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人间朱碧色|致敬最可爱的风电人


去过很多地方,茫茫山野,漠漠边陲;却也好像没去过那么多地方,固定的地方是风场,固定的工作场所是机舱。有人说,有风场的地方就有十分美的原始风光,崇山峻岭中的风电场云遮雾绕,日暮黄昏时分,想必极美。很少抬头欣赏那样的景色,现场的工作紧张而固定,项目加紧进度时,却见证过每一次初阳未起的簌簌风语,每一次月满星河的寂寂银辉。它们的光芒柔柔铺洒在风机上,无数个风机汇集成了一片瑰奇壮丽的湖海,进入每一个风电人的梦乡。

风电场的冬天来得尤其早,刚刚立冬,便下起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洒落,清晨薄雾中,不知名的野草在冬日茫茫白雪下稀疏露出几点黄绿色,风电场也落雪成妆,触目所及,仿佛漫山遍野的银花在风中转动,如飞絮似的雪花便从风机上大片大片飘落,映着初升的、不刺目的朝阳,折射出金黄色的柔光,周而复始,倾泻了整个风场,在天地间回荡。

冬日雪景是风电场一道炫目美景,天地间都被白雾与白雪包围。可冬日也是冷的,山野广袤,光秃的枝丫、裸露的土地,为劲风提供了畅通无阻的通道,它们咆哮着、肆虐着,扬起飞雪滚滚,毫不留情施展着大自然的威力,施工现场的兄弟们早已裹上了厚厚的工装、戴上雷锋帽、穿上家人特意买的保暖衣,从里到外、从上到下,裹的严严实实。


天寒地冻,地处偏远的风场山路崎岖,大雪掩盖了本就蜿蜒不平的山路,工作人员一步一个脚印踏入雪地,便听见吱吱声响,一不小心,也会摔个狗啃泥,工友哈哈大笑,于是使坏将工友也拉扯下来,二人瘫坐于地,咧嘴一笑,风雪便灌了进来。呵,这难得的激情,好像回到了少年时光,迎着朝阳,充满着希望。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手指早已冻得僵硬没有知觉,和二三工友,大声讨论着回去在哪里喝酒吃肉,便好像真的有热气入喉,身体也暖和许多。



风电场是寒冷的、风声是嘶吼的,遇上深冬,迎着刺骨冷风,哈出的白气能结冰,喝上一口热水都是难得的享受,可人是世上最伟大的,耳边是大风呼啸和设备发出的噪声,工作人员爬上高高的风机机舱进行定期检修维护,系好安全绳在塔筒内登塔,查机舱外风速仪、风向标、叶片、轮毂等情况,好似国王巡视治理下的每一寸土地。

冬日的机舱如同冰窖,工作人员的手指冻的粗黑、红肿,隔着薄薄的手套触摸在风机晶莹冰凉的躯体上,感受风机的每一次心率与脉搏跳动。它生病了,或是健康,总能第一时间便准确无误地判断出来,这是十几年的默契,风机不会说话,躯体会。一年又一年,工作流程早已烂熟于心,可他们依旧以最虔诚的心来面对,风电人从不以工作细微而懈怠,不因环境恶劣而自怨,敬畏自然,敬畏职责所在。


“不识人间朱碧色,但见银河落机舱。一日看遍四季景,有花有雪有风霜。”

风机就是他们的舞台,他们在每一台风机之间挥洒下辛勤的汗水,也会在各个城市中来回穿梭,或许在崇山峻岭,或许在戈壁草原,或许在天海之间,任自己的青春平淡,却稳定地为企业输出每一度电,争取每一分钟的平稳运行。

当风被温顺的驯服,经无数工作人员手在风机叶片中流转,便成了清洁能源,造福人类。一度度电经过风机与手指相连,汇聚成一道道看不见的强大能量,由偏远山野一路翻山越岭输送到千家万户,带给地球上最清洁、最明亮的光芒。山的那头,是人类聚集区,那里,霓虹灯闪、华灯初上;那里,是所有风电人甘愿为此坚守的远方;那里,是人类的光明与希望。



风电场是寂寞的,工作人员偶尔空闲,放眼远眺,山河绵远,万籁俱寂,和他们相伴的,也只有风机。他们会和风机低喃,远方的父母、妻儿是否安好,许久没见的幼女是否已经在牙牙学语。风机永不疲倦的,一如昨日迎风转动身躯,那是他们听了千百回的、最熟悉不过的旋律。

你听,风机在说,家里的光明经你手传递,那是你爱的絮语,而在那与世隔绝的山区,世世代代未走出大山的孩子,在亘古不变的黑夜中有了第一丝曙光,他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你看在眼里,心里有一股热流涌动,嘴角咧开了笑意,风吹日晒的黝黑面庞折射出令人炫目的光芒。于是第一次思索,光明之于人类的意义;于是逐渐明白,生而为人,付出远比索取更有意义。

千千万万个你,千千万万个风电人,远离城市的璀璨繁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守在偏远的风电场,只为将光明与温暖送与整个华夏大地。由衷的感谢这些人付出自己的青春给我们带来现在的便利,在此,以最虔诚的敬意,致敬给我们最可爱的风电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