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者――语垣坊培训研修总结

燃灯者          

——语垣坊研修总结

张爱敏

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我该怎样抵达那里?

                                              ――题记

2016年11月25日,一个冬雪飞舞的季节,一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人,因高教社结缘,因专业成长结缘,怀着教师培训之任相聚,秉承专业成长同行。

而今,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百花开。语垣坊的每一位老师如茉莉花开,已静静地绽放,阵阵幽香,润泽着蒲城教师,浸染着蒲城教育。

蓦然回首,“燃灯者”一词在心中激荡。是的,燃灯者!

(一)

我――你的燃灯者?

第一次于郑州参加坊主集中培训,是怀揣着忐忑与困惑的。但历经一周的培训与交流,终于厘清了培训任务,明确了坊主职责,制定了线下计划和具体活动,并做了分享发言,还收到高教社一份珍贵的纪念品——一套诗词书籍,当时可谓是满满的感动,满满的正能量。

然而,现实并不容乐观。

第一次线下活动,坊员没有到齐;第一次建立qq群和微信群,坊员迟迟不入群;第一次组建学习小组,坊员始终处于观望状态;第一次批改提交作业,坊员敷衍了事者比比皆是;……

我,没有放弃!不干则已,要干就干成最好的!

省厅领导对“坊”的培训模式给予高度的重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作为坊主,唯有砥砺前行,唯有迎难而上,唯有风雨兼程。

一、组织第一次线下活动,发挥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首先提出的。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这种效应即为首因效应。我们常说的“给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一般就是指的第一印象,这里就存在着首因效应的作用。

那么,如何发挥首因效应呢?

我们深知,人们主要是依靠性别、年龄、体态、姿势、谈吐、面部表情、衣着打扮等,判断一个人的内在素养和个性特征。所以,第一次线下活动——坊员面对面时,我们三位坊主不仅向坊员展示了“语垣坊”完善的主线活动,还介绍了详实具体的线下研修计划,同时,更让坊员耳目一新的是张爱敏老师的主题讲座《静静地向着明亮那方》,一位农村教师,27年的坚守,十年的专业成长历程,原来,诗意栖居的教育生活可以这样炼成!

最关键的是学习坊线下计划要切实可行,要让坊员拥有“试一试就行!”的自信,实现“跳一跳能摘到桃子”的目标。制定时一定要切合本地域教育教学实际情况,结合本坊员的专业成长现状。所以,当我们把阅读写作作为本坊的主题时,我们先进行了一个教师阅读的调查问卷,让老师提交了一份个人简介,对本坊老师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从而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也许,正是首因效应所展示出的个人魅力!就这样,我们三位坊主,全都是农村一线教师,却顺利地组建了QQ学习群和微信群,一个“专业发展学习共同体”悄然形成,言谈话语中,老师们乐意与之风雨兼程、同舟共济完成研修任务溢于言表。

二、斟酌每一次公告留言,发挥沟通效应。

教师专业成长的最好方式应该是引领和影响,每一个教师都是一股清新活泼的水源。我们能做的是因势利导、引导这股清泉走出自己的河床!

那么,我们该如何引领和影响?

鉴于坊员分散在县镇各个区域,我们充分利用QQ群和微信群,发挥言语沟通的效应,用真诚的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于是,学习群里常见这样的只言片语:

第一次提交个人简介:

请入群的语垣坊的家人们,提交一张靓照,附上简介(姓名,性别,单位,职称,荣誉,教育箴言等)以及入坊初学感言,为第一期培训简报备用。亲!简报上不能没有你!

第一次分组公告:

亲!为了更好地踏上专业发展之路,做有情怀、有温度、有尊严与幸福感的老师,本坊拟组建读书组、课例组和随笔写作组,每组拟设组长1―2名,大家觉得怎么样?若认同考虑一下自己参加哪个小组?有意向为组长的老师,请小窗口留言啊!若有其他什么建议也请在这里畅所欲言!不为什么只是想聚在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而已!

第一次对作业写作提出建议:

语垣坊的亲们,大家好!

