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有欲望的-Day 28

“我去过台湾,不过一次也没去过中国。我很想去,特别是西安,可是两国关系一直这样的话,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去成“。

昨晚在居酒屋的大妈这样跟我说。今天按照她给我画的地图,去看富士山。

“你运气好,明天是晴天,能看到富士山。在静冈看到的,跟在甲府不一样的“。大妈兴奋的说。

一早起来,打算乘公交去富士山,一个叫日本平的地方。可是只晚到了1分钟,公交车就开走了。日本公交车跟火车一样,太准时,一时让人难以适应。

等下一班公交的时候,去周边走了一走。

广场上立着一个英俊少年的雕像,走近一看叫“竹千代”,他是德川家康的小名,他父亲为了跟人结盟,把6岁的他作为人质留在了盟友那里,一留就是13年。


街上到处是德川家康的家纹,百货商场上印的都有。


静冈是德川家康的根据地。街上的井盖上是他建的叫骏府的城堡,当然还有富士山。


不过曾经雄伟的骏府现在只残存着城墙和护城河,高高的天守已不见踪影。



德川幕府为了防止各地大名谋反,命令各地拆除城堡和天守。但是他自己的天守为什么也没有了呢,我感觉很奇怪。就问一位大叔:

大叔:骏府的天守有90米高,当时日本第一高楼。但是由于都是木头和纸糊的,所以很脆弱。曾经失火3次,留了最后一点遗迹,在明治维新时也被拆了。

我觉得很遗憾:为什么不重建呢?

大叔:30年前,日本经济是泡沫时期,很有钱,像你们现在的中国一样。但是当时没有重建的意识。现在有意识了,没钱了。

而且天守的设计图,在1945年被美国空袭时烧了,现在只是构想的图,完全用木头和纸再建一次,不用一根钉,很有难度。

回到车站,正好赶上发车。车在两边茂密的松林中一路蜿蜒爬坡,各种鸟叫。快到山顶时,耳边不时传来10几位暴走族摩托车轰轰的声音。有些人就是想找死。

沿着小路走上高台,景色美不胜收。水仙花开的正旺,早樱已经落下,花瓣铺了满地。



富士山一目了然,顶上盖着厚厚的白雪,从海面升起。海边是静冈市区,海面上浮着大大小小的船和渔民养殖用的浮漂。海的中间有一条绿色的长廊一样的岛,慢慢的眺望,心旷神怡。





边上一位大叔,戴着工牌,在给别人拍照。我于是上前也请他帮我拍了一张。然后开始聊了起来。

大叔: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原来也是海底,后来是地壳运动隆起的。富士山已经有350年没喷发了。海面那个绿色的长条形的岛,叫松岛,传说是仙女降临的地方呢。

我对大叔的知识表示佩服,他说自己是这里的志愿者,快要退休了,也没事做。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当我的导游,完全免费。我说那就麻烦您了。


大叔要带我去的地方叫久能山东照宫,是德川家康的神社,里面有他的墓。买缆车票时,我拿出了昨天居酒屋大妈给我的优惠券,1100日元的票往返便宜200日元。

等缆车时,看到边上挂着很多人偶。大叔说静冈的人偶,在日本是独特的。我看了一下,确实是的。





久能山东照宫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几百家东照宫的总宫,比日光的东照宫还要早。参拜的人络绎不绝。

楼门是个标准的中国建筑,不过一边一个守护神,一个张嘴,一个闭嘴,就是传说的“阿哞”。




楼门的背面,刻着各种纹样,其中有水。大叔在一起解释道:水是用来防火的。


院子里摆着贡奉的酒桶。


大殿从下面看,古朴又富丽堂皇。


大殿边上是手舍,参拜前要洗手漱口,排了很多人。我本来打算直接上去。大叔发话了:我们参拜是很在意事前的清洁的,这代表着清除心里的污染。我于是乖乖的跟着他排队。

沿着阶梯向上,一个侧殿门口展示着14块家纹。大叔:德川的家纹虽然是青叶葵,不过你仔细看看,每块其实都多少不一样的。


一眼看到大殿,感觉很是震撼。歇山式的建筑,一面红墙,八角刻着金色的龙、凤、麒麟等神兽,气势恢弘。大叔:以前10万石以下的官员,是没有资格进入大殿的,只能站在外面参拜。






大叔:你看这朱红色,来自于你们中国。

日本的英文名japan,原义是油漆的意思。虽然第一开始,并不产油漆。但是从中国引起来,发展起独特的漆艺。

我:墙上的牡丹纹样,是描的金吗?

大叔:是的,这里你看到的金黄色,都是描金的。50年修复一次,所以看起来很新。


参拜完,大叔指指头顶大殿的门楣,说:上面的图像有3个。一个是孔子、墨子、孟子三人的对话;一个是司马光砸缸;一个是葫芦里跑出一只鹿。



三位圣人是德川家康崇拜的对象,司马光的事迹是告诉后人要机智,临机应变,而葫芦里跑出鹿,则是提醒子孙们什么事情都可能会发生,要永远要保持警惕之心。

大叔:你看这些建筑,样式和配色都很像古代的中国,这都是日本从中国学来的。能从中国学到这些,真的很感激。




再往上,有个圆筒状的尖塔,里面安眠着德川家康。他去世时,身着铠甲,坐着面向西方。


大叔:之所以面向西方,原因是他老家是在西面,另一方面西方是极乐世界。身着铠甲坐着,而不是躺着,是提醒子孙们要时刻警惕,不可贪图享乐而亡国。

一边挂着他的遗言:人的一生就像背着重的东西远行一样,不要着急。经常想着人生是不自由的话,就不会觉得不足。在有欲望时,多想想穷困不足的时候。


我和大叔一路聊,忘了时间。不知不觉2个半小时。然后,他提醒我,还有10分钟,就要乘回去的缆车了。他比我还记得我应当什么时候回去,错过了这个缆车,我就搭不上公交车,搭不上公交车,就会错过火车。

一路上看到很多棵古树,有的都500-600百年。下山的路上,大叔问:你们中国古树多吗?

我说:以前很多,现在不多了。

大叔:太可惜了,你们历史比日本长多了,有5000年吧,我也很想去中国看看。只是现在关系不好,还有空气污染,让人为难。

我:确实挺遗憾的。

大叔叹了一口气:人是有欲望的啊!得了这个,还想要那个。国与国也是这样。

上到山顶,我要乘公交车时,把在神社请的健康长寿护身符和背包上的蟋蟀送给了他,一路给我讲解,很感谢他。大叔一开始不要,我看到他眼睛好像突然快速的眨了起来。他声音有点变,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卡给我:这里面有500日元,还能用的。


这张卡,我一直没舍得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