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蛋,这些都不是“小寒”诗词!

每个节气,总会有好事者编选出节气诗歌,即使不够精当,多半也不离谱——今天的小寒诗词除外!

犯错的公众号不止一个,竟然连余世存先生大名鼎鼎的《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也不能免俗!

余世存先生说:

自然,诗人们也在小寒期间写诗存照,把小寒节气给人心的感受精准地表达出来。大诗人杜甫的《小寒食舟中作》最为有名:“佳辰强饭食犹寒,隐几萧条带鹖冠。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云白山青万馀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拜托,杜甫先生已经说了,是“春水”,有“戏蝶”!即使是在成都,也不可能是小寒节气的物候!更要命的是,如果把小寒理解为节气,标题就读不通:小寒,食,舟中,作?

“小寒食”是一个固定名词,一般认为它特指寒食节的第二天,也有人认为是寒食节的前一天。依据诗意,应该是寒食后一天,寒食禁旧火,清明生新火,所以此时“食犹寒”。而唐朝寒食节清明节连起来放假,所以称为佳辰。以寒食清明时节的物候、气温去对照诗歌,就完全吻合了!(参考拙作《寒食节:被易容的新火节》

另一首中枪诗与此仿佛。宋朝舒亶的《浣溪沙》:

燕外青楼已禁烟,小寒犹自薄胜绵。画桥红日下秋千。
惟有樽前芳意在,应须沈醉倒花前。绿窗还是五更天。

这里的密码,就是禁烟二字。禁烟,也就是禁火,这是寒食节的传统。所以,这首词也是寒食清明时节的,和小寒大寒相差不止半年!

频频出现的错误,还有宋朝陈与义的《窦园醉中前后五绝句》:

东风吹雨小寒生,杨柳飞花乱晚晴。
客子从今无可恨,窦家园里有莺声。

东风是诗歌特指,也就是春风,杨柳、飞花、莺声,无不是谷雨、春分前后的景象。此刻,春寒未除,时不时“料峭春寒吹酒醒”,这个春寒,寒而不冷,所以可以称为小寒!

甚至到了初夏,在清晨时刻,依然会有片刻凉意,它也不妨称为“小寒”。范成大的这首《早发竹下》,也是频频中枪的代表:

结束晨妆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
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迭迭山。
碧穗炊烟当树直,绿纹溪水趁桥湾。
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

这首诗的物候,处处显现出江南一带暮春初夏的气象,怎么可能是一年中最最寒冷的小寒节气?

范成大还有一首中枪的诗,叫《窗前木芙蓉》,如果你看见过木芙蓉在秋天的盛开,就知道它是初秋、仲秋时候的诗歌:

辛苦孤花破小寒,花心应似客心酸。
更凭青女留连得,未作愁红怨绿看。

有些诗歌好像确实接近小寒物候,但仍需细究,如宋朝郑刚中的《送季平道中四绝》:

霜风落叶小寒天,去客依依马不鞭。
我最平生苦离别,可能相送不悽然。

这不是深秋诗,就是冬天的诗,但落叶二字,意味着它不可能是小雪、大雪、冬至节气之后小寒节气的诗歌,即使诗人当时眼前真的还有落叶,但出于对诗歌传统的敬畏,在没有声明的情况下,他也不能贸然写出——一般语境里,落叶,只能放到秋天去!

如果你不服气,我们可以找出郑刚中同一时间写的另一首《送季平道中四绝》:

野蝶成团夹路飞,秋郊此景最佳时。
寒梨霜柿浑无叶,绿橘黄橙半压枝。

答案不言自明!

有没有正确的小寒节气的诗词?没有标明小寒节气,如何知道它就是差不多这个节气的诗词?答案是找准物候!自然物候,是腊梅盛开,梅花含苞,枇杷花开,山茶花艳;文化物候,是大雁北向,是喜鹊筑巢,是雉鸡求偶……真实世界的小寒节气里并没有发生这些,但诗歌里若出现,则必然是节气诗——书生们按图索骥的产物。

看几首吧。

宋朝喻陟的词《蜡梅香》,不管有没有说是小寒,单凭它腊梅飘香,梅花未开,就是这个时节的诗歌。

晓日初长,正锦里轻阴,小寒天气。
未报春消息,早瘦梅先发,浅苞纤蕊。
搵玉匀香,天赋与,风流标致。
问陇头人,音容万里。待凭谁寄。
一样晓妆新,倚朱楼凝盼,素英如坠。
映月临风处,度几声羌管,愁生乡思。
电转光阴,须信道、飘零容易。
且频欢赏,柔芳正好,满簪同醉。

而这首据传是元稹所作的《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就是最最典型的按文化物象填空的作品,诗人估计并没有真的走到旷野上去认真地看一看: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相关链接《小寒:初雪腊梅枇杷花》

相关链接《农历的天空下:24节气素描》

今日南京的雪中腊梅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