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课前谈话



师:小朋友们,前面的课文学得熟吗?我会放一些词组,它来自二年级刚刚学过的哪些课文,还要想一想,描绘的是哪幅画面?


(出3组词语,生先读,再说来自哪篇课文,描绘什么画面。师出示课文插图)


一面队旗,一把铜号。一队“红领巾”,一片欢笑。


一沓纸,一支圆珠笔。一盏灯,一大束鲜花。


一片片绿叶,一串串葡萄。一个个山坡,一位位老乡。


师:看来,我们读完一些课文,可以从中挑出一些词语,组合起来,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记住课文中出现的一些画面。最后这一组谁能猜得出来?是课文里的画面吗?


一个礼堂,一块屏幕。一群学生,一位老师。


师:我们准备上课了!


图片

一、导入课题,学习生字


图片

师:老师用了这样一组词,记住了今天上课的画面,这会成为糖果老师一幅难忘的画面,为什么?我在这个礼堂见到了一群新的学生,他们的眼睛瞪得特别大,小身板挺得特别直,耳朵拉得特别长,笑容特别甜,老师很喜欢你们,听出来了吗?来,老师把这个词写在黑板上。(板书:难忘)


师:“忘”是我们今天新认识的字,上面有一个“亡”,表示丢了,下面是一个“心”,在心里丢了就是——忘(生答),在心里永远不会丢就是——难忘(生答)。


师:好,有好的东西要学会分享,老师曾经看过一个视频,令我特别难忘,想不想看看?(播放傣族人民欢度泼水节的视频)


师:小朋友们笑了,为什么这个视频让我难忘?图片上的人在干什么?


生:图片上的人在泼水。


师:他用了一个非常准确的动作,这个动作就叫“泼”。小朋友说到这个词都很高兴,视频里的人也很高兴,你站起来,做做这个动作给大家看看。(生做“泼”的动作)


师:他把水泼到哪里去?


生:泼到人身上去了。


师:用力地把水往外倒,往外洒,这个动作就叫——


生:泼。


师:我们一起来做做这个动作,一二三,泼!可以换一个其他泼的动作。


师:我们来看这个“泼”字,做了这个动作,还要会写它。我们刚才泼的是什么呀?


生:水。


师:泼了以后我们的头发会怎么样?


生:湿了。


师:所以“泼”的右边是头发的发,最后一个点不要丢。(师范写)


师:视频中的人在泼水,小朋友在课堂上模拟着泼水的动作,我们这样做着,这样感受着,就把视频里快乐的情绪传递出来了,谁会读这两句话?


(出示两句话,请生读)


清清的水,泼啊,洒啊!


人们笑啊,跳啊,是那么开心!


生:清清的水,泼啊,洒啊,人们跳啊,笑啊,是那么开心。


师:朗读已经很不错了,缺了一点点表情。谁比他还要开心?


生:清清的水,泼啊,洒啊,人们笑啊,跳啊,是那么开心。


师:人一开心的时候就容易出错,这个动作读什么?(“泼”,生更正)


师:老师听着你读啊,改啊,也是很高兴。你再来试试。


生:清清的水,泼啊,洒啊,人们跳啊,笑啊,是那么开心。


师:你的表情,我从侧面看特别生动。


师:我们一起来读。


(生齐读)


师:视频里面的人为什么如此开心,他们不仅仅是在泼水,他们正在度过一个节日,这个节日叫——泼水节(生接)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新学的一篇课文(师板书“泼水节”,补充课题),我看到有很多同学愿意举起右手跟老师一起写黑板上的每一个字,一起读——难忘的泼水节(生齐读)。



图片

二、初读课文,学习新词


图片

师:泼水节是哪个节日,为什么令人难忘呢?不着急,轻轻地把语文书打开,翻到第76页,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一大组,都完成了,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自读要求。(出示)


1.给课文表上自然段号。


师:听清楚这个要求的竖起手指一。


2.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师:手指变化最快的是这个男孩,特别灵。


3.思考:泼水节是哪里的节日?泼水节为什么令人难忘?


师:竖起三根手指的听懂三个要求。带着三个学习任务开始读书吧!(师提醒:自己读自己的,不受别人打扰;生自主读课文)


师:糖果老师把整个教室都巡视了一圈,其中有八个小朋友课文读完了,后面的问题也思考了,但是漏掉了第一个任务,标上自然段号,糖果老师做了提醒。第二,有两位小朋友在标自然段号的时候出现了标两个第三自然段的现象,糖果老师提醒了,他们也改过了。我发现标自然段号的时候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大部分小朋友把课文所有的自然段号全部标好,再开始朗读,有6-7位小朋友是一边读,一边标,读到哪个自然段就标到哪个自然段号,这些都可以,但是,一定要记住,老师布置了三个任务,一个任务都不要丢。课文读完了以后,我们知道了一共有几个自然段?


