍然保持着军人的风采。尤其是老班长,还是那么开朗活泼。他们曾经勇敢顽强、忠诚可靠,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保家卫国,捍卫民族主权。现在,他们依然爱党爱国爱家人。在我们心中,他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最可爱的人,衷心祝愿老兵们健康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发现最近对梦开始模糊,不再像以往一样清晰记得昨晚梦见谁,再闭眼回忆就能清楚整个梦的故事情节。 不过我知道,有个人...
    cheerhoo阅读 279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老大,名副其实的大长腿欧巴。我性格活泼开朗,热情似火 座右铭:这世界,我来了 我是老二,非主流,爱憎分...
    七炽阅读 113评论 0 2
  • * 文/婉儿吉林延边 听惯了大海的声音 澎湃的潮水拥着波涛 其实,我很爱你 在大海涨潮时 海滩上,你...
    滢椿绘竹阅读 2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