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为人示弱,做事留余?”

前段时间被胡葆森参加母校毕业典礼时发表的9字演讲刷屏,本周《李翔商业内参》的问题风暴中再次提出【如何看待“为人示弱,做事留余?”】

胡老师在演讲时提出“顺天时、借地利、求人和”,其实这简短的9个字几乎每个人从小就耳熟能详,但是说实话,今天开始敲键盘时,我特别犹豫要不要围绕这个话题做分享,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超大的话题,我相信这一点几位一定是跟我同步认知的。我认为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强有力的认知才能对这几个字做深刻且清晰的见解,如胡老师曰:“你不能造天时,只能顺着它;你也不能造地利、只能借着它;而人和只能自己求。”求的方式即:【为人示弱、做事留余】让我深受感触,所以,我想从我的阅历及个人认知层面浅谈下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所有的儒家、道家、佛家思想以及各种大道理也好,都是需要渗透到生活中去,所以我就从生活中工作和婚姻生活两方面浅谈下:

工作层面: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免不了与上级领导、同事之间发生冲突、矛盾或是理念不合,反正我是听到过有不少的朋友同事前后都有跟我抱怨过工作中与上下级之间发生的种种事情,归根到底就是一点:都不服输。其实自己在工作中也会有这个坏毛病,极力去证明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是正确的,这一点也没问题,但有时候太较劲了一些。比如:一段时间之前我提出一个idea被合伙人否定,过段时间后他在我原来的想法上稍加升级优化后提出,那么,我就不淡定了,就会觉得自己当初提出时为什么会被果断否定呢!那么,有时候其实自己的想法确实有不完善之处或存在漏洞的,也会想要去说服别人来认可自己。就如李翔老师上周的分享中有说到:“个人看法这种东西,的确是个人的,而且是人人都有、并且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才是正确的。”很多时候,我们何尝不是沉浸在自己的认知范围里呢。【不要高估自己的认知范围,因此忽略了自己可能不知道但却会导致决策错误的状况。】这一句对于我在学会示弱上也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

家庭层面:最近听到很多朋友离婚的消息,也有正处在谈判阶段的,也有向我倾诉或是寻求安慰的男闺蜜或女闺蜜朋友。有时候真觉得自己有些早熟(哈哈,感觉是赤裸裸的夸赞自己呢),因为这些闺蜜中有80后的,竟要向我一个90后的取经如果经营婚姻家庭生活,这些陷入离婚风波的大多是长期无休止的吵架引发的,而似乎在他们看来我从没跟我老公吵过架,甚至认为我们就不会吵架(天呐!从不吵架得两个人有多高的境界呀)。发自内心我不敢认为自己的婚姻生活就是非常成功的,或者是会一直这么好,毕竟这个社会有太多的诱惑及不确定因素,只能说我认识到好的婚姻是需要两个人用心去经营,而且一定是用行动的。比如说:发生争执时,不要太在乎输赢(其实和第一点工作上是想通的);夫妻之间没有原则性的问题,没必要讲道理讲的那么清,有时候少说一句就是睿智;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吵架对感情的杀伤力,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冷静;另外,我会通过他人的感情生活吸取经验总结;就像最近听到这些离婚消息后我会更加去珍惜和老公的感情;包括看一些家庭剧的时候我也习惯性的带入到自己生活中反思。我自认为这算是一个优点啦。

最后,用《问题风暴》中分享的一段作为总结:

为人示弱,并非真弱,而是像打德州的时候一样,不要只认为自己牌好,而是退一步冷静下来,看看自己手中的筹码,算算自己赢得概率,没有把握宁愿低调,以免引人过度关注,增加不必要的变数;留有余地,在为人示弱的基础上更好理解,就是营造成事的弹性,更加灵活的调配资源,增加成事的概率。

其实,在这个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知识折旧速度也越来越快的时代。不要说10年前学的东西,就是去年、前年学的东西也已经变得过时。可是我们发现,一些大道理却从来没有变过,比如厚德载物,比如天时地利人和,又比如为人示弱,做事留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ET 获取资源 GET方法用来请求服务器上的某个资源,指定的资源经过服务器端解析后会返回。GET方法是最常用的方...
    Oceans言欢阅读 553评论 0 0
  • 今天出去玩,朋友带着我去,后来去剪头和店主聊天,我那朋友说她是实习生,但她都工作一年多了,还有打车的时候又说了不同...
    还有诗和远方啊阅读 249评论 0 0
  • 八月底,小荔枝马上就该上幼儿园了,之前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想着她马上该进入学生时代,要给她来点什...
    小丸子爱吃鱼呀阅读 324评论 0 0
  • 喜宴上,她躺地不起,四脚朝天拼命的扑腾着,表姐试着将她抱起,但情绪失控的她早已听不进任何言语,她声嘶力竭的喊叫着,...
    夜白安阅读 2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