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书法特点及其他

五种书法特点

  五种书法为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篆书像古代的象形文字;隶书字体宽边,是一种庄重的字体;楷书字体方正,给人稳定端庄的感觉;草书,奔放跳跃;行书飞洒中带着整齐。

  汉字的演变的过程是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甲骨文是在龟甲、兽骨上面用写或刻的方式留下文字。金文是在青铜器上留下文字,大篆是小篆的过渡字体,小篆简明、规则整齐。

  现代中常用的字体有宋体、楷体、黑体、行体等。其中宋体的特点是笔画的尽头有三角形,楷体的主要特征是每个笔画都有笔锋,黑体的特点是粗细比列相似,行体是我们常见的连笔字。

书法线条分为十三种表现形式,有单薄、粗糙、扁平、无节奏变化、清润、清魅、刚健、清健、遒丽、清逸、雄健、雄厚、清雄、苍雄、苍润等,这些线条让字体给人不同的感受。

  清秀的代表有赵孟頫,清润的代表有苏东坡,清润而肌肤之丽,清媚比清润更具柔性,就像二十五岁左右风华并茂的女子,刚健者用笔强劲,线型较细,雄健线型较粗。

  在书法中,线条强调的是形状和方向,书法的性情也用线条来表达,线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书法作品的好坏,不同形状的线条给人的感觉也不同。

草圣是唐代书法家张旭,草圣这个称号来源于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中“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形象生动的表现了张旭狂放不羁,傲世独立的性格特征。

  张旭的书法作品中,草书的成就最好,一方面继承了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传统,做到字有法,又学习张芝的草书,创造出潇洒自然、变幻莫测的狂草。传说,他曾经看到过公主和担夫争路而从中领悟到笔法的涵义,曾经从公孙大娘的剑舞中领会到草书的神韵。

  张旭喜爱喝酒,往往喝醉后开始写草书,又有一个外号叫做“张颠”,他的代表作有《肚痛帖》、《古诗四帖》。

书法格式一共有7种,分别为斗方、三开、对幅、中堂、条幅、对联、扇面。这些书法格式是中国书法文化中最常见的格式,这些样式也是书法爱好者会加以揣摩的,类似于数学的公式。

  斗方是竖行书写的正方形的作品。书写内容一般是四行至六行。因为行列多,篇章布局时应十分强调上下左右的大小、开合、呼应及节奏变化等。三开也中国书画的一种式样,呈长方形,尺寸不等。

  队副是中国书画装裱的一种式样,通常两幅成对悬挂,如书法对幅,称“字对”或“对联”,中堂是竖行书写的长方形的作品,尺寸一般为一张整宣纸,因为尺幅比较大,所以需要创作者具有精熟的技法和整体把握作品布局的能力。

40岁想练毛笔字要一年。其实练字是需要慢慢来的,在练习的时候需要心平气和,不能急于求成,要日积月累的长期练习才可以。

  每天练习的时间不用过长,老年人一天可一个小时左右,年轻人可时间长一些,练习的字数也不要太多,一般选择四、五个字为好,但要求重点熟记一个,不要贪多。坚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哪怕记住三百个字,三年就近千个字了,这样练出来的功夫是非常扎实的。

  有的人习书很刻苦,一天写一百个字,十天写一千个字,还觉得不够;或从早写到晚,照着字帖从头到尾一字都不漏,不停地抄写,只是在片面追求书写的数量,只动手不动脑是学不好的,而且要由浅入深的练习。

书画毡是创作或练习书画时垫在练习纸和宣纸下面的,书画毡的绒毛可以托起宣纸,吸收多余墨水。书画毡可反复使用,甚至于有些老书画家会用几十年,可以让颜料和墨汁不透过宣纸或练习纸而弄脏桌子,非常的实用、柔软且价廉物美。

  首先从材料上来说,有的书画毛毡是纯羊毛的,这纯羊毛的书画毡里头又分为国产羊毛和进口羊毛制作的,有的毡子是化纤做的,还有的是羊毛和化纤掺在一起的,当然,材料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书画毡供我们选择,制作书画毡的材料主要是羊毛或化纤,因材料和工艺的差别,而产出各式各样的书画毡,工艺上来说,有的书画毡是用比较密实的布料包过边的,有的则只是用线做了封边,有的就是直接裁切后的状态,没有进过任何加工处理。

毛笔字的正确握笔姿势分为三指执笔法和五笔执笔法。三指执笔法更容易书写,五指执笔法是用右手五个手指全派上用场,用“按、压、钩、顶、抵”的方法把笔执稳,使手指各司其职。

  三指执笔法大多出现在先秦、魏晋、南北朝、唐朝等,是因为那时候没有纸张,书法家们均是在竹简上进行书写,三指执笔法更容易书写;另一方面那时候的人都盘腿坐在地上,也有双膝着地跪坐的,写字时手都得悬起,所以多用三指法。

  五指执笔法是:大拇指的第一书内侧按住笔杆靠身的一方,大拇指处于略水平的横向状态。食指的第一节或与第二节的关节处由外往里压住笔杆。中指紧挨着食指,钩住笔杆。无名指紧挨中指,用第一节指甲根部紧贴着笔杆顶住食指、中指往里压的力。这样形成五个手指力量均匀地围住笔的三个侧面,使笔固定,手心虚空。

撇折和撇提不一样。撇提与撇折虽然都是汉字中的一个笔画,但它们之间还是存在许多的差异的,撇折是撇与提的结合,提要出尖,一笔写成。

  撇折与撇提是一种复合的笔画,它是撇与提组合之后,形成的一种新的笔画,这种笔画叫做复合笔画,复合笔画就是由两个或者是两个以上的基本笔画组合而成的,在很多文字中,都要用到这种笔画。

  撇折是撇与提的结合,先写上一撇,转折处稍顿笔再向右写平提,撇略长而提比较短,下笔写撇,略顿笔后向右上写提,注意撇到折处要稍稍顿笔,提要出尖,一笔写成,写时应舒展自然,放松潇洒,要把笔画放开。我们在练字的过程中,就要牢牢记住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这样才能更好地练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语 书法艺术自产生以来,除了有丰富的作品呈现给我们,还有前人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学习书法若能结合对书论思考的研究...
    子正书院阅读 1,170评论 0 4
  • 执笔法 即写毛笔字以手指执笔管的方法。执笔,是进行写字活动的基本手段。大致有如下几点:如双苞(即双钩)、单苞(即单...
    书法人生阅读 1,915评论 2 32
  • 书法为艺术,前人心血凝。学书贵有恒,练书须用心。 心正则笔正,笔决记心中。下笔不离点,转折贵圆露。 有垂还欲收,勾...
    闻道解惑阅读 5,371评论 5 44
  • 基于错误_GET_过滤注释_单引号_字符型注入 Page 2 的高级关主要是各种过滤与限制条件,又回到了GET很是...
    Hyafinthus阅读 1,423评论 0 4
  • 1.商户提现 2.提现方式一:支付宝提现,支付宝提现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单个提现,另外是批量提现。 3.提现方式二...
    九谜阅读 4,099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