随着网上学习的逐渐开展,越来越多的老师提交了自己书写的学习心得,不得不说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是,大家提交的学习心得可是差别很大呀!有的观点鲜明,字字珠玑;有的却只是凑字数,敷衍了事。

为了更好的鼓励书写态度认真的朋友,坊里即将开始公布“光荣榜”,凡认真对待培训并用心书写心得的朋友都会光荣的上榜。

亲们!加油吧!

第一次批改作业感悟:

忘不了那个深夜,当我利用周末这个可以无限延长的夜晚把坊员一周的作业批改完毕时,却没有丝毫的轻松与喜悦,反而很忐忑,我无法预料我的坊员看到“不合格”三个字是什么心情?更无法预料坊员下一步该如何对待坊里的培训?更担心学习坊的任务完不成该怎么办?

于是,斟酌再三,我在坊里留言:

昨日,批改亲们的日志至23时30分,发现有以下现象:

1.一篇网上下载的资料竟然重复粘贴四次之多,在提交中的日志中出现。

2.一句话心得依然存在,无关紧要的言辞,不痛不痒的感慨,答非所问的感悟……帖子不在多而在于精,质量大于数量啊!

3.认真做事,幸福做人,娱人娱己。

4.若以前提交的日志有此现象,可以自行删除。大家想,若每人提交一篇,就是50篇,若提交这样的日志两篇呢,三篇呢?

期待三位坊主在批改日志时为你的生成性作业,创造性劳动,而停不下来,并感动着你的感动,幸福着你的幸福!

亲们!用心,细心,精心,心心相印,美丽你我他!

第一个月作业批改小结:

爱心依旧 2016/12/20 16:24:45

日志批改感悟与期待:

至今为止,390篇日志终于批改完毕,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

1.真正学了,有所思,且唯有自己的思考感悟才合格[微笑];

2.学了,有所思,并且形成文字,也有独到的见解,语句流畅,就可能会获得优秀,并获得推荐。

3.心得与所学一致,不知所云者不合格。

4.泛泛而谈,空洞无物,或笔墨极其节俭者不合格。

5.11上旬所提交的心得与本坊主线不符不合格。

6.本坊主线136,目前正在学习中的资源有1――5阶段,每个阶段的活动有1至5不等,我们所提交的心得体会与所学主线相吻合。

7.我们的读书笔记,质疑研讨、教育随笔等可以通过撰写日志来呈现,这样就与主线的心得体会区分开来了!

8.请大家认真研读学员手册,关注质量,着眼于质,立足于成长!

9.如此评价作业,出发点只有一个:不逼你,你从来都不知道你有多优秀[呲牙]

……

也许,正是源于这日复一日,周复一周的点点滴滴,所有的期待悄然播下成长的种子,如甘霖般浸润着求知向上的灵魂,学习坊里的各项活动如雨后竹笋,欣然而起,正常运行了!

三、完善每一次小组活动,发挥引领效应。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

语垣坊,亲们虽不相见,但心相依,共同的愿景让我们走在了一起。培训研修的路上,有诗,也有远方。

看!课例分析,迈出了艰难的一步;随笔接力,累积出百篇精华;读书分享,弹奏出专业阅读的最美旋律;日日经典分享,更是语垣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月一课例,每月一本书,每周一篇文,日日经典语,四个活动相得益彰,引领坊员踏上了专业阅读写作的快车道,这正源于三位坊主和三位组长的示范与引领,源于榜样的力量。

请首先欣赏一下三位组长热情洋溢的感召宣言吧!

“写作组”诚邀贤士俊杰,共谱教育新篇

朋友,如果你有育人心得愿付诸灵动笔端、有工作困惑愿以文字来轻轻诉说、有事业的梦想愿筑成词章锦绣,请您踊跃加入我们的写作队伍!这儿有心灵的驿站可以栖息,有饱腹经纶的名师为你导航,有心地坦诚的朋友与你交流,那么就让你、我、他/她,在教育的田园中携手求索上下, 共同采撷教学中课堂上的点滴智慧灵光,用朴实的文笔记录思想,流淌出我们的爱和美来吧!慷岁月之静好,慨时势之清平,犹疑的心何须继续彷徨?

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追梦的风帆亦是烈烈高扬,诚待君来,共谱华章!!

白少康老师敬邀!!!