生:八个。


师:你找到了吗?泼水节是哪里的节日?


生:泼水节是1961年的节日。


师:1961年有好多节日呢,我们这儿的1961年不一定过泼水节。你说的是一个重要的线索,但是并不是这个问题。泼水节是哪里的节日?


生:泼水节是傣族人们的节日。


师:你是从哪里找到答案的?


生:我是从第二自然段找到的。


师:有没有谁在第二自然段前就发现了这个答案?


生:我是从第一自然段找到的。


师:有没有比第一自然段还要早的?没有了。请你把第一自然段读给大家听。


(出示第一自然段,请生读)


生: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们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师:是啊,第一自然段就告诉我们,这个节日很特别,它是谁过的节日?


生:傣族人民。


师:什么是傣族呢?(出示词“傣族”)它是我们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出示词“少数民族”),一起读这个词语。


师:很多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节日,比如说,傣族人民最独特的节日就是——


生:泼水节。


师:很多的少数民族不光有自己独特的节日,还有一些特殊的物品,代表自己这个少数民族的习俗和习惯。糖果老师待会会出示四张图片,这四张图片上出现的东西在课文上都有,你能认出它们吗?敢不敢接受挑战?做好准备,第一个是什么?


生:第一个是象脚鼓。


师:你怎么认出来的呀?


生:因为我看上去它很像象的脚。


师:而且它还是一面鼓,所以它就是——


生:象脚鼓。


师:现在你知道了吗?你看它的形状多像大象的脚啊?要学会观察图片。第二个谁能猜出来?


生:这是银碗。


师:你怎么知道它是银碗的呀?


生:因为它是银子做的碗。


师:是啊,银子做的碗就是银碗。银在傣族是一种非常非常纯洁的金属,家里面的生活用品,最好都能用银来制成。过到重大的节日,人们更是要把银挂在自己的身上,拿在自己的手中,比如说,银制的碗叫——银碗(生接),银制的杯子——银杯,银制的勺子叫——银勺,女孩子打扮自己,我脖子上会挂着一串——银项链,手上会带着一串——银手链,为了把自己的头发能够绕个圈,我还会插上一根——银簪子。这些都能让我们隆重打扮,去参加这个节日叫——泼水节。第三个是什么?


生:是柏树枝。


师:你认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在《树之歌》学过的松柏当中的一种叫——柏树枝(生接),这个“柏”呀,通长命百岁的“百”,所以柏树枝在傣族是吉祥树,是长寿树。最后这个开得好艳好艳花我是没见过,你知道吗?


生:是凤凰花。


师:你是怎样推测出来的?


生:因为凤凰花是火红火红的,图片上面的也是火红火红的。


师:这个小朋友又会读书,又会观察图片,真了不起。你看对啦,这么美的花就是——凤凰花(生齐)。


凤凰花每年四五月份开,一年只开——一次。泼水节一般也在每年的四五月份,一年只有——一次,课文中有一个词告诉我们凤凰花开得挺难得的,泼水节来得也挺难得的,这个词就叫——一年一度。好,我们一起来读。


(生齐读: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师:抬头看,天上的月亮圆了,一年一度的——。


生: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到了。


师:真聪明。屋外的鞭炮响了——


生: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


师:听仔细,我换啦。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小朋友们干什么?


生: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小朋友正在放鞭炮。


师:好的,除了放鞭炮,还干什么?


生: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小朋友正在踩高跷。


师:诶呦,这个是个表演杂技的小朋友。普通的人做不到,对不对?每年都有泼水节,哪一年的泼水节最令人难忘?


生:1961年的泼水节。


师:1961年的泼水节特别令人难忘,课文中连用了两个自然段来回答这个问题,一起读。


(生齐读:多么幸福啊,1961年的泼水节!多么令人难忘啊,1961年的泼水节!)


为什么这一年的泼水节如此令人难忘呀?


生:因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他们一起过泼水节。


师:这是课文第几自然段告诉我们的呀?


