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时间管理训练手册》| 良舟解读

关于作者

钟思嘉,美国俄勒冈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华语世界杰出的亲子教育专家,现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豆豆妈妈工作室首席顾问,具有30余年的教育工作和心理学研究经验。

王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豆豆妈妈工作室首席专家,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和企事业单位特聘家庭教育专家。

李飞、雨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亲子教育专家,父母效能培训认证讲师,豆豆妈妈工作室专家。

关于本书

本书是一本案例丰富、实用性很强的时间管理方法手册,可以有效指导家长解决孩子的时间管理问题。这本书提出了一个针对4~18岁孩子的30天时间管理训练方案,让家长和孩子从基础做起、循序渐进、逐步建立时间观念,让孩子在自主、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得到充分的休闲娱乐,一举两得。

核心内容

通过记录和分析孩子的时间日志,把所有需要安排的事情安重要性进行分级,合理分配主次和所需时间;通过任务清单和星星表,量化完成任务所需时间,提高成就感;通过目标分解法,全面提高学习和做事效率,用黑星表监督家长的行为,最终给孩子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怎样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

作为家长,我们首先可以通过建立孩子的时间日志,收集和记录孩子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来帮助孩子建立和明确时间观念。这个建立和记录的过程要尽可能详细而系统,从而为你今后的训练提供准确数据。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一周的记录过程中要归纳总结,以便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其次,通过一周的记录和观察,我们需要对孩子们的每日活动进行评估划分。然后我们就可以对划分好的日常活动进行排序,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确定不同事情的重要性如何。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对事情重要性的认知是孩子们管理时间的主要依据,也是让孩子们确立时间观念的重要步骤。家长根据这样一个时间表,分析孩子的所有行为并确定做事的顺序,就能够让孩子有的放矢。和孩子一起,将时间进行有主次地安排,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取得更好的收益。

二、如何提高孩子做事的速度

时间管理的精髓之一就是要让每一分钟的时间都“物尽其用”。单位时间内,速度越快,那么效率就越高。所以,家长如果想要让孩子有效地管理时间,提高做事的速度就势在必行。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作一张任务清单。这个任务清单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孩子要完成的任务;二是完成任务实际使用的时间;三是经过总结后得出完成任务需要的标准时间;四是孩子完成任务后节省下来的时间。这里的重点就是怎样使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如果孩子能用比往常更快的速度提前完成任务,节省下来的时间,就是孩子的自主时间。这个时间要交给孩子自由支配,

三、怎样提高孩子做事的准确性

为了帮助孩子完善做事的准确性。书中给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目标分解法。

目标分解法就是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就像是爬楼梯一样,带着孩子层层而上,让孩子有成功的机会,体验每一小步的成就感,这样未来爬上顶峰的大目标才有可能实现。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让孩子挖掉的是一座山,那么目标一定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是如果将这一座山变成一筐一筐的土,每天都搬走一点点,假以时日,就一定可以实现目标,这实际上就是“水滴石穿,愚公移山”的精髓所在。

四、如何完善时间管理方法,最终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通过前面三周的时间来训练孩子提高管理时间的能力,家长此时要跟随孩子一起进行回顾和总结,对前三周训练的内容进行改善和提高。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家长要做的就是对所有的任务进行完善和精细化比对。书中给出的具体方法,就是家长可以制定一张具有惩戒性质的与红星表对应的黑星表。这一做法非常有必要,因为黑星表的作用不仅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鞭策和警示,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更是及时总结,纠察自己在实施过程中的偏颇与错误,可以说是整个时间管理方法的自检与杀毒。

对于孩子来说,这张黑星表是为了培养他们遵守规矩,承担责任的。当孩子的某些行为不能被社会接受,而你的批评不仅无效而且会激化和孩子的矛盾时,一张黑星表就会起到警示孩子的作用,这对于增强孩子的责任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黑星表能够对孩子的一些不好的行为起到预先告知,告诉孩子选择某种行为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这样孩子内心里自动就会建立起一条不可逾越的警戒线了。同时,这些黑星也能够让家长的情绪有个宣泄的出口,这样总比气急败坏的打骂更加理智和平和有效。

对于家长来说,黑星表的作用就更显突出了。在这张黑星表中,如果我们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管理指导孩子完成任务时乱发脾气或者打骂,那么我们就要给自己加黑星,豆豆老师的实验要求,家长每得到一颗黑星,孩子就会相应地增加5~30颗红星,这样做的效果可以说非常巨大!从正面的意义上说,黑星表就是让家长也要做到控制情绪,学会自省、检讨有错必改,以身作则。

通过本书的引导,孩子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得收益:第一知道了什么是时间观念,就是要有效地运用时间来完成每一件事。第二帮助孩子提高做事的速度,家长要记录孩子时间花费并对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第三通过提高孩子做事的速度和准确度来帮助孩子最终提高学习效率,科学地管理时间。

金句

1. 孩子的生活阅历不足,他们对于时间天生有一种“感知惰性”, 在他们眼里,时间仿佛是不存在的。

2. 做一张表格,这是一种可以量化的,实实在在的任务管理系统,能够让孩子直观地知道,他每天都花时间做了什么以及他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3. 时间管理的精髓之一就是要让每一分钟的时间都“物尽其用”。单位时间内,速度越快,那么效率就越高。

4. 当孩子的某些行为不能被社会接受,而你的批评不仅无效而且会激化和孩子的矛盾时,一张黑星表就会起到警示孩子的作用,这对于增强孩子的责任感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撰稿:良舟

转述:顾一菲

脑图:刘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