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考试,我们熬夜背的知识点都是一堆垃圾?

文/寸心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临近期末考试,从上大学开始每个期末考试都是从知识点开始,再从背知识点结束的。

昨天去图书馆占座位,听到走廊里依稀传来的背诵新闻事业的声音,连着读了五遍“新闻事业”这四个字,考研的学姐学长都考试去了,我知道期末要来了。

01

上大学之前,听我身边很多老师讲过,“等你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老师给你画知识点,背下来就好了”

然而我的大学并不是这样,考前所谓的画知识点只是告诉你这本书你就都好好看看吧!只有一章不考,就是这样,从大一到大三一直如此。

如果这样的情况放在高中也无所谓,毕竟那时一个各科都认真学习且需要分析透彻的阶段。但是大学不同,上课玩手机,下课玩手机,睡觉打王者,追剧这是大学生普遍的生活。

等到期末复习,像我这样被骗以为老师划重点的比比皆是,最后只能自己到网上找资料再熬夜突击背诵,至于考试只要不挂科就行,没有特别高的要求。

有时候迅速记忆,确实还是管用的,苦了自己那几天的不眠不休啦!也苦了自己省钱买来的咖啡。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考试前最痛苦的就是背诵理论啦!俗话说的好,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虽然实践出真知,但理论知识特别重要。

每当我苦大仇深的背诵这些理论知识的时候,我就再想那些编写这类书籍的人,他们不烦吗?他们不觉得枯燥无味吗?

我昨天在图书馆碰到的女孩她一直反复读“新闻事业”这四个字,一直没有往下背诵的意思。我知道她是在强迫自己记住,当然她也记住了,可是如果真的不考这类名词解释,她还会记住吗?我想一定不会,这样的记忆我称它为“没有灵魂的记忆

以前有些人调侃歌手唱歌时没有感情叫“毫无灵魂的歌手”那大学生备战期末考试也是一个道理啊!

大一到大二,我就是这样过来的,大学里没有人自带光环,即使你是学习最好的人,也不见得会像高中一样收人追捧。当然这里的每一个人也都是平等的,不看成绩,不挂科就可以,不需要对自己要求太高。

03

一句不用对自己要求太高,成了很多人懒惰的温床,我们的考试也变成了最后突击的对象。以前的我也这样,不到快考试10几天,绝对不背知识点,整理出来的册子,买都懒得买,等要考试的前一天,彻夜不眠是我的常态。

每次成绩还不算太坏,公布完成绩也就该干嘛干嘛啦!下次考试又继续这样的情况,周而复始,我成了一个考试的突击娃。

但是那次面试,也是让我出尽了洋相。主考官让我跟组去做我幼儿园拍摄工作。听说我是新闻专业的学生,还选修了影视拍摄类专业,直接就拉着我去拍摄现场啦!

开始还比较淡定因为我新闻专业学生的优越感还是有的,到后来我连用单反调焦距,自动党都不会,那时候想求助其他人,又不好意思。

因为这些我确实应该都学过,而我大学期间的课程也确实都学过。我还清清楚楚记得,我期末考试时最后一个考题就是问单反的各个部分都叫什么名字。我全部都答对了,我背过。只是我考完试就把它还给考试啦!

可想而知,当时的面试在实践面前我败给了理论知识,输的心服口服。

也是那个时候感觉到,我期末背的知识点都是一堆垃圾,随时都被自己清理出去啦!

说白了就是为了应付考试,考试过了就真正万事如意啦!我还是当初进入学校的那个我,什么也没学会,背着新闻专业的躯壳,在别人面前炫耀我什么都没有的资本。如果有一天我被发现了什么都不会,那也就搞笑了!

04

我的室友和我一样,我们有时候逃课出去玩,有时候窝在被窝里睡美容觉,被老师点名了就暗自说一句“我去,算我倒霉

考试突击,不止我们宿舍,感觉整个学校都是这样,看到有人说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大学教育的失败。

而我觉得是自身问题,以前的我,极度的霸道,我让我的朋友都向着我说,无论我是对与错。而最近我才发现,我错了。

我确实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不是别人的问题就是我自己没有做好。就拿一次高中的小考试来说吧!老师规定考15个单词,错五个算不合格,错四个合格。我错了五个,当考试小条发下来我的第一反应是恨那个批改的同学,而不是找自身的原因确实是我没努力,这就是当时的我。

现在我越来越认清我自己啦!就拿大学的教育来说,并不是教育变得不好啦!是我们追求安逸不努力啦!大学安排的知识都有它的合理性,是我们把它垃圾化啦!

大学就该是一个宽容的环境,因为我们已经有能力自我约束,我们可以去自律啦!所以我们期末背诵的知识点,为什么会成为垃圾,因为我们从上课开始就没有认真对待过。当它和学位证挂钩之后,我们也只是利用几天时间背诵然后再忘记,其实一点用处都没有。

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上一个面试的失败,我找出了我曾经学过的《广告文案》的书籍,崭新的放在面前,出了有些落灰根本看不出这是一本我学过的书。

我为什么要学它呢?因为当初背诵的知识点都是“毫无灵魂记忆”我什么都不记得。也什么都不会用,如果下一个面试我仍然失败的话,对于目前的我来说打击会很大,因为我没有强大到可以自我调节的地步。

从第一章从头开始看,有时候会后悔没有好好听老师当初的讲解,现在回头自己揣摩不知道要费多少力气。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真正需要了你才会去珍惜,你才会逼迫自己去学习。今年我大三,深有体会的就是我自己学到的东西很少,和很多人比起来微不足道。而且也没有过想要进步的想法,在大学的课程上更是如此。

然而我现在越来越发现,多学一点真的对自己特别有用,小时候我羡慕邻居姐姐的挺直脊背,舞蹈带给她优雅的气质,迷人的曲线,也不知道让多少人为之倾倒。我问过妈妈为什么不让我学舞蹈,妈妈跟我说是我自己多次在舞蹈班哭闹,出于心疼我才没有让我继续舞蹈。

很多事情都是到了长大才明白,小时候想法不一样所以不怪当时的我。现在明白了,学什么都是为了自己,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06

今年我又要考试了,这个学期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我逃了很多课,被老师点了很多次名,但是我没有再怪老师不给画重点,熬夜复习啦!

当然我也没有再做那个“毫无灵魂记记”我早早开始复习,老师的课没上到我就找她上其他班级课程的时候去补上,我没时间每天复习,就两天复习一章,争取所有东西都不仅仅背诵为了考试更多记在心里,因为突击复习以后需要用到还得重新看我也觉得麻烦。

当有人再告诉你,大学学的课程没用,你就一笑而过吧!因为他是什么样的人,才会告诉你,他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事情。

很久以前看邓超在《开讲了》说到,你现在放弃的东西,以后都会还回来。这一点如今深有体会。

其实很多人会说,我专业上不用好好学,我平时有很多兴趣爱好这些我认真就好,现实不知道啪啪打脸了多少梦想,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能多学一点还是有好处的。

何况我们如今的义务是一个学生呢?丢了西瓜捡起芝麻的事情我常做,可最后适得其反也常有发生。侥幸是一种幸运,但是它不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书大学堂五戒90天训练营打卡第十五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