生:课文的第二自然段。


师:这一年的泼水节,非常的特殊,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那就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出示:周恩来总理)


人们亲切地唤他——周总理(出示:周总理)


谁亲切地来唤他?你来唤。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人物是会紧张的,别着急,“周总理”,喊喊他。


生:(小声地)周总理。


师:是个腼腆的小姑娘。你热情地唤他。


生:(热情地)周总理。


师:你看他的声音多响亮,你来。


生:亲爱的周总理。


师:你真会打招呼。哎呀,光说“亲爱的”还不够,人们不仅亲他,还敬他,还爱他,我们还会尊称他为——(出示短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起读。


(生齐读)


师:这一年的泼水节太难忘啦,谁来到了傣族人民中间?


生:周总理。


师:傣族人民高兴不高兴?


生:高兴!


师:赶紧欢迎一下周总理。


图片

三、提取画面,用关键词记录画面


图片

师:课文哪一自然段给我们描述了傣族人民欢迎周总理的画面?


生:第三自然段。


(出示第三自然段)


那天早晨,人们敲起象脚鼓,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为了欢迎周总理,人们在地上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好像铺上了鲜红的地毯。一条条龙船驶过江面,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人们欢呼着:“周总理来了!”


师:第三自然段是全文最长的一个自然段,想不想把这一自然段读好?


生:想!


师:拿出一支笔,数一数这最长的一个自然段一共有句话,然后一句一句地定定心心地读,读完了就坐端正。好,开始。


(生自由朗读,标上句子序号)


师:小朋友数句子,标句子,都非常认真,找到标点符号就能准确地知道句子的结束在哪里。这一自然段一共有几句话?


生:四句话。


师:请人开火车读。


(生开火车读4句话。师评价:真流利,注意标点符号的停顿会更好;最长的一句话被你读好了;一字不错;你读的声音特别像欢呼,掌声送给他们。)


师:男生读课文,通常没有女生细心,糖果老师特意挑了四个小帅哥,一个人都没有读错,太棒了,看来这个自然段大家都会读了,同桌两个人互相读,一人读一句,一边读,一边想,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哪些傣族人民欢迎周总理的画面?开始吧!


(生自由朗读第三自然段)


师:你仿佛看到了哪些画面,光会读不行,通过文字能去想象画面才是真正会读书的。你看到了什么?


生:我仿佛看到了人们为了欢迎周总理在辛苦地准备。(师追问:他们做了什么让你感受到了他们在准备)他们在地上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


师:对,一个画面,撒花瓣。还有怎么欢迎的?


生:我仿佛看见了江面上有一条条龙船,龙船上的人来来回回地走。


师:是啊,龙船上的人都想见一见周总理。还有没有补充?


生:我看到了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师追问:花炮在天空中怎么样?)像烟花。


师:特别漂亮,整个天空五彩缤纷,天空也在欢迎总理。还看到了什么?


生:傣族人民为了欢迎周总理,他们起了个大早,傣族人民抱着象脚鼓敲啊敲,声音很响,希望周总理早一点来。


师:你读到了傣族人民的心里。除了看到,你有没有听到?除了象脚鼓的声音,还有什么?


生:人们欢呼着:“周总理来了!”


师:你来欢呼——


生:(平静)周总理来了。


师:你不大激动,你来——


生:(激动)周总理来了。


师点评:你就该站在第一排;你就是那个领头的,哎呀,好激动,大家一起来欢呼——(生齐欢呼)


师:就要这样,一边读一边想,画面和声音就这样呼呼地来到了你的小脑瓜里,这些画面组合在一起,我们就记住了那个傣族人民欢迎周总理的场景。看,糖果老师又用那个办法,挑出关键词,记住画面,读——


(出示词,生齐读 ) 


欢迎周总理


一条条龙船      一串串花炮


一(  )花瓣    一(  )欢呼


师:下面这两个谁会补充?


生:一片片花瓣。


师:花瓣不多没法铺地毯。最后一个谁来说?


生:一阵欢呼。


师:一阵不够,这边一阵,那边一阵,合起来叫做——


生:一阵阵欢呼。


师:除了一阵阵,还可以说?


生:一片片欢呼。


师:是啊,人太多了,你还有——


生:一群群欢呼


师:一群群不叫欢呼,可以说一群群傣族人民。一阵阵欢呼,一片片欢呼,一声声欢呼,组合在一起就是傣族人民在热情地在——


生:欢迎周总理!



