喏!月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里有个哑巴,他叫月亮,我们都这样叫,尽管他比我们大很多。他妈说他是在一个月亮特别亮特别大的十六出生的。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六的月亮见证了他的出生也见证了他的成长。

听他妈说他一两岁的时候活泼好动,在孩子说话时期的关键时期,月亮却一直不会说话,但脑瓜子却特别聪明。他妈就没在意他整天啊啊呀呀的胡说,直到他三岁,那个月亮特别大的晚上,他们全家给他过生日,只是他一直啊啊呀呀却没完整的说过一句话,连一声爸妈都没叫出来过。

家里人都在议论着他的不会说话,他耳聪目明,明白是大人是什么意思。那个时候不信赤脚医生,只信巫婆的偏方。他妈就给他弄各种乱七八糟的汤药,他在喝过蚯蚓汤以后就一直拒绝吃他妈给他做的任何奇怪饭菜。

因为哑巴他没法去上学,也就一直在家里和一位做编织的师傅学编织。那个时候搞集体,家里的男女老少都要出工,他最小却也最讨人喜欢,因为他总是默默的一个人低头干活从来不多嘴,其实也多不了嘴。

白天他的几个哥哥都会去上学,他总是躲在屋子里等他们走后再出来远远目送。那副渴望的样子他妈一直都看在眼里,但却始终没有办法。

白天努力干着农活,傍晚还要跟着师傅学编织。师傅的手艺极好,晚上不开灯,借着月光也能编好一个框,竹子编成的框很耐用,却也容易被竹片划破手指,编织很能考验耐力。

他曾叫师傅点个煤油灯,但被师傅喝了一顿。从此再也不敢和师傅提要求,师傅叫做什么他也就干什么,有时候竹片撕破了手指血流到竹片上,没感觉,第二天一看连自己都吓一跳。

他妈总是皱着眉头和他说:“好孩子!我们家里也穷,你的那些哥哥都要上学,我们又要出工,跟着你师父学艺也要花钱,你什么时候出师自己挣钱我们家也就好过一点了。”他知道他妈的愁。

自家山上的竹子很茂密,月亮总会在空闲的时候去竹林里转转。心想:只要自己能够编框了,这些竹子都可以变成钱。有了钱哥哥可以去上学,家里也能吃上一顿好的。

他也想读书,看那些书上蚂蚁一样的小字哥哥都认识自己却不知道,月亮觉得自己很笨。但他妈却觉得月亮是她最聪明的儿子。

渐渐地,天上的月亮见证了月亮的勤奋,他花了两个月便把师傅的手艺学到手了。就在那个十六的晚上他交了一个最令师傅满意的竹框后,他便顺利毕业了。

这两个月的血没有白流啊!月亮在他师傅面前磕了三个响头后,便回家了。

他在月光下欢快的奔跑着,欢快的啊啊呀呀,村里的狗都莫名其妙的跟着他狂吠,也庆祝着他的出师,那是一场无人能懂的狂欢。

他知道家里他妈还在月光下等他,当月亮披着月光跑进了家门时,他妈高兴坏了。

他妈说那天晚上,他看到月亮发光了,发着像天上月亮一样的光。

他妈总是会和别人说她的月亮是她的宝贝,确实,有妈的孩子都是宝。

从此月亮白天在田里地里干活,晚上迎着月光编竹框。后山的竹子几乎被他做成了框,没有竹子他便去换,用框去换竹子。

自从取消集体以后,月亮白天就帮着家里干活,家里的红薯几乎是他一手种出来的,十一二岁的年纪双手却像老树根一般。每次别人和他开玩笑,他总是用他那双树根般的手比划着,在他看来手起茧是对他自己的保护,再也不用受到竹片撕开皮肉的苦痛了。

就这样月亮在无数个月夜编了无数个竹框,供自己的哥哥上学也帮他爸妈种地。

月亮的大哥考起了大学,那天月亮也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哥哥可以认识更多那种书上的小蚂蚁了,那些蚂蚁一样的东西可以挣钱也可以让他哥哥过上好生活,这样月亮就高兴。

其他的哥哥便跟着乡里的工匠师傅出去打工,月亮从来没出过乡,他也想去。可他妈却说他是哑巴出去会被人卖了。从此月亮便打消了出去念头,跟着他妈在乡里待了一辈子。

那年春节,大哥便送了他一把口琴,他不会吹,他哥哥吹一次示范。从此后山的竹林便是他的秘密基地,他总是会吹出一些奇怪的声音,也许那就是他心里最想表达的声音吧!