还没入组和有意入写作组的老师,敬请加入,愿我们携手文海,激扬文思,笔底留香!!!!!!

“课例评析”组开始“招贤纳士”啦!!!

朋友,如果你对课例评析感兴趣,愿意和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探讨,愿意拿出自己宝贵的意见和众多一线兄弟姐妹分享,就请您赶快加入本组!

这里有众多名家课例的点评,可以让我们的课随时受益;这里有一线老师宝贵的评析,可以让我们随时反思我们的日常教学;这里还有坊主成长故事的分享,以及作课案例的引领,可以让我们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感受温暖的心灵滋润!

你还在犹豫吗?我们雪地中的小木屋已经有袅袅暖烟升起,炉火旁的摇椅上,香茗热气凝聚,只等君来,分享你成长的故事……

崔照斌老师诚心相邀!

携手“读书组”  共享翰墨香

各位喜读书、爱读书、乐读书的杏坛书友:

欢迎您加入语垣工作坊读书组!

读书能启人心智,撼动心灵,丰富人生。读书能积淀学养,激励思考,指点迷津。

为了让大家读更多的书,读更好的书,同时也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语垣工作坊读书组正式启动啦!带上一本书,诚邀杏坛友,相约语垣坊,成长在路上!

回味美丽的读书历程,展示读书给我们带来的精神的升华,诉说读书给我们带来的心灵的洗涤。在这里,诚挚地邀请大家畅谈读书感悟,抒发心灵思考,让我们在感动、温馨、激励中一同前行,共同成长!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真诚地希望读书活动能够再次点燃老师们心中的读书热情,也真诚地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参与进来,与书为友,尽情地诉说读书的幸福!让书香浸润心灵,为梦想奋力前行!一起加油!

郝海峰老师诚邀

附:读书组计划

1.每月共读一本书,每位读书组的老师需在18日前上交一篇读后感(1000字左右),并按时参加每月18日晚八点进行的共读书目分享交流活动。

2.每月除共读书目外,有余力的老师还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选读,写出读书笔记,组内不做要求。

3.每位读书组成员每周需在群内最少上传一篇读书笔记,可以是简要的摘录,也可是简洁的感悟(如张爱敏老师示范的“每日一语”)。大家互相学习。

4.至研修活动结束,读书组计划共读5本书,拟定如下:《麦田的守望者》(塞林格著)(2016年12月19日—2017年1月10日)(群文件里有电子书)《青铜葵花》(曹文轩著)(2017年1月11日—2017年2月10日)《活着》(余华著)(2017年2月11日—2017年3月10日)《教学勇气》(帕克∙帕尔默著)(2017年3月11日—2017年4月10日)《不跪着教书》(吴非著)(2017年4月11日—2017年5月10日)(群文件里有电子书)建议大家提前看看《教师阅读地图》(魏志渊著),以便让自己的读书更有方向。

《余映潮课例评析一百例》这本书则是贯穿我们的整个研修学习过程,需要认真细读的一本书。

在三位组长的感召与真诚的邀约中,坊员激情被点燃,纷纷加入心仪的小组,有坊员甚至三个小组都参加了!

接下来,就是践行小组计划。依然是榜样引领,依然是率先垂范。坊主张爱敏老师的“每日一语”从开播之日起至今从未间断,那份勤勉与执着感染着每一位坊员;读书组组长郝海峰主持的“读书分享”历经了五个月,完成了五本书的共读,且月月第一个提交读书笔记,洋洋洒洒的千字文,见解独到的解读让坊员叹为观止;写作组组长白少康更是诗词大家,每日诗词一首,愉悦了每一位坊员的双眸,随笔接力时,坊主上传不同文体的随笔,从不同角度让坊员感受教育教学随笔,从而激励着每一位老师,诠释着其实写作很简单的理念;课例组组长崔照斌老师,在坊员无路可寻,无从下笔的情况下,以身示范,让坊员知晓了什么是课例分析,如何写课例分析,受益颇多。无须催促,无须告诫,更无须考评,每一位坊员都尽其所能,都力求做得更好!

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一群不完美的人一起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相携,一起同行,不孤独!

亲爱的!我(我们)可是你的燃灯者?!

(未完待续)

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