图片

四、借助插图,理解词句


图片

师:太热情了,总理出现了,瞧,他就在课文的插图中,糖果老师好像有点难找,哪个是周总理呀?他们好像都穿得差不多。(生全举手)你们怎么都知道呀?你们举手,不一定能够说服我,为什么那个人就一定是周总理呢?请你到课文当中去找句子,来证明那个人是周总理的,赶紧读书。


师:我就请一个不举手的坐得最端正的同学上来指,哪个是周总理?


(生上台指周总理)


师:你怎么猜出他是周总理的?


生:因为课文里有显示他穿的衣着。


师:把写周总理衣着的句子找出来,读给大家听听是哪句话。


生: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头巾。


师:是这一句吗?我们一起来找找看。咖啡色长裤在哪里?(师边指边说)水红色头巾在哪里?包在头上,又保暖又防晒。对襟白褂在哪里?这里有两个字,看!


(出示:襟  褂)


周总理身穿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头巾,笑容满面地来到人群中。


师:一个叫襟,一个叫褂,都是什么旁?


生:衣字旁。


师:你看看周总理的衣服,你知道什么样的衣服叫“襟”,什么样的衣服是“褂”吗?还要是对襟白褂,你猜得出吗?


生:和古代人穿的衣服差不多。


师:为什么你觉得对襟白褂和古代人的衣服差不多?


生:因为它的扣子和现在的扣子不一样。


师:扣子都有点花纹,一圈一圈绕起来,一般我们说到“褂”就是指中式的服装,中国人特别爱穿中式的服装,你看,这个服装在我们这边比较多,但是在国外穿的人挺少的。而且褂子一般比较长,比较单薄,那么对襟是什么意思呢?你看看它纽扣的位置在哪里。


生:第一个扣子在胸口的中间。


师:是的,不左不右,正中间,这件衣服就叫做对襟,它是长长的、薄薄的,又是中式的,所以叫对襟白褂,这个衣服是傣族人民特有的服饰,来,我们认识一下它,读一读,周总理身穿,预备齐——(生齐读句子)还有没有地方可以证明这个人真的是周总理,再去观察课文,再找。


生:他一手拿着银碗,一手拿着柏树枝。


师:这个是周总理的什么?这些东西他都拿在手上,他在干什么?


生:泼水。


(板贴:泼水)


师:他准备要去泼水,这是他的动作,我们根据他的动作也可以推测出这个人就是——周总理。做好准备一起读——


(出示句子,生齐读)


周总理一手端着盛满清水的银碗,一手拿着柏树枝蘸了水,向人们泼洒,为人们祝福。


师:读得准,这里面有一个本课非常重要的多音字,这个字就是——


生:盛(chéng)。


师:在这里组成成语叫——


生:盛满清水。


师:盛满清水就是指在这个碗里边——装满,还可以叫放满,这些词语组合在一起,课文里教了我们一个新的词,就叫——盛满。它的第二个读音是什么?(生接——shèng)是啊,周总理在泼水的时候,正是什么盛开的时候?(生接——凤凰花盛开)


盛  chéng    盛满清水


      shèng    凤凰花盛开


师:本课除了这个多音字,课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多音字,你能不能读准?别着急,两句话都在这,快速地读,读完后赶紧举手。(出示句子,生自主读)


为了欢迎周总理,人们在地上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好像铺上了鲜红的地毯。


他接过一只象脚鼓,敲着欢乐的鼓点,踩着凤凰花铺成的“地毯”,同傣族人民一起跳舞。


师:男生读第一句,女生读第二句,我的耳朵特别灵,一二,齐——(男女生读)这个多音字就是——铺pū(生接,出示“铺”),课文中组成的词语就叫——铺地毯,一起做铺地毯的动作(生做动作),把东西放放平,别着急。它还有另一个读音pù——组成的词语叫什么呢?(出示:铺子,生读)


铺    pū    铺地毯


        pù    铺子


师:看我,一二三变,现在我变成了傣家银铺的老板,泼水节到了,你到我的银铺来买什么?你来买——买个银碗,要去泼水,你买——买银手链,买个银手链,漂亮的小姑娘。看来,小朋友到我的银铺子想买的东西很多,你们这些多客户,我还挺不容易的,要用银打造很多很多的东西,看来铺子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什么呀?


生:超市。


师:也可以说商店、店铺,就是这个意思。


师:通过动作,通过衣着,我们猜出图片中的那个人就是——周总理,周总理和傣族人民一起泼水,看看这个句子,他还和傣族人民一起怎么样?


生:跳舞。


(板贴“跳舞”)


师:真聪明,那么站在总理身边又是泼水,又是跳舞,到底有多高兴呢?我们下节课再学习。下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