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薛的故事

老薛跟我也算是朋友,他常在新建路的人力市场上等活,我做建材批发经常去招人卸货。他干活老实、勤快,我也就愿意找他干,一来二去就熟络了。

老薛年纪快五十了,身板也瘦。以前在碳素厂烧炉子,前两年政府搞环境整治把厂子关了,他也就下岗了。年纪大了工厂不愿意用这种人,他也没个一技之长,只好在人力市场等活干了。毕竟家里还指望他养家糊口呢!说起老薛的家庭,也是他悲剧的源头。他有一个儿子二十多岁,前几年放开二胎,媳妇又给他生了个闺女。一儿一女,老薛这点还是很欣慰。但是他操劳也是因为这对儿女。儿子从小就不争气,心思从来不在学习上,整天吃喝攀比跟一群混混一块儿。初中毕业也没能考上高中,老薛对这个儿子很失望,想着让他下学,但是媳妇宠着娃,说“他这么小你不让他上学出来能干啥?”没办法老薛只能花钱给儿子买上了高中。可这个不争气的混到高二因为女朋友跟其他同学打架,影响太坏,学校就给劝退了。老薛说他被通知去学校,当时心里就一咯噔,觉得不是什么好事。没想到去了,教导主任说让他把孩子领回家别来上了,他听了头一蒙问了句为啥?主任说了一堆,他一字没听进去,他说他当时就只是想赶紧把这个龟孙领回家修理一顿。

可是打一顿这个老薛惯用的法子早已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了。修理完了老薛还要给这个龟孙谋个出路啊。那几年,技校非常流行,学电焊,挖掘机,美容美发。他给儿子报了个省城的技校学汽车修理,也是电视广告上看的,老薛觉得这个好找工作。儿子第一次出远门,老薛把他送到学校,声泪俱下苦口婆心教育了一番,儿子这次也没让他失望。技校两年学成归来,似乎是知道争气了,在我们县城找了个汽车美容店打工,安稳了下来。谁知好景不长,这家伙嫌汽修活脏,不愿意干,又想去学建筑造价。老薛媳妇跟老薛吹风说,这个是个专科,将来儿子毕业了也有个大专证书,算是大学生。老薛信了,又让龟孙去读书去了。这次没想到的是时运不齐,建筑行业早已饱和,老薛这个儿子毕业即失业,只好赋闲在家,把老薛的肺都快气炸了。

忙活了这么些年,因为这个不争气的娃,老薛也没存住钱。可儿子又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了。眼瞅着别人家的孩子都买房买车结婚生娃,老薛也想给儿子寻个对象。老薛的这个龟孙可不是省油的灯,这两年女朋友往家里领了四五个,都是不到半年就分了,老薛净是瞎欢喜。

其实老薛家房子盖了没几年,装修的还挺新,儿子结婚也就用再买个车而已。没想到老薛的这个龟孙早就想到了,去年过年硬是跟媳妇一起背着老薛买了辆车——分期付款。老薛需要做的就只剩每月按时还贷了。不禁替老薛感慨,谁说坑爹的都是富二代呢?

自从背上了还贷这茬事,老薛干活更卖命了,经常是在我这里干完差不多下午五六点,他再去接个活,晚上八点多才回家。听他说,他这么拼一月能弄个5000多块,还车贷3000,一家人吃喝1000,还能剩个1000块。想想累点日子还能过得去。

可老薛毕竟不是年轻人了,身体哪里受得了经常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呢!终究还是出事了。老薛出事是他哥告诉我的,他哥也是个窝囊人,说了半天我才听明白是咋回事。老薛一天晚上也是给人家卸货,拉着小车过隔离带,车子一起伏,货从车上掉下来砸到了他,他没撑住,膝盖跪在地上骨折了。招他干活的人说他只是个临时工,把他送医院就再也没有管。老薛想起来在我这里干活时,我给他买过一个意外保险,就让他哥来找我帮忙。

去医院看老薛,他憔悴的不行,整个人无精打采,脸上愁的都发黑。他媳妇在医院照顾他,没见他儿子。我替他难过,但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这就是现实的生活,觉得不公,觉得可怜,又能怪谁呢?我也只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他把保险跑了,弄了几千块,自己贴上点,凑了一万块钱,给了他媳妇。可今后,我也不敢再用他干活了。生路,还得他自己谋。

可老天就是不愿给这可怜人一条生路。一个月前,老薛走了,出车祸走的。也是刚过完年不久,他喝了酒,骑电动车闯红绿灯,估计是醉了,没看清灯,被一辆货车给撞死了。老薛他哥跟我说的时候我还纳闷,老薛平时不喝酒的啊。那天咋就自己一个人骑车出去喝酒呢?他哥说,过完年,大家都开工了,老薛也找不到个活,他媳妇就跟他吵架发脾气,可能家里呆不下去,他就憋着气出来了,性子闷的人往往走极端,喝的过头了。

我能想象老薛心里多苦,但像老薛这样的人到处都是,人人不都是在生活里煎熬着?为了衣食温饱,为了跟周围人比起来能有点尊严,都是拿命在拼,都不轻松。唯一能让你感到温暖的,也就是你的家庭,夫妻和谐,儿女孝顺,日子累点也不苦。可若是遇到个絮叨的婆娘,不争气的娃,就没那么好过了。我跟我自己孩子讲老薛的故事,想让他多体谅体谅我,别让我老操心,也争点气别将来败家。没想到的是我那个龟孙说,你自己咋不争气,你要是王健林,还怕我败家?

只想说一句,去他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