他的世界很简单,编竹框和吹口琴干农活便是他所有的生活。他看着村里一茬又一茬的毛孩子出生然后叫他月亮,他喜欢别人叫他月亮,他觉得月亮是神圣的。他几乎是孩子王,一个竹编的蚂蚱便是那些孩子最好的玩具。

孩子渐渐长大去上学,他也大了该到谈婚论嫁的年纪了,村里的媒婆也没相中好的姑娘给他,他妈便千求万求让媒婆找的好姑娘给她做媳妇儿。

收了人家这么多钱也得给人家这事给办了,媒婆便多方打听,隔壁村有个患有侏儒的姑娘还没出嫁,媒婆便晚上偷偷跟那姑娘的妈聊起这件事。那姑娘大字不识一个脾气却像极了他妈,她妈是个厉害角色,村里没人敢惹。

虽说月亮是个哑巴却相貌不差,还有一门手艺也不至于要娶这样的女人进家门。他妈说等她死了月亮要有个伴,而且月亮现在也是老大不小了该让她抱抱孙子了。月亮不会说话却也明白他妈说的话。几个哥哥都相继娶了嫂子生了孩子,搬到城里住去了,现在也就剩下自己没有媳妇儿了。

这时媒婆两方沟通好后便让那个矮姑娘住进月亮家里,那时月亮也靠着自己的双手砌了房子。那个年代只有女方怀孕才算真正结婚,在此之前只能算同居。

矮姑娘来到月亮家后,原先的温顺害羞也随之变得懒惰暴躁。一两个月后便指着月亮的鼻子骂,月亮不会说话总是急的脸红脖子粗。

月亮不喜欢这个姑娘,一年过去了,矮姑娘的肚子依然没动静,他妈知道月亮并不喜欢她,却也不好打发她回去,她妈是个不好惹的角色,一旦闹起来也不好收拾。

月亮不想和矮姑娘待一起,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坐在后山吹着口琴。他的口琴也只有他自己能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每当后山竹林的口琴声响起,月亮家里的矮姑娘便大声嚷着肚子痛。月亮知道她的意图,但又不能放任她在嚷嚷。纵然有千百种不情愿,但月亮心却是热乎的,没到不可原谅的地步,月亮还是能忍则忍。

月亮一生最爱的有两种,一个是他自己的妈,一个是他的竹框。那养育他的母亲他一生都不愿离开她,那用心血编织出来的竹框他视为珍宝,他用心编织着竹框,竹框也编织着他的一生。

矮姑娘来到月亮家一直肚皮没有动静,好吃懒做月亮也忍了,就连自己的衣服还要月亮他妈洗,月亮觉得他妈受了极大的委屈,却不能发作,他知道他妈做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

又是一如既往的谩骂,月亮照旧去自家的竹林里去砍竹子准备编竹框。后山传来有节奏的砍伐声,矮姑娘又开始使出自己的伎俩,大声嚷嚷着肚子疼,这次月亮没有理会,继续砍竹子。这样有节奏的声音就像自己吹的口琴声一般,令月亮忘却一切。

矮姑娘发了疯一般,竟开始放火烧了月亮的竹框,这不仅仅是钱,更是月亮的心血。月亮从后山听到矮姑娘的大声呼喊,一开始并没在意,当看到几家屋子里的青烟,月亮一路狂奔回家,月亮只急的跳脚,矮姑娘还站在屋里。

月亮也没多想便冲进屋里,拉着矮姑娘的手冲了出来,所幸只是烧了几个竹框,但月亮还是很气愤的狠狠撇了一眼矮姑娘。

屋子原本雪白的墙壁现在乌黑一片,家徒四壁也好,倒也没什么可烧。

月亮用水把火浇灭了后,便把矮姑娘的衣物从家里一扔,家门一栓。从此将矮姑娘扫地出门。

矮姑娘哭着跑回家,不一会看热闹的村民便将月亮家围的水泄不通,一顿大闹。也是月亮他妈和矮姑娘她妈之间的口水战,哑巴在一旁指指屋子又跺跺脚急的面红耳赤。矮姑娘只是哭,虽说是哭却不见眼泪。

听说后来月亮赔了矮姑娘家一笔钱这件事才算告终,矮姑娘从此再没来过月亮家。都说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月亮也只能认了。

曾经孩子王的月亮,现在却总是默默低着头在自己的屋子里编着自己的竹框,一根一根的竹片被紧紧的编在一起,那样整齐,那样有条不紊,月亮的生活似乎回归了正常。只是月亮在月夜总会时不时的看着天上的月亮叹息。

我依然记得每当我们这些小孩子背着书包叽叽喳喳的去上学,月亮总靠着自家的那棵巨大的柚子树下朝我们傻笑。

月亮一直单身,过着简单的生活,从来没出去过,慢慢的月亮的背驼了,他妈也去世了。月亮依然一个人过,只是月亮不常笑了。

十六的月亮依然准时的照着月亮,但月亮不会说话,只是月亮常常在月光下吹着口琴,那奇怪的声音没人能听懂,能懂的大概只有月亮了吧!

每当有人问我那个哑巴是谁。我总说。

喏!月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生活赐予我们足够多的失败,可以让我们从中汲取智慧; 让我们直面人性中的软弱和愚蠢,祈求我们有直面挑战和直面自己的...
    可老板阅读 376评论 0 0
  • 《亡》 每当白日的明灯亮起 星光便被熄灭 如果为此 一个半死的灵魂被唤醒 在一株半开的花旁 我会睡去
    瓦尔登野人阅读 162评论 0 0
  • 跟针扎一样疼的思念。 像冰块消融一样的悄无声息,缓缓在心里蓄满一整池的难过。 空气潮湿,大大的落地玻璃窗上沾满了水...
    谢大前阅读 251评论 0 2
  • 有时候, 爱情就如我们手心的气流, 越是抓得紧, 它逃逸得越快。 所以, 我们要给爱情留白, 只有空间适当, 爱情...
    溟夜星辰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