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樊胜美 :下辈子,我想活得自私一点!

--女人不坏,家人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颂》的22楼里,樊胜美是最富悲剧色彩的人物。

她长得漂亮性格又好,可是,光鲜的外表背后是重男轻女的母亲,贪婪自私的哥嫂,不是她生的却要她养的侄子。

他们每一个都像吸血鬼,牢牢抓着她,吸她的钱,抽她的精力,一步步榨干她。

她的心软,换来的是变本加厉;她的强硬,换来的是一句句没良心。

01

就在这个端午节,腾讯新闻的一条弹屏让很多网友以一种悲伤和遗憾的方式认识了一个现实版樊胜美——26岁的90后美女明星:徐小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小婷微博中的一句话让很多人瞬间落泪"自从得了癌症反而更加轻松了,觉得很快就要解脱了!"我们不知道她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和伤痛才言至于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小婷的父母生了六个女孩,第七个孩子终于如愿——"是个男孩",徐婷是家里老三,也是"最有出息的一个"。

徐小婷大学没读完就带着300块开始北漂,五年来,徐婷拼命三郎般接戏挣钱:给弟弟交学费,替父母还债、买房、装修......赚来的钱全部都寄回家里,外人眼里她是个年轻漂亮的美女明星,父母弟弟眼里,她却是个可以无限压榨和支取的提款机!

确诊癌症后,“懂事”的徐小婷担心化疗"人财两空",毅然选择中医治疗,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最终离开了这个让她又爱又恨的人世。

不知道她的父母家人,是否悔不当初,如果当初能够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告诉她不必这么拼,告诉她父母弟弟其实不需要那么多钱,只要全家健康快乐在一起就好......

可是生活没有如果,现实版的樊胜美远比电视剧里的更加变本加厉、入木三分,一家九口全靠徐小婷一人资助、供养,像一个无底黑洞,不断盘剥拉扯着"摇钱树"徐小婷,所谓敲骨吸髓不过如此!

原生家庭像一个巨大的涡轮搅拌机,“懂事”的徐小婷深陷其间,无法逃脱家庭的樊笼,"26年来,从未为自己活过",最终无力挣扎直至窒息......

很多网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认为遇到这样的吸血鬼家庭当然是逃避和远离。

可事实上,无论是电视中的樊胜美还是现实中的这个90后明星,她们都做不到,因为她们从小到大被父母灌输的"家庭为大,弟弟为天"的伦理道德,他们太"懂事",所以当一面是辛苦自己,一面是幸福全家,道德的天平也不自主地向血肉至亲而倾斜。

因为血浓于水,所以对父母、弟弟有求必应。被吸再多的血,也只能"认命"

因为从小被忽视被缺失的爱,现在只有通过不断满足家人无限制的需求,来获得认可,获得"每次给家里汇钱,都有一种成就感"的内心满足,在这种吸血式的家庭关系中,获得认同感。

这是我们恨铁不成钢的地方,也是樊胜美和无数个徐婷走不出的魔障。

02

我的一个读者招娣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好女孩。

是的,从她的名字就可以让人一眼看出她存在的意义。幸运的是,她真的为父母招来了弟弟。但父母举债交付的高昂的超生罚金却让原本清贫的家更加窘困。

大姐二姐早早辍学养家,招娣成绩好,勉强读完了高中,父母再也不愿意花钱供她读大学。大姐二姐偷偷凑够了招娣大一的学费,终于圆了招娣的大学梦。

大学里,招娣比谁都拼,寒暑假、周末都要打工赚钱,发传单、做家教、卖pizza饼、摆地摊......她辛苦挣来的每一分钱不仅要负担自己的学费,还要给家里买种子、买化肥、买鸡雏、修缮老房子、弟弟的学杂费……就这样捉襟见肘、磕磕绊绊的,招娣终于读完了大学。

工作后的招娣依然没有逃脱原生家庭的魔咒,相反有了稳定收入的招娣更是成了家里固定的“提款机”。因为招娣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全家人的幸福似乎都赌注在了招娣身上,家里一有什么人情世故,自然少不了招娣的帮衬。

招娣说,她最怕接到父母的电话,因为父母“一打电话必要钱”。每次打电话,都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家里要盖新房了,坏消息是没有钱;好消息是弟弟要结婚了,坏消息是没有房......每次看到父母的电话,招娣都特别紧张,不知道这一通电话下来,又要汇多少钱;但是每次给父母汇完钱,她又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

从小到大,她在家里像一个可有可无的人,自从有了弟弟,她更是变得多余,然而自从招娣赚了钱,她似乎变得重要了起来。父母不再骂她“没用的东西”,“赔钱货”,每次打电话要钱时父母和弟弟的语气都是和善甚至乞求的......她终于扮演了家庭最重要的"拯救者"角色,这种被需要的价值感罂粟一样的蛊惑着她,让她得到缺失已久的爱与肯定。

招娣说她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就是学不会拒绝。从小到大,父母一直用“孝顺”、“懂事”来对她进行道德绑架,“姐姐应该让着弟弟”,“一家人要互相帮衬”......可是这个“互相帮衬”,对于招娣来说,只有付出,没有回报。

父母毫无节制的索取将她的心都掏空了,有时候她甚至觉得,自己活着的意义,就是为了父母和弟弟。

如果每一个樊胜美,都能够自私一点,冷酷一点,理性一点,可能世界上会少许多这样悲情的故事。

03

心理专家张德芬曾经说过:“当一个人在关系中不断牺牲本人、辛劳付出,会累积越来越高的道德资本。道德资本像一座堤坝,拦截了爱和亲密的流动;道德资本越高,这个关系越趋近死亡。”

父母是把我们带到世界上的人,但不是操控人生的人。哥哥/弟弟是延续家里香火的人,但不应是压榨我人生的筹码。这个思想,面对正常的父母家庭是该如此,面对吸血鬼父母家庭更该坚持。

遇到这种只会压榨,没有尽过半点父母责任的人,请每一个樊胜美们都能在心中竖起一道防火墙,隔岸观望,不急不躁,遵从自己的心意,过好自己的人生。

与其一味地满足家人、委屈自己,不如做一个"自私的坏女孩",既要有礼有节地接纳,也会得体地拒绝,真正的家人,绝不会就此与你疏远,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借着家人的名号占尽你的便宜、榨干你的一切。

你要知道,好意思为难你的人,并不是真的爱你。真正爱你的家人,又怎么舍得让你为难

所以,希望你不要那么“懂事”,请你只用来讨好自己,做个自私、自爱的"坏"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麦克在上海经营着一家酒吧,生意么,不好不坏,勉强维持着生计。 有一天深夜,大概12点的模样,一帮西装衬衫的...
    清风伏笔阅读 626评论 0 1
  • 作为白百合的粉丝之一,对于她的电影都会看一下。例如《失恋33天》《分手合约》《私人定制》等,对她率真的个性很欣赏。...
    南瓜土豆饼阅读 426评论 0 1
  • 黑海以北,东欧平原南部,有一个独具风情、生机盎然的国家,它曾饱经战乱、贫穷与分裂。 碧空之下,鲜花绽放之处,有一座...
    阿特蜜丝有点high阅读 511评论 0 1
  • 这个词在我的原生家庭中适用于家庭成员的每一个人,也制约着每一个人。让我们产生对生活的焦虑情绪,最后直接导致对生活物...
    狎昵11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