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漫记(44)赏秋鹞落坪

11月6日夜里,本市迎来入冬前的最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大范围寒潮“速递”,来势汹汹。正所谓:高天滚滚寒流急,万花纷谢一时稀。

突遇断崖式降温降水,江淮大地,被迫开启“速冻”模式。

大风起兮地上霜,时不利兮手冻僵。只好将计划中的骑行菜子湖观鸟,改为自驾鹞落坪赏秋。我和秋天有个约定,事实证明,这个改变十分英明。

岁月蹉跎,人生几何?只有心态好,才能烦恼少。有空常出去,没事多走走。年龄越活越小,日子越过越好,自由自在,快乐逍遥。

大自然的美,对于每一个人,都具有一种无形而无尽的吸引力。在闲暇时刻,逃离城市的喧嚣,去到一个安静的地方游览闲逛,不仅可以放松心情、清肺养气,更可以醒脑安神,怡情养性。

11月7日一早,果然狂风大作,大雨滂沱。恰逢立冬之日,立竿见影,随即就来了一个下马威。

驾车在高速上行驶,横风劲扫,道路湿滑,风雨飘摇,宛若行船。加上大车如潮,庞然大物,铁甲洪流。你超我赶,风驰电掣。惊险刺激,却是毛骨悚然。

小轿车与大货车并行,就象美女与野兽共舞,惊心动魄,如履薄冰。我被迫提高车速,远离大货。小心谨慎,万无一失。直到下了高速,才让娘子换换手,我到副驾静静心、养养神、压压惊。

行车至毕升湖景区,我们第一次在风雨中停车观景。两岸群山如画,湖面风雨交加。湖光山色,风起云涌,气吞山河,蔚为壮观!

我和娘子立即取出手机,狂拍不止。定格住每一个美丽的瞬间,犹如一幅幅朦胧唯美的水墨画。双双欣喜若狂,激动不已。

只是气温骤降,风雨交加。让我这个曾经的作战参谋始料不及,准备极不充份。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景色愿天寒。湿冷的寒气,冻得我们全身瑟瑟发抖,手指僵化,只好匆匆上车取暖,依依不舍地驶离。

途经桃花冲,当地正在举办“红叶节”。我们欣喜万分,就近选择一处休闲亭就餐(自备)。心中窃喜,暗自庆幸今天规划的自驾线路,如有神助,明智也。

进入桃花冲大峡谷,这真是一个美丽的邂逅。四面秋色峥嵘,两侧山水如画,小溪淙淙,小河潺潺。峡谷幽深、清水碧潭。景色秀美,十分震撼。

错落有致,排列整齐的丘陵,犹如一队盛装的少女,浓妆艳抹,笑迎我和娘子的检阅。山路弯弯,惊喜连连。感怀不己,尖叫不断!我和娘子不时停车观景,冒雨拍照。

过了桃花冲,直达鹞落坪。

深秋将尽,皖山皖水迎来了这个秋天的颜值巅峰。大别山区,秋色斑斓。霜叶烂漫,惊艳了视觉,闪亮了双眼。

特别是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地处大别山区的核心腹地。它那独特的物种多样化之生态环境,云集了万千鸟类。素有昆虫博物馆,天然氧吧、避暑胜地等众多美称头衔。

此时的鹞落坪,秋意正浓,秋色俨然,是安徽十大著名的赏秋圣地之一,名不虚传。

进入鹞落坪,大山绵绵,满目惊艳。千峰竟秀,万山红遍。一个童话故事里的世界横空出世,从天而降。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鹞落坪的山,五颜六色,七彩斑斓。首先迎接我们的,是成群的“鹞”(鹰科,体型通黑,形体与呜叫极似乌鸦),在树梢迎客,在空中盘旋。


在古木参天,灌木成林的大山深处,看万山红遍,听千鸟齐呜,好不惬意。鹞落坪的山,秋色绚丽多姿,千娇百媚;秋叶随风飞舞,风情万种。分明就是深藏不露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诗云:

秋风秋雨透心凉,

秋叶纷飞一地黄。

秋色斑斓千峰秀,

诗情画意即远方。

人间沧桑不情殇,

世事无常两相忘。

心之所向梦所往,

人间仙境鹞成双。

“太美了!巧夺天工呀!这么美轮美奂,精美绝伦的秋色,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一个彩绘的世界啊!”

我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是啊,的确是太美了!简直比春天还美!色染了大地,火红了岁月。江山如此多娇,浓妆淡抹竟妖娆。每一座山峦都是一幅隽永的水彩,每一个视角都是一幅精美的油画。”

三句话不离本行,俺娘子是画家,业余的。

“嗯嗯嗯,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吧。春天是赏花,秋天是赏叶,都美!都爱!”

我附和道。

“马儿(妻姓马)啊……你慢些走呀……慢些走唉……

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看个够……”

“不拍了,不拍了。这才一、两百米吧,停几次车了?前后左右,四面八方,一步一景,哪拍得完呀?况且这手机,也拍不出秋的惊艳效果,反映不出山的本来面目,还是饱饱眼福吧。”

娘子开车,走走停停。

“好好好,不拍了。知道什么叫目不暇接吗?知道什么叫美不胜收吗?鹞落坪的秋色是矣。”

鹞落坪的秋,让我直观的感受到了什么叫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直正理解了什么叫五彩缤纷,七色斑斓。

路转峰回青纱帐,一山秋叶负白霜。刚离开鹞落坪,便大雾升腾,笼罩了整个世界,什么也看不到了。我们就是这么幸运,来的恰到好处。

“你说不拍了嘛,所以,秋,就谢幕归隐了啰。”

俏皮的娘子打趣道。

而此时,天空居然下起了小雪,气温骤降至冰点以下。林荫山路两旁,竞然罕见的出现了冰枝雾松奇观。我们立即停车,冷并快乐地拍照晒图。真是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太嗨披了!

秋与冬,瞬间就完成了交接。秋,不辞而别;冬,不期而遇。冰,就象个不速之客,让衣单体寒的我们,猝不及防,束手无策。



秋色缤纷的鹞落坪,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居画卷。每一个镜头,都定格成绝美。鹞落坪的秋,美得恰到好处,恰如其分。在严寒的风雨中赏秋,更是奇观异景,千古绝唱。有诗为证:

一日有四季,人间有仙境。

赏秋桃花冲,醉秋鹞落坪。

醉美鹞落坪。赏秋圣地,名至实归。就问你服不服?就问你美不美?

“下次再来,等天气好点,艳阳高照,五彩斑斓的秋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绚丽多彩,又将是另一番天地,另一种意境,另一个醉美的鹞落坪!”

娘子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李国平

2021.1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春时节,却是乍暖还寒。伫立窗前,最是难以将息。累了烦了,百无聊赖。出门吧,暴走狂浪,天马行空。蔚蓝的天空,阳光明...
    湘南一夫阅读 353评论 0 1
  • 生活不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有琴棋书画诗酒花,所以要常出去。去向远方、去到他乡,去欣赏这个姹紫嫣红的九州华夏、去体...
    湘南一夫阅读 371评论 0 3
  • 《今日头条诗词大会》第四期(中秋节诗歌大赛) 陈良心 4天前 · 文化领域创作者 开场白 诸位朋友,有缘相聚;走过...
    陈良心阅读 6,895评论 46 156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