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当时只道是寻常

“感觉从那之后已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当初若是这么做的话”或是“如果换成现在的我就能做得更......”之类的感伤,至今仍会不时地袭上我的心头,感伤伴随着时间沉淀、浑浊,最终甚至遮蔽了时间的流动。在这段不断失去的日子中,如果说我还得到过一点什么,应该就是:人生总是有那么一点来不及——这么一种近似于任命的教训吧。”

在看完电影《步履不停》后,又把书重新看了一遍。《步履不停》聚焦于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日本家庭,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再平淡不过的故事。在长子纯平忌日的这一天,次子良多带着新婚的妻子和继子回家,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把“不管多热都不开空调”视为健康法则的固执的父亲,表面嘻嘻哈哈而内心隐藏着深深的悲伤的母亲,其乐融融的女儿一家,刚刚新婚的失业不得志的次子……一个个琐碎的细节,构筑起了这个家庭真实的一面。在看似平实朴素而温暖的故事中,潜藏着两代人之间的隔阂,潜藏着对人生深深的感叹和伤感。

父亲恭平是个退休医生,他与世隔绝般沉溺在自己的医学事业。本要继承父亲衣钵的长子纯平十五年前为救溺水少年而身亡,由于被父亲给予了太多的希望,他的死导致父亲和次子良多之间的隔阂。其实良多从小也有想要当医生的梦想,但是哥哥的优秀,父亲的偏袒以及时常将两人间的比较的挂在嘴边,他的这个梦想逐渐被击碎了。次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走向艺术家之路。中年失业,靠着妻子的工资来维持,在回家面对把工作视为一切的父亲时,他希望妻子由香里能够帮助自己保守秘密。

父子两人总是话不投机,总是说不到两句就翻脸。父亲难以放下家庭之长的架子,对长子的离世始终耿耿于怀,无法认同次子的工作。次子却认为任何工作都有其价值,对父亲高高在上的姿态也是不满。父亲难掩对儿子的失望,儿子不想复制父亲走的路,却仍介意无法让父亲引以为傲,也介意父亲误将他小时候的回忆记成哥哥的回忆。

充满矛盾的父子关系,有爱也有怨。彼此最真切的感受始終隱而未言。

当良多回家,看到浴室多的扶手,意识到了父亲老了,内心很不是滋味。当良多看到父亲在面对患病的邻居无能为力,看到父亲站在以前患者的身边时多么的无助与多余,他的内心慢慢伤感起来,他终于明白父親毕生的努力。这一次,他想跟父亲说点什么,主动靠近他一步。

我喜欢后来父子三代一起步行至海边的情节。三个人一前一后走着,继子淳史两步并一步的冲下台阶,父亲也在努力的追赶孩子,良多发现在陡的地方父亲脚步慢了下来,听到父亲的喘气声,他突然很心疼。于是他停下来拿出手机假装有来电,让父亲慢慢超过自己,用不用追赶父亲的速度在后面慢慢走。

这一次,儿子看父亲拄着拐杖佝偻的背影,眼神里有了温柔。最终,父子两一左一右面对广阔的大海,剪短却带着暖意的对话,让人动容。

作品中的母亲是一个标准的家庭主妇,一辈子没有工作。她被父亲抱怨粗枝大叶,却喜欢插花,在她心里藏着一首《蓝色灯光的横滨》的歌,藏着关于她和父亲的哀伤的秘密。

她表面看着乐观,但内心藏着深深的悲伤。在长子祭日那天晚上,一只黄色蝴蝶飞入屋里,她一心认定那还是长子的化身,她再也控制不住对儿子的思念,不顾一切的追逐那只蝴蝶,令人心酸。每年长子祭日,母亲都邀请当年那个获救的孩子前来聚会,他也每年重提一次被救的经过。良多不忍,她希望母亲不要让那孩子来了。母亲却冷冷的说:『十年就忘記一個人也太快了,要是沒有一個痛苦的人,痛苦的人就是我們。』这么多年来,母亲的怨愤始终都在,她无法原谅他,不管过了多少年,对于一个母亲而言,失去孩子的痛苦永远都在,她只能这样让自己好受一些。故事中有一个细节出现了好多次。母亲每次见到儿子都要提醒他看牙齿, 过年回家儿子睡觉睡到一半的时候,每年的贺卡上最后一句时,父亲过世母亲住院慢慢出现痴呆症状时,在她记不住亲人的名字把两个儿子混在一切时,甚至无法再继续和他人对话时。然而,直到母亲去世后,儿子才开始看牙齿。也许,冥冥中,看牙成了儿子“我”与母亲的某种联系了吧。

