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歌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这个婉转而朴实有力的调子,这么多年里总是飘扬在我看到的每一次晚霞之中。

多年以前的一个下午,外婆带着我坐在西山顶上,几棵大树跟前的一截横木上,看着热了一天的太阳渐渐地疲了,斜倚在天际的树梢上,收敛了光芒。酡红的余晖从林间洒落下来,在我们脚边缓缓流动着。那时候,外婆就在我身边轻声唱着这首曲子。她唱歌时,苍老的目光跨国面前杂乱的荒草,又越过起伏的山峦,最后绕过偶尔飘来的一朵云彩,消失在不知何处的远方。山顶的风好像在应和着外婆的歌声,她时而尽力飞舞,把外婆的歌声传得很远很远,好像要把一整个天地都唱得苍凉;时而柔和下来,轻轻抚着外婆的眼角,把那些岁月留下的嶙峋刻痕抚得温柔。我早已忘记了那是何年何月,是一个怎样的季节,但外婆无意间哼唱的歌声却伴随着我对每一轮落日的偏爱,长久地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外婆应该是喜欢音乐的。在她卧室的抽屉里,珍藏着一管红色的口琴,在时间的打磨下,那管口琴的颜色有些发暗了,但外婆还是小心翼翼地用一块红领巾将它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放在抽屉中一个舒适柔软的角落里。有时我会好奇地把它翻出来,拿在手上玩弄,这时候外婆就会过来,把口琴接过去,用力擦一擦,试着吹一两个音,然后就索性认认真真地吹奏起来。印象里外婆最喜欢吹奏的乐曲是《东方红》。不知为何,这首名字里就带着朝气的歌,在我的记忆里却总是在一个宁静祥和的傍晚,悠悠地从那管口琴中流泻出来。外婆坐在床边,歪着头,皱巴巴的双手捧着口琴在嘴边灵活地划动着,粗大的手指有时一张一合,打着一段柔和细腻的节奏。现在回想起来,我总觉得夕阳在外婆的白发染上了一层金红的柔和光泽,她手中的口琴在这时候也变得熠熠生辉,晚风从华灯初上的城市之中穿梭而来,将口琴嘹亮的声音吹得微微扬起,撩拨人的心弦。在很长时间里,我都觉得这首曲子就应该这样,悠扬而从容,在一个个音符的间隙隐可以看到袅袅炊烟,万家灯火。多年以后,无论我在哪里,每当我看到落日晚霞,都忍不住久久驻足,拿起手机拍了又拍,直到完全被霞光醉倒。现在想来,这份钟爱大概在很早以前就滥觞于外婆的歌声中了。

其实外婆做了大半辈子勤勤恳恳的农民,也不会有什么机会接受专业的音乐训练。我时常觉得,对于她们那一代人来说,几乎所有轻盈的思想都被生活那无法抗拒的引力重重地摔在土地上,在日复一日,一锄一锄的苦耕中被一点一点地埋葬了。但生命中那些真诚而素朴的忧愁与哀伤,真诚而素朴的希望与憧憬,真诚而素朴的感动与同情大概并不会因为被尘土埋葬而就此消逝,恰恰相反,它们会在心田中悄悄地生根发芽。当它们找不到语言的道路时,它们就会找到音乐的窗口,变成曲调,贴着山走,顺着风游,最终落到另一个心灵中,变成另一份真挚的触动。外婆那简单粗犷的歌因此也就有了一种别样的生命力。或许,所有的音乐也都因着这一份触动而被赋予了生命力。

外婆现在也还喜欢哼哼各种各样的小曲儿,有时是《梁祝》,有时是某一首摇篮曲,还有时是某一首不知名的调子。无论什么样的歌,当外婆坐在椅子上,沉浸于其中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心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喜欢听歌,尤其喜欢听《外婆的澎湖湾》。用她的话说,这是唱给外婆的歌,也是外婆唱给她的歌。 每次看到她急急放歌的...
    季眉阅读 441评论 2 10
  • 人们都说隔代亲,在我的家里,除了牵挂我的爸妈,还有我牵挂着的外婆。周末回家,得知九十岁的外婆在住院,于是前去医院看...
    奔的4阅读 441评论 2 7
  • 不知道几个春夏秋冬,都少了几句叮咛,没有多少唠叨,却少了几许温度;再也没有吃到的菜肴,再也没有看到的身影,只有回荡...
    毛无期阅读 456评论 2 3
  • 愿您永远可以听着外婆的歌谣进入小梦乡! 原创 2017-04-06 章妤嘉 章妤嘉 外婆,她一直和我们有一个约定,...
    只欢喜自渡阅读 335评论 0 2
  • 我印象中的外婆 是善良的人 什么事情都为着 别人着想 她也曾经拥有过 美丽和漂亮 如今的岁月刻在 她的脸上 我印象...
    韩佳伦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