送走儿子后寡言的医生父亲念叨:“下次来的时候就是新年了。”与此同时儿子坐在远行的大巴上长舒一口气:“这次回家了新年之行总算可以省了。”转瞬下一个镜头就变成空的风景。

很久以后,当良多收到母亲病倒的通知单慌忙赶回老家时,玄关已经摆好了过年的应景花卉,冰箱里也准备好他最爱的火腿、锦蛋,母亲是满心期待的等着他们一家回去。没想到,那年的新年,是在母亲住的医院和空空的老家之间往返奔波度过的。后来,玄关的花枯萎了,我们还是舍不得扔。因为在心里已经隐约感觉到,那将是母亲最后的插花了。 

结尾处,镜头对着年迈的父亲和母亲,两人慢慢的走在一段长长的石阶上。次子的画外音缓缓道来:“三年后,爸爸死了。我没有和他看过一场足球赛。妈妈一直和爸爸吵架,直到他死去。但是她很快也就随着他去了。我从没有开车载过她。”

多年后,次子生活已经转好了,一家人再回到老家拜祭母亲,像母亲当年祭拜哥哥的方式一边给墓碑浇水,一边说“今天那么热,这样舒服点儿吧。”终于如母亲生前所愿,他们有了一个自己的孩子,并且买了一辆车,不需要再辛苦的走那长长的山路了。也许,在回程的路上,他们还会遇到那种熬过冬天的变成黄色的蝴蝶吧。也许,那是母亲变得呢,也许他会像母亲给他讲故事一样他讲给小女儿。

 

          我们总是步履匆匆,未停下脚步,然而还是会错过一些事情。慢慢的我们开始学会与岁月握手言和。昔日的纠结,终会找到答案。然而该做的事情还未来得及做,至深的爱却来不及表达。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它是那么的真切,极其柔软的在述说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的感受,那就是——遗憾。之所以令人遗憾,是因为它在我们心底是有分量的。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爱”是不是就可以传达?“遗憾”是不是就能够少一些?

        人们常常说要珍惜,“珍惜当下的人和物,别等到逝去了再追悔莫及”。珍惜这个词语的分量轻了一些,如果当时那份情谊抵得过情绪,谁可能平白无故地不珍惜?“当时只道是寻常”,无论过后如何感叹,若将自己重置于当年,或许道出的也还是“寻常”——很多时候,人不经过就无法切实地懂得,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明知因由却还是在乎,越亲近越了解便越无法包容,逃开吧、负气吧、计较吧……这便是谁也甩不开的人性啊。但即便如此,人们沉在心底的情感却并未因此消弭,只是有时潜得太深、暂时看不太清:从这角度来看,“珍惜”二字似乎就变得太轻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你走啊走,错过的终是错过。然而每个人却在生命的错过中不断沉淀,我们的生命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厚重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清晨暖暖的阳光,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老公的提醒,让我不不忘记自己今年的目标,谢谢,谢谢,谢谢! 3...
    云的翅膀_2d4d阅读 119评论 0 0
  • 前几天看了两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既然青春留不住,真的被电影里的故事触动到了,想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完全没有...
    信义书斋阅读 185评论 0 0
  • 003科学管理‖伟大的效率破局 1、科学管理的发展过程 科学管理核心:初见流水线 1)把要管理的事情按照作业链条分...
    Theodore煜儿阅读 1,072评论 0 0
  • 一股毛骨悚然的恐惧,席卷了方媛的全身,刚才那个黑衣人正是冥火面具人,他问我,方媛去哪了,为什么这几天不曾见到他在学...
    是梅儿呀阅读 8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